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资委解答央企重组后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有关问题

2017-11-28 17: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林雯晶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国资委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央企业重组后选聘会计师事务所及会计师事务所受短期暂停承接新业务处理有关问题解答》的通知,就中央企业重组后会计师事务所家数、连续审计年限计算等问题作出解答。

《通知》明确中央企业重组后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原则:除国资委根据工作需要统一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年度财务决算进行审计以外,企业决算审计会计师事务所选聘由企业依法合规自主决策。选聘会计师事务所应符合财政部、国资委有关会计师事务所资质、年限等要求。

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家数、连续审计年限计算等问题,国资委也做出解答:

(一)对经国资委批准,2家以上中央企业集团进行重组的,重组后新集团全部境内子企业(含注册地境外、实体经营在境内企业)的决算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应控制到5家以内,遇有特殊情况(如重组时间紧张未能及时更换等)需要过渡的,过渡期原则上为重组后1次决算审计,最多不超过2次。

(二)重组后新集团在编报第2次集团合并决算以前,由集团统一组织招标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承担重组前各企业决算审计的事务所(含主审与参审)如果参与投标并中标的,其连续审计年限从新集团统一选聘之日起重新计算。重组后新集团第2次决算以后再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视同未发生重组的企业,各事务所审计年限从实际承担审计业务起连续计算。

(三)年限连续计算既包括主审所,也包括参审所,只要承担过集团部分企业决算审计业务,其年限均连续计算。

(四)重组后新集团在子企业审计业务分派中应注意:一是主审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的审计业务量一般不低于50%,且企业总部报表和合并报表必须由主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二是同一会计师事务所从实际承担某子企业审计时起,原则上连续年限不应超过8年。

(五)境外子企业因跨多个国别确有需要的,决算审计中介机构可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原则上同一事务所连续审计年限不应超过8年。

对于受到行业主管部门短期内暂停承接新业务处理的会计师事务所是否可以选聘这个问题,国资委也做出解答。

《通知》中称,鉴于行业主管部门作出的短期内暂停承接新业务处理与《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财务决算审计工作的通知》(国资厅发评价〔2005〕43号)中关于3年内被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暂停执行部分或全部业务情形不完全相同,是否选聘由企业依法合规决定。选聘时应把握:

(一)被处罚的会计师3年内不应作为中央企业审计报告签字会计师。

(二)在被处理的会计师事务所完成整改、有关主管部门恢复其新承接业务资格前,不应选聘该所,业务资格恢复后是否选聘由企业自定。

(三)如果引起处理的案例为中央企业审计业务,在该事务所恢复业务资格后一段时间内(1年或以上,视相关问题严重程度调整)不应选聘该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