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吕建江:互联网时代的民警“永不下班”

2017-12-06 21:26:53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一名普通社区民警的去世“惊动”了整整一座城。他去世的消息在石家庄市民的微信上持续刷屏;他生前工作的小小警务站堆满了群众送来的束束菊花;告别仪式上,一千多名警察和群众冒着严寒自发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央视网消息:“终生为人善良亦忠亦厚,一生含辛茹苦克勤克俭。”12月3日上午,石家庄市殡仪馆,哀乐低回,挽联高悬,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追悼会及遗体告别仪式隆重举行。

一名普通社区民警的去世“惊动”了整整一座城。他去世的消息在石家庄市民的微信上持续刷屏;他生前工作的小小警务站堆满了群众送来的束束菊花;告别仪式上,一千多名警察和群众冒着严寒自发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工作中的吕建江警官

工作中的吕建江警官

警务创新 便民利民

吕建江是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省石家庄市公安局,当过片警,也担任过桥东分局汇通派出所副所长、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站主任等职务,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被当地媒体和群众誉为“24小时不下班的民警”。

吕建江是个在工作上特别爱动脑子的人。2009年初,他在桥东公安分局汇通派出所担任留村社区民警时,看到群众因为资料不全,办个落户手续要白跑好几趟,而张贴在社区的民警提示经常被雨打湿、风刮坏,影响了“广而告之”的效果。他想,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很多人都爱上网,如果办一个网上警务室,将民警办公时间、地点、联系方式、办事流程等公布在网上,居民不就可以随时查看了吗?

他四处请教高手,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一个域名为“我是110”的“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出现在互联网上,设有警务公开、通知通报、教您一招、户籍一点通、消防天天讲、有话您说等板块。吕建江在网站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络方式,承诺:手机24小时开通,全天候接听群众来电、受理短信。

2010年的一天,吕建江又注册了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后更名为“老吕叨叨”)。在微博中,他有时晒晒警察的生活,说说工作的酸甜苦辣;有时教大家如何防范不法侵害,揭露虚假信息、打击传谣造谣,扩散社会正能量。他质朴的网上语言受到了广大微友的喜爱,微博有粉丝2.8万余名,“有事找吕叔”“信谁不如信吕叔”成为很多微友的口头禅。他连续两届被人民网、新浪网联合授予“全国十佳惠民公职人员”。

除了开微博、运营微信公众号、建设网站,吕建江还不断开拓思维,新点子层出不穷。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吕建江和同事们一起推出了“代码移车卡”和“微信挪车”服务,为停车场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为了防止老人走失,吕建江设计了“黄手环”,上面有为老人定制的二维码,群众、民警可通过微信扫码和家属取得联系,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利用网络平台为百姓提供服务,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吕建江曾经这样说,“网络是虚拟的,服务百姓却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只有用细心、恒心、热心、诚心经营好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