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网上触动、培训推动、产业带动,江苏盱眙三措并举加快富民增收步伐

2017-11-21 17:13:03  来源:淮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金秋时节,在江苏淮安盱眙县淮河镇工业集中区丰禾食品的厂区内,装满白菜的卡车不断地进进出出,还有一辆装载着包装好的泡菜集装车正准备运往港口直接出口韩国。现在该镇有2000多农户在蔬菜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带动下,年实现收入近8000万元。“近年来,盱眙县坚持把聚焦富民的突破点放在‘网上触动、培训推动、产业带动’上,电子商务让农民告别‘提篮小卖’,技术培训让农民创业‘持证上岗’,通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带动产业发展让农民‘携手共富’,有效地加快了富民增收的步伐。”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如是说。

网上触动,让农民告别“提篮小卖”

日前,在盱眙县“印象盱眙”电商产业园,每天上午9点,物流运输车都会准时来到这里,把新鲜味美的盱眙龙虾运往全国各地。产业园负责人告诉记者,盱眙龙虾做了二十年,已是县里的富民产业。但是近年来,发展也遇到了瓶颈:龙虾销售大多靠业务员跑市场,人力成本越来越大,区域却长期局限在华东和周边地区。为继续拓展市场,县里多次召集行业代表想对策,最终把目光锁定在互联网上。他们在淘宝开设了“特色中国盱眙馆”,把龙虾、速冻龙虾产品和龙虾调料等,全部挂在网上销售,一下子为老品牌打开了新天地。

近年来,盱眙县主动抢抓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机遇,依托盱眙龙虾品牌优势、农副产品特色优势、文化旅游山水优势,高起点规划、大力度扶持、快节奏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实现了“六个第一”:第一批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第一批省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县、第一家苏北阿里巴巴特色中国县级馆、第一期在全市举办电子商务创业大赛、第一个在全市建成县城电子商务产业园、第一家在全市运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目前盱眙已建成阿里巴巴农村淘宝72个村点服务站点,覆盖了县内所有乡镇,2016年首届农村电商年货节销售额江苏排名第五。全县有超过3000家企业和商户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宣传、销售,拥有各类网店近2000家,从业人员达5000余人,去年电商交易额达5亿元,今年将突破10亿元。

培训推动,让农民创业“持证上岗”

日前,盱眙县职业农民第十一期(蔬菜养殖)培训班结束,来自全县各乡镇143位蔬菜种植大户顺利结业,拿到了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看到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从这里结业,持证上岗创业,我们很自豪。在盱眙,像这样的龙虾养殖、蔬菜种植、果树种植、农民职业经纪人等持证上岗的农民目前已经有15000多名,”盱眙县农委负责人对记者说。

为整体提高全县农民文化和科技素质,培养和稳定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破解当前农业劳动力结构性矛盾和后继乏人的问题,盱眙县结合农民培训工程,积极引导鼓励农民学技术,培训费用全部由政府来“埋单。”

在职业农民的培训方式上,盱眙县坚持学历教育与短期培训、实用技能与综合能力培育、理论教学与基地实训相结合,采取“职业院校+若干基地”的培训模式,选取粮食、水产、林果、畜禽等类型的合作农场各1至2个,作为职业农民教育实训基地,聘请全国和江苏省优秀的农业科技研发人员、农技推广人员、农业经营管理人员、种养能手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授课,采取传、帮、带的方式,促使参训学员迅速掌握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等知识和技术。全县已经举办农民创业和职业农民培训班627期,培训6万多人次,有5000余人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获得职业农民资格证书,有9000余农民获省农委分别颁发高、中、初级技能培训合格证书。

通过培训打造了61个“一村一品”示范村,涌现了2600多个结构调整能手、科技致富标兵和创业示范户。

产业带动,让农民携手“合作共赢”

盱眙县通过支持鼓励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促进农业产业体系转型升级,从而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让农民在致富路上携手合作取得共赢。

仇集镇明山村是市级经济薄弱村,村集体收入薄弱,村民生活贫困,全村共880户,低收入农户就有104户。去年以来,该镇大力扶持明山村成立林果苗圃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带动、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管理、精准化脱贫”的工作思路,引进客商共同开发荒山,壮大林果苗圃产业,将贫困户发展为林果苗圃协会会员。2016年,全村已成片栽植经济苗木2000亩,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带动当地群众100多人就业,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1000元,村集体经济全年将增收18万元。

盱眙县推进农业生产体系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的科技创新推广,全面实现农业增长动力的转换,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2.8万亩、高效设施渔业面积0.8万亩。新增盱眙纯升花卉种植、蒋氏蛋鸡养殖、圣山畜牧养殖、兴业生态水产养殖等38家现代农业园区,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达到242个,全市最多,其中省级3个、市级4个,实现产值11.2亿元,涌现出澳吉尔国际绿博园、中澳乐博园等一批多业态融合的示范园;新增永泰食品、宝驰米业、太粮米业3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新增江苏桂柳牧业、盱眙桂柳家禽、江苏丰禾食品、农本尚品、三星米业6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累计50家,发展农村合作社组织超过922个。澳吉尔生态农业在美国纽交所挂牌,林帝食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在上海股交中心Q板挂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