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特朗普越“红线”未引动荡 中东反美雷声大雨点小

2017-12-08 18:39:09 王储、陈文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勍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全球热点)特朗普越“红线”未引动荡 中东反美雷声大雨点小

新华社记者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巴勒斯坦、埃及、约旦等国家7日发生抗议示威活动,一些武装组织表示将“起义”。但除口头抗议和示威外,特朗普被称为越“红线”的做法并未立刻在中东地区引发大的动荡。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情况与美方提前布局、巴以力量悬殊、阿拉伯国家因中东局势动荡自顾不暇密切相关,但特朗普的做法仍将导致中东问题进一步复杂化,激化地区矛盾,使巴以问题更加难解,无助于中东和平进程的推进。

【新闻事实】

一些国家民众7日举行抗议示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与以色列之间发生冲突。

在耶路撒冷老城,巴勒斯坦人经营的商铺均关门停业,数百名巴民众在以色列军警严密监视下在大马士革门附近集会,高呼“巴勒斯坦万岁”等口号。

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当地商店关门罢市,学校罢课。在加沙地带,示威者焚烧美国国旗、以色列国旗等,以示抗议。

在埃及开罗和约旦安曼,民众纷纷举行示威。约旦数百名示威者在美国大使馆附近高喊反美口号,要求政府关闭美国大使馆。

同日,突尼斯、伊拉克也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美国这一决定。在伊拉克,集会领导人阿卜杜勒-拉蒂夫说:“耶路撒冷代表我们的身份,耶路撒冷是阿拉伯的。”

哈马斯当天向以色列发射多枚火箭弹,以军则出动坦克和战机对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在加沙北部的2个观察哨发动攻击。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说,8日“将成为愤怒的一天,成为一次大起义的开端”。

针对中东地区的抗议与示威,大部分美国驻中东国家使馆及部分美国驻非洲国家使馆已发出警告,提醒美国公民慎重前往可能发生示威活动的地区。

【深度分析】

目前,阿拉伯世界并没有出现人们预想中的“大动作”,这样的局面看似意外,但实际却符合当下中东的地区局势,原因主要有三点:

首先,特朗普早已同主要阿拉伯国家达成默契,制衡伊朗成为当下更为重要的共同话题。早在上任之初,特朗普就选择沙特阿拉伯作为其出访首站,而沙特正是伊朗在中东地区的主要竞争者。加之巴以问题近年来被不断边缘化,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在阿拉伯世界的敏感度已大大降低。

其次,中东局势持续动荡,阿拉伯国家自顾不暇,难以形成合力。作为地区大国的沙特正在各条战线与伊朗展开激烈博弈,希望得到美国更多支持;传统地区大国埃及正处在恢复期,又因西奈半岛恐怖袭击面临反恐压力;巴以邻国约旦势单力薄,难以抗衡。此外,阿拉伯国家联盟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影响力近年来也在大幅衰退。

第三,哈马斯等武装组织也已没有“好牌”可打。在以色列“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和隔离墙的保护下,长期被包围的哈马斯已很难对以色列构成严重威胁。

【第一评论】

尽管特朗普的做法并未引发阿拉伯世界的过激反应,但他明确“选边站队”的立场打破了巴以问题多年形成的动态平衡,必然导致中东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和地区矛盾的激化。

短期内,巴以政治和解的希望愈加渺茫,这将对中东和平进程的推进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中东地区“反美”“反犹”的势力可能大幅增长,由此产生的暴力冲突将呈上升态势。极端势力也可能再次寻觅到生存空间,卷土重来,造成当前反恐形势的恶化。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和谈才是解决巴以问题的正确路径。各方都应着眼地区和平与安宁,谨慎行事,避免冲击长期以来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引发地区新的对立。

【背景链接】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美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迁馆”进程这一决定,不仅遭到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世界强烈抗议,联合国、英国、法国等国际组织和国家也纷纷表示反对,认为这将危及地区稳定。在法国、英国、埃及等8国的呼吁下,安理会将于8日就此举行紧急会议。(记者:王储、陈文仙;编辑:侯莉萍、王丰丰、孙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