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领航新征程]厕所革命助力渝北旅游提档 环境整治为全国文明城区添新彩

2017-12-02 18:47:15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B 着力开展旅游景区环境卫生整治

“旅游景区是窗口、是名片、是城市形象,旅游景区环境卫生的好坏,直接反映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管理水平。抓好旅游景区环境卫生整治,就是抓发展、抓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渝北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全国文明城区,渝北区对旅游景区的环境要求,始终“站位”更高,不断自加压力。

不仅是厕所革命走在全市前列,为营造环境优美、秩序井然、安全文明的渝北旅游新环境,让广大游客在渝北旅游中畅享美好幸福新生活,渝北区还将开展旅游景区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了以文明促旅游、以旅游促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此次旅游景区环境卫生整治将持续一年时间,以A级旅游景区、城市旅游景点和乡村旅游点为重点,全面整治旅游景区(点)及周边商铺、流动摊贩和宾馆酒店、旅游公路沿线脏乱差现象。

整治范围覆盖之广,共涉及九大方面——

一是切实整治这些区域内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丢、乱刻、乱画、乱吐等现象。

二是严格按照旅游景区厕所星级标准,加快景区和旅游公路沿线的旅游厕所建设。

三是建立健全旅游厕所专人保洁制度,采取分段包干量化考核,做到地面干净、便池干净、脸盆干净、门窗干净、墙面干净、纸篓干净,切实改善旅游厕所简陋脏臭不良状况。

四是严格治理景区白色污染,杜绝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泡沫和塑料餐具等。

五是合理分类设置旅游景区垃圾箱,及时清扫,日产日清,科学设置垃圾处理点,实现排污集中处理。

六是加强旅游景区外围和周边地区、旅游公路沿线的镇村、居民点建设规划,做好旅游沿线的绿化、美化、亮化工作。

七是整治旅游景区周边无照经营、流动摊贩、尾随兜售、强买强卖等损害旅游者权益、扰乱景区秩序、影响景区形象的行为。

八是全面整修游步道,完善旅游景区及旅游道路沿线标识标牌,加强对旅游景区险要地段警示牌和安全护拦的维修保养,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游客人身安全。

九是规范涉旅企业诚信经营,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树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渝北旅游好风尚。

“通过全面整治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卫生和不文明旅游行为,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提高旅游行业规范化管理,提升渝北旅游对外新形象。”渝北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C 文明景区提升渝北旅游内涵魅力

渝北旅游的独特魅力,不仅在于硬件的提档,更在于文明的软实力。

通过创建文明景区,引领文明旅游行为。近年来,渝北将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成果内化为旅游发展的动力,塑造出区域特有的文明口碑。

“要让游客做到文明旅游,先得让游客在景区景点中享受到文明。”渝北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此,近年来,区里把建设文明景区,为游客提供舒适文明的旅游环境,作为文明旅游的基础来抓。

乡村旅游是渝北旅游的重点,在打造文明景区景点中,渝北把新农村建设和文明景区、景点的建设有机融合,打造文明旅游的大环境。

统景镇印盒村有上万亩李子林,这一资源被利用起来打造乡村旅游景区后,已吸引了数百万游客前来赏花采果,这里也成功创建成为国家AAA级景区。

“创3A的成功,与文明景区环境建设密不可分。”印盒村党支书周恒举说,村里坚持打造旅游文明示范村,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做到了村庄绿化、庭院美化、房屋靓化,使全村无污水横流、垃圾乱倒、粪便乱堆、柴草乱放等现象,为游客提供了文明的乡村旅游环境。

不仅如此,村里先后建成了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广场等,新建停车位2000余个、旅游公厕10个,修建景区步游道25公里,新建和改造景区车行道56公里,无障碍通道、消防设施、安全护栏等设施一应俱全。

以印盒村为代表,目前渝北的玉峰山·伊甸园、大盛·天仙谷、铜锣山·矿山公园等景点,都通过与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相结合,使旅游景点及周边的环境绿化、美化、靓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得到逐步完善。

除了硬件打造,文明旅游的氛围也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明服务可以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为此,渝北区在各风景区及景点,开展了青年文明号、职工文明之家、文明班组、文明岗位等文明创建活动,切实提升景区的文明旅游服务程度。

此外,各景区通过对职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四德”建设活动,提升了旅游服务者的文明素质,各景区还积极开展争当“青年岗位能手”和“文明在景区”活动,提升了旅游服务窗口的形象。

“在景区内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也有效地促进了文明旅游行为的形成。”渝北区文明办负责人说。比如在印盒生态旅游区,如果游客有摘花、折枝等不文明行为,旅游志愿者就会出现在游客面前,劝导游客要文明旅游。

在渝北统景风景区,就活跃着一支由员工组成的旅游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以“关爱环境、文明旅游”为重点,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除在景区和景区工作人员中开展文明旅游服务活动外,渝北还在市民中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去年8月以来,该区利用暑期,以未成年人为核心,以家庭为子细胞,组织开展了“小手牵大手文明伴我行——渝北区暑期文明旅游大型公益活动”,正传导文明旅游代代相传、亲子共育的思想正能量。

吴黎 王萃 王彩艳 图片除署名外由渝北区旅游局提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