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揭秘最小的球类运动:方寸有乾坤 成败“弹指”间

2017-12-06 10:28:4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西安12月5日电题:方寸有乾坤 成败“弹指”间——揭秘最小的球类运动

新华社记者郑昕

在沙坑或土地上或趴或蹲,手指握紧成拳状,把玻璃球托在弯曲的食指和中指上,闭上一只眼睛瞄准,大拇指猛地一弹,球应声进洞!弹球、或称为弹珠球,是不少70、80后共同的儿时记忆。其实,这个游戏成为一项正式运动已有十多年,每年举行的全国大赛高手云集。就有这样一群人,在日夜练习着这项已经被很多人视作“情怀”的指弹球运动。

论起源:外来家族中的纯国产

直径1.5厘米到2厘米之间,重量在16克左右,指弹球不仅与足球、篮球相比堪称袖珍,即使在其所属的地掷球“大家庭”中,也是体格最小的一位。相比于主要发源于英、法的大金属球、沙狐球等地掷球“前辈”,诞生很晚的指弹球更算得上是土生土长的国货。

“正规的指弹球运动,从打法上看与我们小时候玩的弹球没有区别,就是场地更规范、规则更科学了。”地掷球国家级裁判、中国地掷球国家队教练、西安体育学院社体系教师索文涛告诉记者。

指弹球的起源,远早于上世纪后半段在少年儿童中兴盛的弹球游戏,甚至最早可追溯到上千年前的传统运动弹棋。对战双方在类似于纹枰的方形棋盘两侧,用本方棋子将对方棋子击打出界,在自汉代至唐代的宫廷和民间都十分流行。唐代诗人王涯《宫词》中“向晚移灯上银擎,丛丛绿鬃坐弹棋”的诗句,描写的正是宫中人兴致勃勃玩弹棋的景象。

弹球的手法和规则无疑是对古人运动的模仿,并最终成为一项正式的运动。“上世纪末,山东弹球爱好者宿卫林、于永和等人开始研究并创设出指弹球运动的标准和规则。在各界共同的努力下,指弹球终于在200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可为全国体育竞赛项目,隶属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管理。”西安体院社体系主任郑文海介绍说。

看现状:弹球也能打出全国冠军

当今作为正式运动的指弹球,在约有斯诺克球台一半大的球桌上进行,10颗玻璃质球为击打球,红、蓝各一颗塑质球为母球,便于区分对战双方。比赛中,选手们轮流用母球将击打球打进桌面凹陷的坑中,先入6球者为胜。“只要水平够高,直线、弧线、折线都可以打出来,甚至能像斯诺克那样打出‘缩杆’。”索文涛说。

在培养出多名指弹球全国冠军的西安体育学院,这样的高手层出不穷。“作为中国掷球运动学院的所在地,西安体院不止培养国家队选手,也培养了不少裁判、教练,可以说是中国指弹球乃至地掷球运动的‘黄埔军校’。”郑文海说,西安体院在2004年就派出过指弹球队参加全国赛事,并于2012年在本科生中开设课程。如今,指弹球依然是该校社体系学生地掷球专项课的入门课程。

“我的主项是大金属球,但是队里所有人也都能玩指弹球。我觉得地掷球总体来说玩起来的那种击打感很刺激人的神经,而指弹球运动有利于我们对于全局的思考,以及力度的精准。”上大三的校地掷球队选手李岚鑫说,自己练指弹球已有两年时间,当时一接触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索文涛介绍说:“目前学校地掷球队有30多名队员,参加世锦赛等国际大赛时,也能给国家队输送多名选手。在国内三大赛——全国锦标赛、全国青少年及大学生锦标赛和全国精英赛中,西体表现不俗,先后拿到过单打冠军、团体第二等等。”

谈未来:把小弹球打向大世界

“作为地掷球门类中最小的一个项目,也是一个新生项目,指弹球很考验脑力和技巧,因为它是技术与战术的结合,这个对学生思维能力的锻炼很重要,再有一个重要的是要特别有耐心。”地掷球世界冠军、西安体院地掷球教师王杨说。

王杨表示,指弹球将休闲健身和游戏娱乐相结合,因选位身体上下起伏,因选角度及瞄准,头、颈部上下左右移动,要调动身体各部分的肌肉参与运动。同时球员在选取角度、瞄准以及弹击的过程中,通过指、臂、眼的相互协调,使大脑细胞活跃起来,起到强健身心的作用。

“指弹球目前毕竟属于小众项目,还没有进入到大多数人日常锻炼的视野中,距离职业比赛也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索文涛坦言,目前地掷球在全力申请进入奥运会、全运会,作为地掷球家族的一员,指弹球也有重新被大家拾起的机会。

郑文海说,今年9月成立的中国掷球运动学院,本身就肩负着地掷球运动各个项目推广的重任。

“作为一项我们这代人童年的游戏,指弹球运动现在更多的群众参与者却还都是老年人。我认为在80后受众的身上发掘出他们对弹球的情怀,在更年轻的一代人中展示这项运动的易学性、趣味性和刺激性,是我们未来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这项运动的关键所在。”索文涛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