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世界政党盛会彰显中共“大党担当”

2017-12-06 17:25:26 陈向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作者:陈向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所副所长)

11月30日至12月3日,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出席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对话交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各方一致通过《北京倡议》,大会开创了当今世界政党外交的新纪元,明确了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党担当”。

习近平主旨讲话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发展举旗定向

首先,用“四个世界”来阐释和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一要在安全上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引发战争的根源;二要在经济上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应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三要在文化上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应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四要在环境上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应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对自然心存敬畏,共同保护不可替代的地球家园。

其次,强调各国政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义不容辞、任重道远。各个政党都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呼吁不同国家的政党应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再次,承诺中国共产党将以“三大贡献”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明确表示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表示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地对世界作出“三大贡献”:一是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全球伙伴关系建设,主动参与国际热点难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强调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二是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将造福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三是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宣布未来5年,中国共产党将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人员来华交流的机会,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