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俱乐部2016赛季亏损总额接近50亿元

2017-12-06 10:03: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俱乐部 2016赛季亏损总额接近50亿元

中超中甲花的远比挣的多

为了打造中国职业俱乐部良好、健康的财务环境,防范不正当竞争,今年7月,中国足协首次邀请第三方机构对2016赛季中超、中甲俱乐部的财务状况进行了调查。作为中国足协财务咨询顾问商,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昨天召开研讨会公布了调查情况。

数据显示,2016赛季中超各个俱乐部总体亏损约40亿元人民币、中甲各俱乐部大约亏损约9亿元人民币,其中“人工成本”成为最大开支。相比之下,用于青训建设的比例则远没有达到相关要求。普华永道的专家分析称,由于目前中国职业俱乐部的投资者结构相对单一,俱乐部商业开发处于早期阶段,因此导致俱乐部普遍处于亏损状态。

中超中甲联赛收支差距巨大

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给出的数据,2016赛季中超俱乐部总收入70.82亿,平均收入4.43亿。但16家俱乐部的总成本高达110.14亿,俱乐部平均成本6.88亿。换言之,2016赛季,16支中超俱乐部总体亏损将近40亿元人民币。

对比中超联赛,中甲各俱乐部的收入和成本都相距甚远。2016赛季中甲总收入为10.92亿,俱乐部平均收入0.68亿;2016赛季中甲俱乐部总成本19.15亿,平均成本1.2亿。中甲俱乐部的亏损总额约为9亿元人民币。

尽管中甲的整体情况看似好过中超,但更详细的调查结果显示,中甲俱乐部的收入差距相当惊人:在2016赛季,收入最多的中甲俱乐部与收入最少的俱乐部竟然有2080倍的差距。具体来说,在中甲俱乐部的收入中,球员交易占39%、商业赞助占27%、政府补贴占19%、赛事收入占7%、比赛日门票占3%,其他方面则占5%。由此可见,中甲俱乐部主要收入还是在于球员的转会费。

人工成本为中超最大开支

除了中超和中甲整体存在的巨大差距之外,北京青年报记者还注意到,一组与中超俱乐部收入和成本相关的数字同样显眼。数据中特别提到中超俱乐部收入的极大值与极小值之比为50,也就是说收入最多的俱乐部与收入最少的俱乐部之间有50倍的差距。而在成本对比中,花费最多的俱乐部与最少俱乐部之间的差距是38倍。尽管在数据中并没有公布俱乐部的具体收支情况,但从总体的数据不难看出目前中超各球队之间的“贫富差距”依然明显。

中超各俱乐部提交的财务报告显示,俱乐部总收入的比例分配为:商业赞助占64%、赛事收入占14%、球员交易占11%、政府补贴占6%、比赛日门票收入占3%以及其他收入占2%。而总成本费用的比例分配为,人工成本占67%,球员资产摊销占18%,青训成本占5%,管理费占3%,比赛运营成本占1%,其他成本则为6%。

值得注意的是,所谓“人工成本”,其实就是指球员、教练员的薪酬待遇,对比国外联赛的人工成本,中超联赛的这一项支出最高,其他联赛数据为,英超联赛占58%,法甲联赛占56%,J联赛占45%,德甲联赛则为42%。

俱乐部商业开发显稚嫩

在完成了这次调查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也对中国职业俱乐部的财务状况给出了评价——从目前的投资情况来看,各俱乐部投资热情非常高涨,同时俱乐部收入逐年增长,青训投入也明显增长。相比于2016年,2017赛季的各项数据指标还会进一步上升。

不过,调查报告也指出,目前中国职业俱乐部的投资者结构相对单一,俱乐部商业开发处于早期阶段,所以导致各俱乐部普遍处于亏损状态,特别是人工成本占支出的比例非常高,这是需要提醒俱乐部方面注意的。而在青训支出方面,目前各支球队还有较大上升空间,根据中国足协的最新政策要求,新赛季各球队在青训方面的投入必须在总成本中占据15%的比例。

据悉,未来,中国足协还将进一步加大财务监管的力度。对此,普华永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各俱乐部能够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经营水平,保证俱乐部财务数据可信,这样才能使俱乐部构建完善合理的财务及预算体系。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