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体育> 精彩图片> 正文
分享到:

体育课外班“叫板”奥数能走多远?

2017-12-11 09:47:5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各种课外辅导班中,运动类课程几乎成为家长报班的“标配”,火爆程度不输名声在外的奥数。小明大部分同学都报过不止一个体育班。

这是2017年2月1日,在华盛顿首都人队官方冬令营中国文化之夜活动中,来自北京中关村二小、中关村三小的小球员们在与华盛顿当地青少年冰球小球员们的交流比赛中进球后与教练击掌庆祝。 新华社记者鲍丹丹摄

体育,光靠学校是不够的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刘扶民认为,家长对孩子的体质健康状况和全面发展越来越重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身和教育理念发生着变化,个人消费观也改变了,体育培训的市场前景会越来越广阔”。

在他看来,学校虽然越来越重视体育活动,但属于普及性质,对于孩子形成和提升运动技能的作用有限,而这恰恰是众多培训机构的发展空间。“体育技能在学校可以学,但光靠学校是远远不够的。”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体育培训与教育”2015年总产出为247.6亿元,增加值为191.8亿元,占当年体育产业增加值的3.5%。这一比重仅次于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等,排名第四,甚至高于体育竞赛表演、体育传媒与信息服务等热门领域。

对体育培训热,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总结了三个原因。从内因看,说明体育在人的成长、人格塑造、社会交往方面的功能日益受到重视,这也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观念升级带来的消费升级。从外因看,满足消费升级的方式随着提供者的增加而越来越多,以前想学但不知去哪儿学的项目,比如冰球、击剑、马术等,都有了服务的提供商,而且随着运动员创业和资本的投入越来越多。第三,体育是跨国界的语言,随着中国的发展开放和全球化的进程,中国人越来越认识到体育独特的魅力,无论是作为个人体验,还是进行自我规划或接轨国际,都是有意义的事情。

对于体育课外班已能“叫板”奥数,鲍明晓认为是一种进步。他觉得体育是基础性教育和养成教育,弥补了文化课教育缺失的另一半。“选择体育培训的家长在目的上功利性更少,看得更长远而不求短期的成绩。他们希望通过体育给孩子人生打下更好的基础,更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

王雪莉同样将这看成一个好现象。她认为中国对体育的认识会有回归价值本原的纠偏过程,以往一说体育就是竞技体育,对于体育价值的认识是狭隘的。“从全民体育的角度,对体育培训热更多的应是鼓励。”

这个现象,也与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一度出现持续20多年的下滑形成对比。在过去近十年中,触目惊心的数据以及“小胖墩”“近视眼”比例的大幅攀升日益引起社会、学校和家长的重视,随着体育成绩被纳入中考、各地三令五申保证体育课时等一系列措施的推行,至2014年,教育部发布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监测数据出现积极变化,大部分指标止跌回升。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