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辜梓豪登顶三星杯围棋赛 这个冠军很年轻

2017-12-09 10:44:4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辜梓豪登顶三星杯围棋赛 这个冠军很年轻

本报记者 郑 轶

12月7日,辜梓豪在第二十二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颁奖仪式上。李新舟摄(新华社发)

“自古英雄出少年”这句名言,在围棋界历久弥新。当出生于1997年的柯洁屹立世界棋坛巅峰3年后,当今最年轻世界冠军的头衔终于易主。12月7日,第二十二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在韩国战罢三番棋,出生于1998年的辜梓豪上演翻盘好戏,以2∶1力克同胞唐韦星夺冠,成为中国第十九位围棋世界冠军,并直升九段。

逆转取胜成为关键词

熟悉辜梓豪的棋迷习惯称他为“恶霸”,一来他在网上的对弈名叫“印城之霸”,二来他的棋风属于力战型,每次与一流高手较量都是“战火纷飞”。三星杯32强赛首轮,辜梓豪出师不利,倒在韩国“第一人”朴廷桓阵前。还好独特的双败淘汰制,让他在连胜李维清、李东勋后,复活闯入16强。8强赛中他再遇朴廷桓,在前半盘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辜梓豪后程发力扳回颓势,形势细微的官子阶段,又以组合妙手一举击溃对手。

逆转,从此成了辜梓豪在本届三星杯比赛前行的关键词。决赛对手唐韦星在首盘获胜后,距离“三冠王”只差一步。次局双方鏖战6个小时,唐韦星大胆弃子制造连环劫,韩国主办方甚至开始准备颁奖仪式。但不满20岁的辜梓豪此时展现出超越年龄的大将之风,在唐韦星鬼使神差弈出致命败招后,辜梓豪连出强手、绝处逢生,奇迹般将大比分扳平。

决胜局较量,唐韦星执黑先行,随着棋局推进,取得厚实的占优形势,辜梓豪陷入苦战。但关键时刻,唐韦星的攻击稍显着急,出现严重失误。长考后,唐韦星并未选择止损,而是破釜沉舟大对杀,但劫材不利,损失惨重。最后阶段,唐韦星放手一搏搅乱局面,但辜梓豪冷静应对,稳守胜果。

中盘综合能力超一流

最新公布的世界围棋等级分榜上,辜梓豪与韩国名将金志锡并列第七位。与同样出生于1998年的谢尔豪、杨鼎新、李钦诚相比,这个稳重、木讷的少年,凭借一颗坚韧的“大心脏”,最先从“98四杰”中突围而出。

辜梓豪出生于湖北,6岁半学棋,11岁来到北京聂卫平道场,12岁定段成功,13岁首登围甲联赛……在神童辈出的围棋界,这样的成长速度不算少见。2015年是辜梓豪全面爆发的一年,全国个人赛、星锐最强战夺得双冠,这一年的围甲,辜梓豪高达77.8%的胜率,甚至超过柯洁。

2017年中国龙星战成为辜梓豪一鸣惊人的舞台,连续击败常昊、芈昱廷、时越等多位强手,取得九连胜。业内人评价,辜梓豪的中盘综合能力已是超一流水平,韧劲尤其出色,中盘落后时不会轻易崩溃,总是盯紧对手,捕捉战机,但前半盘尚待补强。

这样的特质,在此次三星杯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决赛三盘棋跌宕起伏,如同悬崖边的近身格斗。从首局的惨遭逆转,到次局的死里逃生,再到决胜局的一击致命,辜梓豪在“过山车般”的棋局变换中坚守到最后。

首进大赛决赛即夺冠

几天前的2017围甲联赛最后一轮,柯洁输给江维杰,38个月以来首次跌下世界等级分“头把交椅”。2012年,正是江维杰首夺世界冠军,从此开启中国围棋“青春风暴”。5年来,周睿羊、时越、范廷钰、芈昱廷、柁嘉熹等10位“90后”棋手相继夺冠,而率先突破“一冠群”的柯洁如今已成领军人物。这些年轻人共同成就了中国围棋的新黄金时代。

然而,围棋世界的新陈代谢之快超乎想象,当人们猜测刚满20岁的柯洁还能雄霸几年的时候,更年轻的新锐们正默默积蓄力量。两年前,辜梓豪曾宣言:“希望在20岁之前拿到世界冠军”,而今他第一次闯进世界大赛决赛就梦想成真。

截至目前,中国已有19位世界冠军,远远领先于韩国的13人,再一次彰显中国围棋的人才厚度。“98四杰”里,谢尔豪已经闯入明年2月举行的LG杯决赛,将与日本棋手井山裕太一决高下,早早成名的杨鼎新、李钦诚随时可能释放“小宇宙”。而他们面前,是韩国的同龄人李东勋、金明训乃至更年轻的“00后”申真谞。中、韩围棋的长远较量,胜负就掌握在这些“未来之星”手中。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9日 07 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