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人工智能加速前进 语音识别等技术世界领先

2017-11-24 07:19:53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人工智能,中国加速前进   

“欢迎致电蚂蚁金服。您好,请问您是想咨询花呗如何还款,对吗?”“对!对!我就是想问这个!”这是“双十一”期间,支付宝客服热线上的一段真实通话记录,对话双方分别是智能客服系统和用户。在用户提问之前,系统便“猜”中了问题,并给出准确回复,仿佛有未卜先知的能力。这一功能的实现,正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

当前,全球掀起了人工智能的研究浪潮,中国政府正加快人工智能的布局。与此同时,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之下,中国企业在自动驾驶、医疗影像和智能语音等领域逐渐发力,并逐步站稳了脚跟。

政府引导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近年来,各级政府发布了一系列人工智能的政策,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其中第一步,是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有力支撑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11月15日,科技部牵头组织多个国家部委和科研机构,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并公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此举标志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进入全面启动实施阶段。

企业发力

11月15日,科技部公布的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中,百度、阿里云、腾讯和科大讯飞4家企业赫然在列,未来它们将分别围绕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和智能语音等领域,开展建设创新。

目前,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已先后涉足人工智能,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相关领域正奋力追赶世界领先水平。

凭借97%的语音识别准确率、0.23%的人脸识别错误率、28种机器翻译后台支持等一系列成绩,百度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四强之一。在近日召开的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发布了全球首款人车AI交互系统,该系统可实现人车对话、疲劳监测、AR导航等功能,让出行更加简单安全。

此外,各大互联网企业纷纷加码布局人工智能。腾讯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加大人工智能研发投入;阿里云在城市大脑的人工智能研究表现突出,其应用正向零售等更多领域扩展;搜狗联合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等顶尖技术团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问答机器人“汪仔”在问答综艺节目《一站到底》上接连打败多名人类选手,一鸣惊人。

“要打造我国人工智能先发优势,突出基础前沿和高端引领,牢牢把握创新源头和方向,实施好重大科技项目,形成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体系的前瞻布局。”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

弯道超车

为了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巨大变革,中国部署了智能制造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印发实施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从科技研发、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

据了解,经过多年持续积累,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技术世界领先,自适应自主学习等初步具备跨越发展的能力,中文信息处理、工业机器人和无人驾驶等技术逐步进入实际应用。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表现突出,创新创业日益活跃,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在国际上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

业界普遍认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技术研究等基础设施正处于进步期,随着科技、制造等业界巨头公司布局深入,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