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未消逝的DIY电脑:“吃鸡”游戏玩家的情怀与乐趣

2017-12-13 07:11:47 吴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吴涛)现在“吃鸡”游戏可谓是如日中天,记者发现,或许是受这款游戏影响,DIY电脑(组装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不过现在下手需谨慎,DIY电脑并不便宜,“罪魁祸首”就是价格疯涨的内存条。

夕阳产业PC业务好转?“吃鸡”带热

DIY电脑的流行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当时随着电脑的普及,DIY电脑需求猛涨。当时,在北京中关村等一些城市电子城DIY电脑成为众多80后的生活记忆。但移动互联网发展等因素影响下,DIY电脑的热潮逐渐褪去。

不过近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DIY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研究机构IDC也估计,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仅下降0.5%,为6720万台。要知道,原来PC季度出货量动辄同比下滑2到3个百分点算是正常的。

这是为什么呢?记者观察发现,一个缘由就是火爆的“吃鸡”游戏带动了DIY电脑。所谓“吃鸡”游戏是今年火起来的某款枪战竞技网游的代名词,PC端需要较高的硬件配置。

还在读研究生的卢刚(化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去年,他DIY了新电脑,当时是为了玩《守望先锋》,现在升级配置是因为要玩“吃鸡”游戏,“配置不够用了。”记者周边人群中,也不止一人因这款游戏在酝酿DIY电脑的事情。

在天猫、京东等平台,很多DIY电脑的网友留言,“为了‘吃鸡’买的,确实不一样,‘吃鸡’时画面可以开到极致,刚枪人不苟(游戏内惯用语)”、“DIY电脑后第一件事就是‘吃鸡’”。

另外,无论是卖电脑配件的还是做DIY电脑业务的,商家都将“吃鸡”游戏作为电脑优劣的衡量标准,显著位置标注出“尽情吃鸡”等标语。

有天猫商家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DIY电脑人多了起来,售前咨询有点忙不过来,很多人都是因“吃鸡”而来。其数据显示,最近一月,店铺销售出1600多台DIY电脑。

DIY电脑涨价了,“罪魁祸首”是内存条

但现在DIY电脑并不便宜,卢刚告诉记者,去年他配电脑时,主板+内存条一共才用了649元,内存条等于白送。“前一段时间,我又买了一个8G的内存条,869元,和去年相比,单内存这一块就相当于多花了近千元。”

记者观察发现,DIY电脑费用上涨主要来自内存条价格的上涨。上述天猫商家表示,今年下半年,内存条、显卡等都有涨价,但涨得厉害的还是内存条。

在京东平台上,以型号为DDR4 2400 8G的金士顿内存条为例,10月中旬最高价格达到899元,差不多是去年同期的2.5倍;目前该款内存条价格虽有所回落,但依然维持在高位699元,去年同期为329元。

“后悔没有早点动手,现在只能简单先升级一下,等配件便宜了再做升级。”看到内存价格涨成这样,卢刚懊悔地说到。记者对比了多款DIY电脑商家,一般加一个8G的内存条(DDR4)最少都要五六百元。

“你要是玩‘吃鸡’,我推荐这款5999元的,完全没问题,一般都要这款。”上述天猫商家一边推荐产品一边说,“光两个8G的内存条,成本就一千多元。”

为何不选品牌机,情怀or乐趣?

有意思的是,同为存储类产品,硬盘等DIY电脑配件价格稳定;同样需要使用到内存条的品牌笔记本、台式机等,价格波动不大或整体呈下行趋势。在京东平台上,记者查询联想、宏碁等品牌多款电脑一年的价格走势,基本价格稳定或呈小幅降价态势。

这就怪了,有不涨价的品牌机为何玩家不选?卢刚称,即便品牌机没涨价,也不会选择。“DIY电脑首先可以当成一种乐趣,另外DIY电脑还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配置,很多不需要的配件就不需要再买,比如蓝牙模块、WIFI模块等,这在一定程度上还可少花一些钱。”

“说白了,这是情怀,DIY电脑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随意折腾,而有的品牌机不但升级困难(硬件局限不能升级或升级需花费太多),性价比也不高。”有过两次DIY电脑经历的一位用户对记者说。上述天猫商家也表示,“即便现在有涨价,肯定也是DIY电脑性价比更高。”

垄断、缺货、炒高,内存条这一年都碰上了

如上所述,DIY电脑涨价主要因为内存条涨价,那内存条涨价又因为啥?平安证券研报分析,内存条价格上涨有几个原因,首先制造内存所需的内存控制器、PCB板以及组装成本都在逐渐上涨,造成内存整体成本价格不断上涨。

上述研报还指出,今年主要的DRAM内存大厂都没有增产计划,这种局面造成全年DRAM内存都面临缺货窘境。IDC分析师表示,导致三季度PC出货量下滑的因素很多,其中包括零部件短缺等。

业内人士分析称,内存颗粒垄断在三星、美光、SK Hynix等半导体厂商手中,供给厂商有一定的价格控制权,在上涨周期起到了较强的引导作用。多家证券机构分析,内存涨价态势或持续到明年。

市场调研机构IC Insights预估,今年存储DRAM市场产值将达720亿美元,是今年半导体产业中最大产品,全球半导体业产值将优于预期,调升今年成长幅度预估值由16%增为22%,调幅达6个百分点。(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