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党建 ”为老百姓加出了什么

2017-12-10 14:39:4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牧民、党员中心户孟克巴雅尔为游客弹唱蒙古族“祝酒歌”(1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题:“党建 ”为老百姓加出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

坐在宽敞明亮的新式蒙古包里,身着蒙古族传统服饰的孟克巴雅尔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鄂托克前旗智慧党建app的各项功能,汉、蒙两种语言,不但有各类党建资讯,还有红色影视剧,可以在手机上学党课。

孟克巴雅尔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牧民、党员中心户。该旗将党建工作与互联网相结合,实施网格化为基础的智慧党建工程。

记者在重庆、内蒙古、浙江等地采访发现,各地积极践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求,发挥“党建+”的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基层各项具体工作中,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党建+”打造“明星”社区

“各族人民拥护党的十九大,蒙汉团结听党的话。各族人民团结一条心,共同实现伟大复兴梦……”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站北社区文化活动室,身穿蒙古族服装的奇俊文,正在乐队的伴奏下,用热情豪放的漫瀚调讴歌宣传党的十九大。

站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慧说,用漫瀚调宣传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是站北社区居民的自发行为,也是站北社区的一大亮点。

站北社区党支部以“党建+”文化,打造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凝聚民心,营造和谐社区。

而在雾都重庆,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小广场边的花园里,老党员何先涛带领十几名党员护绿队员在养花护草。党员护绿队是社区居民在南湖社区党委的领导下,自愿成立的社会公益组织。通过“党建+”,撬动多元主体参与,有效解决了南湖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南湖社区位于南坪商圈,是典型的老社区。这里基础设施落后,绝大多数楼房没有物业和电梯,居民活动场地有限,环境脏乱差。

“社区的一大特点是上有千头万绪,下有千呼万唤。要做好工作,单打独斗,只能手长衣袖短,有心无力。”南湖社区党委书记张琦说,必须创新社区管理思路,培育、支持、引导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为此,南湖社区成立了南湖微益坊,目前孵化入驻了党员护绿队、心连心党员帮扶基金、巧手工坊、南湖社区老年大学、中华之声合唱团等43个社会组织,涵盖公益、慈善、家政、文体、教育等领域,参与居民约6000名,几乎每户家庭都有人参与。

众多社会组织和居民的参与治理,让“老旧散”变“高大上”,南湖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社区”。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把南湖打造成‘益己、益人、益家园’的‘三益’社区,满足居民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张琦说。

“党建+”助人站起来

一头利落短发,身着粉色外套,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的邱一楠推着婴儿车散步,很难想象她曾是一位脑瘫患者,因为身体无力被称为“面条女孩”。

不但站起来,而且做了妈妈的邱一楠找到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寻求帮助,想和丈夫一起创业经营一家修车铺。

有“小巷总理”之称的俞复玲帮助“面条女孩”站起来的故事,广为人知。如今,邱一楠遇到的新挑战,正是俞复玲学习十九大精神后给自己布置的新任务。

俞复玲告诉记者,党建引领社区发展,要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对于曾经帮助过邱一楠等残障人士的“梦工坊”,俞复玲准备“升级”,在之前主要提供简单技能培训的基础上,通过寻求爱心人士的帮助,在近期开设手工肥皂工厂,为残障人士争取更好的经济收入和成就感,也为像邱一楠一样有创业想法的残障人士寻求更多的机会。

模拟家庭、七彩文化……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为众多孤儿点亮了一盏人生的小桔灯。

“虽然同时照顾4个残疾孩子很辛苦,但是每当听到孩子叫一声妈妈,我就觉得自己的辛苦值。”在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模拟家庭”里,正在照顾孩子的景凤英说。

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共收养孤儿200多名,这些孩子大多患有先天残疾。为了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温暖与关怀,福利院组建了“模拟家庭”,每个家庭都由一对真正的夫妻和孩子组成,每一户都有独立的生活空间。

56岁的景凤英是“模拟家庭”妈妈。她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她照顾了十七八个孩子,其中7个孩子被人领养。

全面奔小康,一个都不能掉队。为此,福利院着重打造了“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的党建文化主题和“彩虹文化”品牌,树立了养育、治疗、教育、康复和安置“五位一体”的教育服务理念,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党建+”铺就致富路

“一人富不算富,作为党员,得带动大家一起富。”孟克巴雅尔告诉记者,智慧党建让他“一起富”的愿望“上了台阶”。

鄂托克前旗是一个牧业旗,地广人稀,如何对农牧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成为难题。对此,鄂托克前旗实施网格化为基础的智慧党建工程,从农牧民(居民)党员中选出党员中心户,实现了“嘎查村(社区)有网格、网格有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联党员群众”,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像孟克巴雅尔这样的“党员中心户”,鄂托克前旗有500余名,通过手机等终端在旗智慧党建平台上在线办公。在跟记者聊天的功夫,孟克巴雅尔的手机“网格成员微信群”弹出了一户牧民寻找到买家的信息。在此前一天,这位牧户发出“卖牛”信息,孟克巴雅尔在自己的微信群里转发了信息。不到一天,这位牧户就找到了买家。

2013年,孟克巴雅尔创立“牧家乐”,年纯收入20多万元。如今,他将牧家乐打造成集“种、收、销”为一体的平台,发展牧民合作社;创新“党员中心户+协会”的工作模式,带领牧民实现了持续增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通过党建发挥致富引领作用,“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致富氛围越来越浓厚。

初冬时节,浙江省嘉善县姚庄镇横港村,河水清清,村道洁净如新,百姓安居乐业。谁能想到,4年前的横港村,还是一个经济相对薄弱的养猪村,低小散企业围绕在村子周围,看上去乱糟糟。

横港村党支部书记张林上任后,以党支部带头、党员示范为抓手,开展生猪退养,腾退低小散企业,建起了一座350亩的农业转型升级示范园。“示范园专门辟出一片扶贫专属区,所得收益惠及全村42名残疾人和13个困难家庭。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逐渐鼓起来。”

家园美丽了,老百姓富裕了。通过“党建 ”带动绿色发展的强村富民产业,正在嘉善蓬勃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