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网络小贷急刹车 “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或将出台

2017-11-28 06:55:12 张燕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网络小贷公司井喷式发展 部分机构“囤牌”转让价格升至亿元

网络小贷急刹车

存量牌照可能被清理整顿 “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或将出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6期)

11月21日晚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下发文件,叫停网络小贷公司牌照发放,并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省开展小贷业务。

这份名为《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下称“暂停通知”)显示,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贷公司或允许小贷公司开展网络小贷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银监会可能很快就会发布“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此前现金贷平台将被“一刀切”的传闻,或许还有变化。

存量小贷牌照将重新审核清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在暂停通知紧急下达后的第二天下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公室召集央行、银监会、互金协会等单位召开会议,商讨网络小额贷款暂停批设和清理整顿计划。11月23日上午,央行及银监会召集广东、重庆、江西等17个批准小贷公司开展网贷业务的省份相关部门,汇报当地批设网络小贷机构情况以及对监管方面的安排。某地方金融办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称,该会议或涉及到目前现有存量网络小贷牌照的清理整顿安排。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22日,全国共批准213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有189家完成工商登记。其中,2017年年初至今新设网络小贷公司数达到98家,超过2016年全年总和,是2016年全年的1.66倍。

有业内权威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如果将民间借贷机构算进去,目前全国涉及小贷业务经营的公司预计在万家左右,此次紧急叫停新增网络小贷牌照后,在清理没有牌照的小贷平台的同时,也应该会对现有的存量牌照进行重新审核规范。“此前各地金融办发放互联网经营业务许可的标准不一,有地区为了吸引企业将标准降低,再加上小贷牌照本身并不带有地域限制,导致部分地区出现了扎堆申请小贷牌照的情况。业内猜测,相关部门也许很快就会出台统一的小贷牌照发放标准,同时对此前已经发放的牌照进行审核,不符合标准的存量网络小贷将被取缔。”

据悉,暂停通知下达后,各地金融办已经全部暂停正在申请中的小贷牌照审核和新牌照申请工作。新国都、步森股份等部分上市公司也发布公告,宣布放弃设立小贷公司的计划。过去一个多月来,包括仁和药业、民盛金科等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宣布计划设立、获批成立互联网小贷公司,或是已经完成对互联网小贷公司的增资。目前,这些公司还未宣布有关是否获得小贷牌照的信息。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2日,在可获取股东情况的199家网络小贷公司中,有99家为上市公司背景,是由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入股,占样本总数的49.75%。其中,有48家网络小贷公司是由上市公司直接出资设立,占网络小贷公司总数的24.12%;有51家网络小贷公司是由上市公司间接入股设立,占网络小贷公司总数的25.63%。这些上市公司多来自制造业、信息技术行业等实体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得知,网络小贷机构出现井喷的原因,除了网贷业务快速盈利的能力外,监管可能加紧的风声也使得小贷牌照“炙手可热”。今年年初,市场上关于小贷牌照的转让费用已经从几百万元上涨至1000多万元,部分机构开始趁机“囤牌”,而非真正为了开展相关业务。《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在暂停通知下达后的一天内,市场上现有小贷牌照的转让费从1000多万元上涨至5000万元左右,甚至有中间转让商开出了近亿元的价格。

据业内权威人士透露,今年以来,各地都已经收到了有关网络小贷业务即将收紧的风声,尤其是这段时间以来有关“现金贷”业务风险的警示,不少地方金融办已经开始收紧小贷牌照的审核发放,但是也有地方金融办赶在监管来临之前“大开方便之门”,扎堆发放网络小贷牌照,有监管套利之嫌。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前(11月23日),重庆一共发放了38张网络小贷牌照,包括京东、百度、苏宁等公司均在重庆申请到了网络小贷牌照,牌照发放量仅次于广州,而网络经营规模则位列全国第一。

目前大部分网络小贷牌照是在上市公司或者行业龙头企业手中,部分企业手持多张网络小贷牌照,如瀚华金控持有的网络小贷牌照最多,达5张;中国平安和京东金融分别持有4张;蚂蚁金服和苏宁分别持有3张。《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随着网络小贷牌照收紧,未来有可能会限制金融机构手中的持牌数量。

“整体来看,网络小贷牌照的申请门槛相对较高,大部分地区要求注册资金在3亿~5亿元,注册时间3年以上,对负债率和盈利也有一定要求。这就导致很多实际上开展业务的小贷机构无法达到申请牌照的要求。从目前的情况看,拿到牌照的机构并非都在开展小贷业务,部分机构有‘囤牌’和转让谋利的情况。目前各地金融办都在对这类机构进行摸底,接下来也会对这类机构的牌照进行清理整顿。”上述权威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