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10名俄罗斯运动员被禁赛 俄罗斯冬奥会参赛资格悬了!

2017-11-29 09:42:59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国际奥委会索契冬奥再开罚单 10名俄罗斯运动员被禁赛

俄罗斯冬奥会参赛资格悬了!

与里约奥运会前俄罗斯体育面临的囧况几乎一样,俄罗斯与西方的斗法再一次蔓延到了体育领域,原本国际奥委会已多次表态过的平昌冬奥会参赛“没问题”突然变成了一个大问题。里约奥运会前体育成了俄罗斯与西方争斗的内容之一,并最终因兴奋剂引发奥运会参赛资格问题,而这一次兴奋剂依然是俄罗斯体育的“七寸”,并且还是被别人抓在手里,参赛资格又一次成了西方悬在俄罗斯体育头上的利剑。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IOC连续出重手

已消停了许久的俄罗斯兴奋剂问题突然又成了国际体坛的焦点。在去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问题上,国际奥委会巧妙地化解危机,让俄罗斯体育得以顺利参赛,尽管包括举重、田径、赛艇等几个项目的上百人无缘参赛,不过因此国际奥委会也经常被美英等国批评,在兴奋剂问题上袒护俄罗斯。

里约奥运会结束后,面对西方不断提出的取消俄罗斯体育平昌冬奥会资格说法,国际奥委会一方面强调没有迹象显示俄罗斯不具备冬奥会参赛资格,另一方面也成立了专门针对2014年索契冬奥会俄罗斯运动员兴奋剂问题的两个调查委员会,分别重检当时的俄罗斯运动员尿样和调查俄罗斯是否存在体制性兴奋剂问题。

而在这个月再次掀起这场可谓“血雨腥风”的兴奋剂风暴的,正是国际奥委会新成立的其中一个调查委员会。国际赛艇联合会主席奥斯瓦尔德领导的这个调查委员会的任务就是重检俄罗斯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时的尿样,并在月初和本周中公布了第一批检测结果,前后共有10名俄罗斯运动员被取消和剥夺索契冬奥会成绩和奖牌,还同时被终身禁止踏入奥运会赛场。按照俄罗斯《报纸》网的统计,伴随着10名运动员的是索契冬奥会的6枚奖牌被剥夺,其中包括2枚金牌、3枚银牌和1枚铜牌,使得那届冬奥会上俄罗斯体育代表团的奖牌总数也降低到27枚,从第一位降低到第三位。

奥斯瓦尔德和他的调查委员会在昨天又开始新一轮动作,俄新社透露,该委员会不仅强调索契冬奥会俄罗斯运动员的尿样有可能不露痕迹地打开和更换,而且认为逃亡到美国的前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负责人罗琴科夫为WADA提供的信息是“说出了实情”,即俄罗斯存在国家性兴奋剂计划,这样的表态应该说远比对运动员禁赛给俄罗斯体育造成的冲击更大。

俄罗斯体育恐被取消资格

众所周知,让俄罗斯体育在里约奥运会前遭遇参赛资格问题的正是《麦克拉伦报告》,而这份报告形成的基础便是罗琴科夫提供的大量信息。作为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多年的负责人,罗琴科夫掌握了大量俄罗斯体育在反兴奋剂方面的资料,因此他所谓的俄罗斯存在国家性兴奋剂计划被西方认为是可信的。根据俄新社的说法,罗琴科夫去年逃亡到美国后向《纽约时报》透露,索契冬奥会时俄罗斯获奖运动员中至少有15人参与了国家性兴奋剂计划。

对于罗琴科夫和西方一致认定的俄罗斯存在国家性兴奋剂计划,俄罗斯无论是政府还是奥委会都极力予以否认,在改组过去的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同时也成立了专门的调查部门,而且多次公布调查结果,强调并没有找到这样一份国家性兴奋剂计划的任何证据,“如果存在这样一个计划,那也是罗琴科夫出于个人私利做出的”。

俄罗斯通过自身行为和表态是希望打消外界特别是西方的怀疑,毕竟从2016年以来,西方正是以俄罗斯存在体制性兴奋剂问题不断向国际奥委会施压,要求全面对俄罗斯体育禁赛,到现在俄罗斯田径协会依然没有恢复在国际田联的会员资格、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的检测工作也没有被WADA认可,多个国际单项组织取消了一系列原定在俄罗斯进行的比赛。即便如此,在平昌冬奥会的参赛问题上,国际奥委会一直没有妥协。

然而,这一次发难的是国际奥委会,在奥斯瓦尔德和他的调查委员会连续取消和剥夺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成绩和奖牌时,已经让一直寻找俄罗斯体育漏洞的一些人看到了机会。拉脱维亚雪车和钢架雪车协会负责人艾克马尼斯认为国际奥委会剥夺俄罗斯索契冬奥会钢架雪车金牌是真理回归,“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而对罗琴科夫说法的认可则直接判定了俄罗斯体育兴奋剂问题的性质,也极有可能让俄罗斯体育掉入“万劫不复”深渊。对于这一次来临的更为严峻的危机,俄罗斯国内从媒体到政府反应没有以往那种愤慨,俄罗斯副总理穆特科对此回应,直到现在无论是WADA还是国际奥委会,都没有拿出俄罗斯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确凿证据,而一切决定都是基于《麦克拉伦报告》中刻画的那些情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