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政策红包撒向“健康养老”领域 养老市场仍难掘金

2017-11-25 15:18:28 涂端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政策红包再撒

中医养老成亮点

养老市场虽是“金矿”但至今掘金仍难

“夕阳红”产业在我国依然呈现“朝阳产业”之势,政策红包又一次撒向了“健康养老”领域。近日国家卫计委发布《“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重点任务分工》通知,明确指出13部门关于“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重点任务各有分工,且这次强调了“开展老年人中医药”养老概念,并呼吁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然而记者了解得知,养老市场看上去“满地黄金”,但众多地产、大健康企业掘起“金子”来仍显困难重重。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这次的通知征求了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3部门的意见后方才印发,涵盖了20项重点任务及工程。通知指出,到2020年,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必须达到70%。启动老年人心理健康预防和干预计划,为贫困、空巢、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日常关怀和心理支持服务。研究出台老年人健康分级标准。

“中医养老”成为此番通知一大亮点,其规定要做好老年疾病预防工作,开展老年人中医药(民族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健康管理率2020年达到65%及以上。中医药局负责以上项目和目标。通知还强调:要推动发展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服务。鼓励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为主的中医诊室。推动中医医院与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开展合作。促进中医医疗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具体则由中医药局以及民政部负责。

此外,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留意到,此次通知再一次支持社会资本进入老年健康产业市场,提供有特色的老年健康服务。通知这样表述:“支持养老机构与中医医疗机构合作,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探索建立一批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服务示范基地。”

政策鼓舞起到了一定效果,根据财政部近日公布的全国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最新报告显示,民企参与的养老项目明显增加。今年位居前列的民企参与领域分别为市政工程、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以及养老。

披着养老概念外衣的企业获得实际性收益的甚少

近年来多条连续性政策都在强调,未来要兑现“智慧健康养老”,即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现代信息技术产品,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从而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让老人活得有滋有味有质量,政策也一直鼓励社会资本走上舞台发光发热。

愿望听上去很美好,实际操作起来却难度颇高。“我国的养老产业依然处在摸着石头过河阶段,好多地产、大健康企业都纷纷成立子公司或项目,声称进军养老产业,但除了给自己披上‘养老概念股’这层皮,很多都没有实际性的收益,甚至连盈利模式都还没找到,就只是画了一个饼在那里。”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盈利是当前投资者最大困扰,能赚钱的微乎其微。这也与我国这一两代老年人群“省吃俭用”惯了、不重视生活质量有关,“条件稍好的公立养老机构排不上号,贵的私立养老机构又不舍得住,只好凑合着居家养老。”其认为。

但对养老产业感兴趣的资本依然不在少数。有从事器械生产的企业就表示已计划向养老产业进军、重点研发老年器械用品;还有民营连锁医疗机构则打起了“日托养老、傍晚回家”这门生意的主意。

资本市场依然青睐“养老概念股”

尽管掘金不易,但不妨碍热钱滚滚、紧跟政策的资本市场依然青睐“养老概念股”。目前比较热门的概念股有宜华健康、银江股份、奥维通信、延华智能等。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有业内人士认为需要“关注政策走向、适时介入并中长期持有”。“随着人们健康意识提升、物质条件改善,老年人口的生活质量会越来越受重视,这也为以‘中医养老’等为特点的服务行业带来了持续的增量需求,按此逻辑,不少公司还是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中医理疗、智慧养老、医疗器械等都会不同程度从市场、政策中受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