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重庆白领:80后工作压力最大 男女减压方式不同

2017-11-21 13:56:00 林祺 来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80后工作压力最大 男女减压方式不同

针对重庆职场白领开展的一次网上调查显示,超九成白领表示工作中有压力

工作压力一直是困扰职场白领一大难题,近日,汇博网针对重庆职场白领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网上调查。调查数据显示,超过9成的白领表示工作中有压力,教育培训、计算机、汽摩行业三个行业的压力最大,感觉工作压力很大的人群中80后最多。

80后感觉工作压力最大

调查显示,有96.07%的受访白领觉得工作中有压力。其中,37.25%的白领觉得压力很大,58.82%的白领觉得压力一般,在承受范围之内,仅有3.92%的职场白领表示没有压力。

性别不同,感受到的压力也不同,从汇博网调查数据来看,平均10个人当中就有4名职场女性表示压力很大。具体来看,男性受访者中,表示压力很大和一般的比例分别是34.04%和61.70%,而女性受访者的比例分别是40%和56.36%。

在不同的年龄段中,80后的工作压力最高,压力很大的80后达到了55.55%,其次,则是85后,有50%的受访85后表示,在高压状态的影响下,出现了过激的反应。仅有31.03%的90后表示压力很大。

教育培训行业压力最大

从不同行业来看,从事教育培训的职场白领压力最高,44.44%的比例排在压力最大的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计算机行业,占比达41.17%;汽摩行业则排在第三位,占比达36.36%。

从职场白领压力情况来看,近三个月出现过高压状况的受访白领占受访总人数的72.55%。其中,有37.25%的受访白领更是表示早晨上班经常感觉身心疲惫。

不同的工作时间,造成的工作压力也不同。调查显示,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以上的受访白领表示压力很大,占比达40%,排在第一位。而每天工作8小时以下的白领感受到的工作压力占比最小,占比35.29%。

从压力的来源方面来看,36.27%的职场白领主要压力来自于工作繁多,22.55%的职场白领的主要压力来自于职场人际关系复杂,13.73%的职场白领的主要压力来自于升职、加薪不顺利,11.76%的职场白领的主要压力来自于新人的冲击,9.8%的职场白领的主要压力来事项紧急。

男女减压方式不同

高压力给职场精英们心理健康带来多项影响,最明显的是焦虑问题,60.78%的受访白领有情绪低落,易怒,焦虑不安的情况。“压力大的时候,都会给人带来烦躁、焦虑、倦怠等不良情绪体验,难受程度不亚于生了一场大病。”大多数受访者都感同身受。其次是疲劳感、紧张感。压力大同时还带来各种疾病。

从压力给白领带来的影响看,有不少求职者因工作压力而受疾病的困扰,每10人就有1人因工作压力导致生病。值得注意的是,37.25%的职场白领不知道如何减压,而知道如何减压的白领只有13.73%。

男性女性面对压力的方式有着明显的差异,更多的男性面对压力时顺其自然,不做缓解,或是上网/玩游戏、户外运动;而对家人朋友倾诉、大吃一顿/吃零食、购物消费、听歌消遣等娱乐方式则是女性略多一些。

舒缓压力重视不够

职场白领对压力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46.08%的受访者在面对压力的做法是适当休闲,而20.59%受访者选择静坐放松的方式,只有4.9%的受访者选择放声大笑的方式来减压。

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建议,每个人的压力源都有不同,要做到了解自己的压力所在,同时掌握减压的方式方法,是避免疾病发生的正确应对。第一,运动健身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大脑提供有氧SPA,让负面情绪减少,增强快乐因子;第二,通过自己的圈子可以倾诉烦恼和交流经验,舒缓自己紧张神经,寻找共鸣和共情,让正能量给自己充电。

减压方法其实很多,因人而异。调整心态,合理的释压和抗压,将压力变为动力,成为了职场白领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一种能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