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现实版“赵瑞龙”:一人牵6虎 中纪委官员被拉下水

2017-12-14 10:19:02 周群峰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官二代”的生意:一个楼盘背后的官商链条

天津城建系统塌方式腐败的一长串名单中,已经有多人因赵晋落马,可能还有更多人牵涉其中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周群峰

又一个涉 “贪二代”赵晋案的官员获刑。

2017年11月4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天津市规划局东丽区规划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樾滥用职权、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王樾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获刑两年六个月。判决书透露,王樾与赵晋在天津开发一个名为君临大厦的楼盘密切有关。

君临大厦矗立在海河之滨,位于天津繁华地带。资料显示,该楼盘工程总高度239.6米,是天津的第二高建筑,仅次于336.9米的津塔,总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工程造价4.5亿元。

该项目由赵晋的天津星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2007年开盘,2010年8月交房入住。 

有知情者称,赵晋认为君临大厦的名字不够霸气,售楼时就对外起了个更加响亮的名字“君临天下”。交房当日,售楼处内外人山人海,赵晋也现身售楼处。

如今,这座外表雄伟的楼盘,已成一座危楼。

伴随着王樾的获刑,君临大厦的诸多问题,以及该楼盘背后的官商勾结链条,逐渐清晰。

规划调整背后的“贵人”

王樾,男,曾任天津市规划局建设项目管理处副处长,天津市规划局津南区规划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天津市规划局东丽区规划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判决书显示,天津星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某)于2008年至2010年在河北区民族路与博爱道交口兴建的君临大厦项目,经过8次建设规划许可证调整的申报及审批的相关书证,均有王樾签字同意,使该项目采用违规设置虚假装饰性阳台的方式偷逃建筑面积,造成国家土地出让金及配套费经济损失3700余万元。

天津市规划局建管处职员滕某和天津市规划局建管处处长孙某作为证人,他们的证言证实,2008年王樾任建管处副处长,负责建设工程管理,审查建设单位上报到市规划局的建设工程图纸是否符合规划要求,协助执法监察部门查处违法建设情况。

多个信息源证明,判决书中的“赵某”即赵晋。

赵晋,1973年生,祖籍山西原平,故名字中有一个“晋”字。其在南京长大,是江苏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赵少麟之子,有“赵衙内”“最牛开发商”之称,是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中赵瑞龙的原型。

赵晋21岁即涉足房地产领域,此后依靠精心编织起的庞大政商网络,商业触角延伸至苏、鲁、津等省市。

一位君临大厦业主向《中国新闻周刊》形容他对赵晋的印象:体型偏胖,白白净净,中等个头,看上去挺斯文的。

为报答王樾在君临大厦审批方面给予的“支持”,赵晋给予了丰厚的回报。判决书透露,王樾曾在2008年至2010年间收受赵给予的消费卡、购物卡折合11万元,收受赵赠送的钻戒、钻石项链等物品价值13余万元。

判决书显示,王樾在担任天津市规划局津南区规划分局局长和东丽区规划分局局长期间,还多次收受自己下属以及相关项目负责人的财物,总计175万元。

接受审查期间,王樾有重大立功表现。天津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出具的王樾立功表现证明中写道:“王樾能够积极配合组织调查,主动讲明组织未掌握的违纪、违法问题,将违纪所得全部上交组织,并向中央纪委六室提供了某中管干部违纪线索,现中央纪委六室已对该中管干部违纪问题展开调查。”

天津市东丽区法院认为,王樾的行为已构成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其为重要案件提供重要线索,系重大立功,并主动交待侦查机关未掌握的受贿犯罪事实,系自首,并主动退缴全部受贿所得赃物,最终决定对其执行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判决书称,王樾受贿尚未退赔违法所得111万元将继续予以追缴;随案移送项链2条、戒指1个、手镯1个、仇英画作1幅、金条2根、退赔赃款人民币75万元,予以没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