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南京大屠杀80周年:历史之鲜活,在于世人铭记

2017-12-13 08:03:3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玛乔丽·威尔逊·加雷特觉得匪夷所思:时至今日,竟仍有人试图否认中国城市南京80年前经受一场大屠杀。

玛乔丽是南京大屠杀见证人罗伯特·威尔逊医生的次女。

“耶鲁大学图书馆收藏了我父亲的信件,清清楚楚地证明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战后(对日本战犯)的东京审判,父亲作为证人提供了证据和证词。”

【生于斯,见证血腥】

如果不是出自一个美国传教士家庭,罗伯特·威尔逊或许可以算作南京人:他1906年10月5日在南京出生。

他16岁回美国,先后就读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医学院,学成后带着新婚妻子重返南京,1936年1月至1940年8月在金陵大学鼓楼医院任外科医生。

日军1937年12月进攻南京,威尔逊让妻子带着半岁大的长女离开,自己留下,与其他一些西方人组织国际委员会,设立难民安全区,庇护南京市民。同时,他用文字记录日军暴行。

他1940年返回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休整一年后加入美国军队,直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才回到家人身边。

说起父亲,玛乔丽不禁哽咽:“他目睹日军的暴行,同时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尽力救治那些遭日军伤害的平民。他日以继夜做手术,极少休息。这些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压力)。”

【留史实,收获感念】

“父亲在1937年的信件中对我的母亲和祖父母描述这一切,但他1940年回到加州后不愿再对其他人提起……他想摆脱这一噩梦,作为一名医生、丈夫和父亲回归普通生活。”

父亲生前从没有亲口对玛乔丽说过南京的惨剧。依照女儿的理解,“我想他不愿意提起这段经历,是因为太可怕了。”

中国人、美国的华人却想让更多的人记住威尔逊医生。

11月12日,加州阿卡迪亚市举行威尔逊医生纪念碑落成仪式,玛乔丽带着弟弟和儿孙一起参加。那之前,儿孙们看纪录片,了解一些先人事迹,却没有切身感受。

纪念碑落成仪式,600多名华人在现场迎候,向威尔逊医生的后人表达感激和敬意。“那一天对我们全家是非同寻常的一天。现在我们在家里还总是谈论这些事。总有人捧着鲜花去纪念碑前祭奠我父亲。”

美国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联合会主席刘祥说,威尔逊是中美两国共同的光荣,他的事迹值得永远铭记,而知恩重义是华人的传统美德。

【真英雄,人性伟大】

刘祥说,英语有一句话:“历史之鲜活,在于世人铭记”(History lives when people remember)。所以,刘祥认定,“追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是世人的历史责任。”

“他在世的时候总是教导我们爱别人,帮助别人,”玛乔丽在父亲的纪念碑前告诉记者,“我们姐弟三人都视父亲为英雄。”

玛乔丽希望让更多美国人了解南京曾经发生的一切。12月1日,玛乔丽受邀在阿卡迪亚一家社区俱乐部演讲,现场有70多名听众。她问:有多少人知道南京大屠杀?大约一半人举手。

“虽然他们都没有听说过我父亲,但是看到现场有这么大比例的民众听说过南京大屠杀,我很惊讶,也很开心。”于是,父亲在南京的经历,玛乔丽从头讲起。人们静静地听着,她讲完时,“他们纷纷站起来,过来与我握手、拥抱,与我合影,对我说‘谢谢’。”

她对新华社记者说:“80年过去,我们还是要向年轻一代讲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讲述南京人的苦难,讲述日军的暴行,讲述我父亲这样的人的事迹,要让他们明白人性可以很伟大,明白人之所以为人的原因。” (高山)(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