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2016年全国科普统计数据公布 每百万人一个科普馆

2017-11-28 06:51:14 刘 垠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二○一六年度全国科普统计数据发布

每百万人一个科普场馆意味着什么

11月27日,科技部发布的2016年度全国科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科普经费持续稳定增长,科普场馆数量快速增加,科研设施开放渐成常态,全国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呈现出新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全社会用于科普事业的经费达151.98亿元,比2015年增加7.63%;群众科普活动深受欢迎,各类科普活动共计7.25亿人次参加。

全国共有科普场馆1393个,平均每99.26万人拥有一个科普场馆。平均每百万人拥有一个科普场馆,这意味着什么?相比于发达国家,这一数字又说明什么问题?

“去年我国科普场馆建设速度非常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存在,发达国家大约每50万人拥有一个科普场馆。”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时,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全国科普统计工作具体负责人邱成利说,与2015年相比,科普场馆的人均拥有指标提升,我们在聚焦数字升降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科普场馆分布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科普场馆主要集中在中东部的大城市,西部等欠发达地区分布较少。

此前,上海发布的“十三五”科普事业发展规划印证了上述观点。未来5年,上海平均每42万人就将拥有一个专题性科普场馆,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也将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继续领先全国。

广东科学中心是全国建筑面积和规模最大的科普场馆,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但还有些科普场馆只有几千平方米。邱成利表示,下一步应注重均衡发展,提升在少数民族、西部欠发达等地区的分布,并在农村基层地区建设适度规模的科普场馆。

那么,每百万人拥有一座科普场馆,利用率到底怎么样?统计给出了答案:2016年,科技馆共有5646.41万参观人次,比2015年增长20.26%。科学技术类博物馆共有1.10亿参观人次,比2015年增长4.80%,平均而言,我国每14个人就有一个人去年曾走进科普场馆。

“我国科普场馆的利用率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这是缘于这些年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加强科普宣传。”邱成利说,2016年全国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科研设施开放渐成常态;全国科普图书出版总册数1.35亿册,依然保持增长势头……

科技日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度全国科普统计数据呈现的又一变化是,“互联网科普”备受关注,公众通过传统媒体获取知识的比例降低,由政府投资建设的科普网站达到2975个,科普微视频的传播形式深受网民喜爱。

与此同时,科普活动为“创新创业”加油鼓劲,2016年全国共开展创新创业培训8.59万次,比2015年增加90.64%。专职科普创作人员和讲解人员已经成为科普工作的重要力量,2016年全国科普专职人员22.35万人,比2015年增加0.2万人。

全国科普统计工作由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负责,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具体承担,此次统计范围包括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1个中央、国务院部门,是目前国内统计范围最广、涵盖面最大、内容最丰富、最为权威的政府科普工作基础数据,共回收有效调查表60012份。(科技日报北京11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刘 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