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日本政府决定明仁天皇退位日 战后天皇制迎变化

2017-12-08 16: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2月8日电 (吴倩)日本政府本月8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了规定明仁天皇退位日为2019年4月30日的政令,皇太子德仁将于翌日即位成为新天皇,并改用新年号。由此,承接“昭和”的“平成”时代将在第31年画上句号,日本战后的“象征天皇制”将迎来重大节点。

流露意向

明仁天皇的举动,受到日本社会广泛关注。迄今为止,日本多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日本国民依然支持维持天皇制。根据战后制定的日本现行宪法,天皇作为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但是不得干政,不得发表政治性言论。

2016年8月初,明仁天皇在一段视频讲话中表示,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这被视为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这是自1817年光格天皇退位后、约200年来日本首次有天皇退位,也是现行日本《宪法》下的首次。此后,日本政府开始就天皇退位事宜展开讨论。

今年6月,实现仅限当今一代天皇退位的特例法获得通过。日本政府围绕退位日的数个候选方案展开研究,认为“2019年4月退位、5月即位”是确保“平稳环境”的最佳方案。皇室会议也汇总了相同见解。

据日媒分析称,时间之所以定在4月末,是因为除了2018年春天将进行日本统一地方选举外,新年度预算的国会审议也将同期进行。此外,4月29日还是昭和天皇的诞辰,如果在4月30日进行退位仪式,5月1日进行新天皇即位仪式,则连续三天都是与皇室相关的纪念日。

新的变化

综合报道,退位后,当今日本天皇的称呼将变为“上皇”,皇后的称呼将改为“上皇后”。皇太子德仁将成为新天皇,其与新皇后雅子及长女爱子将在皇居御所装修之后,从现在居住的东京元赤坂的东宫御所移居。退位后的天皇夫妇将在其他住所临时居住一段时间后搬到东宫御所。

继承人方面,鉴于皇太子德仁即位,日本皇太子的弟弟秋筱宫将成为第一皇位继承人的“皇嗣”,秋筱宫的长子悠仁成为第二皇位继承人。在相应的组织结构上,日本宫内厅将新设照料上皇和上皇后的“上皇职”、以及辅佐“秋筱宫”的“皇嗣职”。

鉴于年号法采用一代天皇一个年号的“一世一元制”,随着新天皇即位将改元,日本政府计划2018年公布新年号。据称,这是为减少对国民生活影响,将安排足够的准备时间。

而随着特例法中写到的日本《节日法》部分修订,节假日“天皇生日”将改为皇太子德仁的生日2月23日。但由于即位日2019年5月1日在2月23日之后,新的天皇生日将从2020年开始适用。

仪式从简

为实现顺利交接,日本政府明年初将成立以官房长官菅义伟为首的筹备组织,正式启动如何举行退位仪式等的探讨工作。

据共同社报道,目前,日本政府已开始就退位仪式尽可能从简的方向展开讨论。由于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考虑与禁止天皇干预政治的日本《宪法》第4条的关系,因此也有方案提出退位仪式上不邀请外宾。

此外,向国内外宣告日本新天皇即位的“即位之礼”时,日本政府将邀请众多外宾,故也有意见认为“在那之前进行的退位仪式上无此必要”。

而在从“昭和”改为“平成”的1990年11月即位之礼时,日本政府共邀请了包括各国元首在内国内外两千多人出席。此次将如何安排,仍待讨论。

明仁天皇生平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他毕业于日本学习院大学政治经济学部,且还是一名鱼类学家。1959年,他与正田美智子结婚,是日本皇室成员首次与平民结婚,婚后育有二子一女。

1992年10月23日至28日,明仁天皇携皇后访华,是日本第一位访华的天皇。在2014年12月23日的生日致辞中,明仁天皇呼吁“日本要作为世界上稳定和平的健全国家”,呼吁日本要继续走和平道路。

2015年1月1日,他在新年讲话中指出,日本应以二战结束70周年为契机,“学习始于‘满洲事变’(即“九一八”事变)的战争历史,思考今后走向”。

2015年8月15日,明仁天皇在日本政府主持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表示“对先前战争的深刻反省”。这也是日本天皇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首次用了“深刻反省”的说法。(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