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部分贺岁片单揭晓 观众期待更多惊喜

2017-12-04 15:06:58 苗 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又到岁末,电影贺岁档如期而至。今年的贺岁档电影整体数量、成色如何?有哪些影片值得一看?电影市场又会给观众带来多少惊喜?本报记者请业内人士谈谈看法

数量稳中有增 竞争更加激烈

据一些媒体报道,到目前为止,已有50余部中外影片加入贺岁档,这其中有老影人的新作,如冯小刚的《芳华》、陈凯歌的《妖猫传》、袁和平的武侠片《奇门遁甲》、成龙的动作片《机器之血》等,也有延续往年成功模式的许诚毅的《捉妖记2》、郑保瑞的《西游记女儿国》、陈思诚的《唐人街探案2》等,还有新导演的《老兽》《你在哪》等小众文艺片以及喜剧《前任3:再见前任》《妖铃铃》《二代妖精》、奇幻片《解忧杂货店》、犯罪悬疑片《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爱情片《假如王子睡着了》、中国和澳大利亚合拍的动作冒险片《谜巢》等不同类型的电影。进口片也会加入贺岁档争夺市场份额,有日本的《烟花》、波兰和英国合拍的《至爱梵高:星空之谜》等清新之作,也有好莱坞大片《鲨海》《至暗时刻》《空难余波》《勇往直前》《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等,俄罗斯的《维京·王者之战》和德国喜剧片《夺金四贱客》也有粉丝非常期待。

北京华信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周海峰认为,今年贺岁档与往年相比,电影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是必然的,他的预期是影片数量稳中有增,但整体不会有太多惊喜;质量有所提升,但可能不会出现飞跃。他认为,从目前看来,贺岁档的影片类型比较多样丰富,这是国产电影的发展趋势,也是一种市场需求。

截至11月23日,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已经突破500亿元人民币大关,不少人根据12月份电影扎堆上映的状况,认为最终年度票房会达到550亿元,就是说12月份全国电影票房会超过50亿元。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为457.12亿元。周海峰认为,2017年电影票房比去年增长15%-20%是正常的,这是近年来影院和银幕数量不断增加,类型影片不断增多,市场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的结果。此外,冯小刚在中国内地以《甲方乙方》开辟贺岁档以来,年终岁末天寒地冻的时候,包含圣诞、元旦、春节、情人节等多个中西节日的贺岁档,已经成为彻头彻尾的观影档期,走进影院观看电影成为约定俗成的节俗,人们已经形成观影习惯,尤其是年轻人,已将看电影当做不可或缺的社交活动,所以好电影是一种刚需。

期待更多的创新和惊喜

影评人韩浩月看了今年贺岁片的部分片单后表示,希望有更多影片后续加入这个档期,为观众带来更多惊喜。

他认为,相对而言,今年贺岁档的一些影片仍在延续过去这些年以来的经验和模式,继续发挥品牌效应,做着票房有保证的片子,希望稳扎稳打。实际上,在这样的重要档期,国产电影应该创新类型和手法,给观众提供更加新颖和有震撼力的东西,让观众有更高的预期和更大的惊喜。在贺岁档,中国观众会对本土电影具有更高的热情。近年来,大家已经对质量一般、依赖知识产权改编的国产电影产生了一定的审美疲劳,希望有更新鲜的国产电影、更有创意的进口片征服自己,日前《冈仁波齐》《天才枪手》等国内外小片的热映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如果我们的电影人不锐意提高影片质量、着力创新,保守和固步自封会使观众产生消费疲劳,造成可看可不看、想看又不想看的两难观影局面,使国产电影失去观众。

周海峰说,现在市场上的影片有一部分是2015至2017年资本过热时的产物,有些产品确实品质不尽如人意。电影工作者正在不断推出用心之作和诚意之作,所以也不必过分担心。

韩浩月说,他本人贺岁档必看的影片是《妖猫传》《芳华》,周海峰的必看影片是《妖猫传》和《心理罪之城市之光》。

目前,还不断有影片宣布将进入贺岁档,也不排除有的影片可能会因为竞争激烈等原因调档退出。11月29日,李芳芳执导的《无问东西》宣布自己为“2018年开年影片”。最终“2017年+马年”的贺年片单会呈现什么景象,我们还得拭目以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