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瞄准世界级的京津冀城市群:河北哪些城市担重任?

2017-12-05 08:30:26 王红茹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京津冀,崛起中的世界级城市群

京津冀地域面积21.6万平方公里,人口1.1亿,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2016年,全国有25%的外商直接投资落地这一区域,研发经费支出也占全国15%。京津冀以全国2.3%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8%的人口,贡献了全国10%的国内生产总值。

同时,京津冀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京津两极过于“肥胖”,而周边中小城市过于“瘦弱”,区域发展差距悬殊。

如今,京津冀正在迎来蜕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有分析认为,在2014年便已提出的将京津冀城市群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地的抓手和重要体现。

当前,目标锁定为“世界级”的京津冀城市群有哪些优势?建设京津冀城市群有哪些短板要补?河北的哪些城市能够在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担当重任?

瞄准世界级的京津冀城市群

“城市群”概念由法国地理学家戈特曼于1957年提出,用以概括一些国家出现的大城市群现象,意指“巨大的多中心城市区域”。

目前学界对城市群概念的认定,多指在特定地域范围内,以一个特大城市为核心,由至少3个以上都市圈(区)或大城市为基本构成单元,依托发达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网络,所形成的空间组织紧凑、经济联系紧密并最终实现同城化和高度一体化的城市群体。

目前世界上著名的城市群包括,以纽约为中心的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以芝加哥为中心的北美五大湖城市群、以东京为中心的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等。这些城市群往往具有以下特征:区域内城市高度密集,人口规模巨大,城市间具有建立在分工明确、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基础上的密切的经济联系,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最活跃、最重要的区域。

目前中国有哪些城市群?2016年出台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到的城市群共有18个。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从人口、经济等各方面比较,能撑起中国未来城市群框架的有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这5个城市群。

p18

其实京津冀城市群的提法由来已久,并且早已锁定“世界级”的目标。2014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3次提到“京津冀城市群”,并将其与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并列,视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增长极”,并提出其“要以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

这是在国家文件中首次出现“京津冀城市群”,而此前曾提出的“环渤海经济圈”“首都经济圈”等概念已经在这份规划中难觅踪影。

此后,在京津冀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提法不断出现。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京津冀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在4个定位中,“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居首。

2016年出台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批复中再次明确:发挥北京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通过城市群内各城市的合理分工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充分激活这一区域的活力,不仅有利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破解北京大城市病困局,还有利于缩小河北与京津的落差,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从而引领我国北方进一步对外开放,更好地参与全球竞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