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检医合作一举两得

2017-11-21 06:56:26 谢台选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保护受性侵未成年人隐私避免孩子受到二次伤害

全国首家“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揭秘

来自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检察院的信息显示,全国首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在宁波市鄞州区建成完工并投入使用。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前往宁波市鄞州第二人民医院,探访这家由检察机关与医疗机构合作建设的“一站式”未成年人询问场所。

检医合作实现一举两得

近年来,时有发生的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一次次刺痛社会神经。

许多时候,当孩子遭遇性侵时,其监护人出于“家丑不可外扬”等原因不愿主动报案,非但没有及时维护受侵害孩子的合法权益,反而给施害人继续作案创造了条件。

此外,在以往的司法实践中,在侦查、批捕、公诉、审判环节,受侵害未成年人可能被反复询问,不得不多次说出被侵害的细节和过程,这对受侵害的孩子而言无疑是一种“二次伤害”。

当未成年人遭遇性侵,如何在保护他们的隐私、不让其受到二次伤害的前提下进行案件调查,掌握施害人的证据,对执法、司法部门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一站式”询问场所的建设,实现一次性开展案件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等工作,方便后续办案单位在办案过程中调取材料,减少反复询问,也可以及时为受害人提供治疗。

“一般的询问场所是设在检察院或其他办案区域,我们把场所设在宁波市鄞州第二人民医院,并与院方协商制定了24小时值班制度,这是全国首创的检医合作模式。这一方面可以依托专业的医疗资源,确保第一时间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身体检查及心理疏导。另一方面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隐私权,为其开辟医疗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减轻性侵害犯罪行为给未成年被害人带来的伤害”。鄞州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相关负责人说。

一站询问减轻次生伤害

在询问场所外的走廊上,记者看到墙面贴有蓝天白云墙纸,各式儿童创意画布满整个墙面。走廊的两边设有卡通休息椅。走廊是休息等候区,这些卡通布置可以让受侵害儿童及陪同家属在休息等待时尽量放松心情。

在工作站门口,记者看到,“鄞州区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牌子上,印有由黑色禁止手势和红色关爱手势组成的爱心徽标。鄞州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相关负责人说,“拒绝性侵,用心呵护”是徽标的含义。设计这个徽标的初衷就是想通过努力抚慰这部分孩子受伤的心灵、驱散他们心中的阴霾,让他们重新绽放出纯真的笑颜。

在询问场所内部,记者看到整个房间被隔成前后两间,前一间为询问室,后面一间为身体检查室。询问室分设心理治疗区、谈话疏导区及案件询问区三个功能区块。

心理治疗区陈列了许多儿童玩具和儿童书籍,整体布置舒适温馨。还有沙盘、音乐治疗椅等心理治疗设备,用于缓解未成年被害人在案件询问时产生的焦虑恐惧等情绪。

在询问区,记者看到了特写摄像机、全景摄像机、拾音器和交换机等设备。据鄞州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设备便于对询问过程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并能将询问过程刻录光盘后供后续办案单位调阅,减少多次询问对被害人心理造成次生伤害。放置的儿童玩偶则用于辅助儿童进行案件描述。

身体检查室的布置有别于一般的医院检查室,室内装潢模拟了家庭儿童房的环境,配备适于未成年人使用的检查医疗床。在案发后,检察机关会第一时间对接医院的妇科、儿科、产科等科室医生对被害人进行身体检查,在这个环境中接受检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被害人的紧张恐惧情绪。

据了解,自今年6月中旬该“一站式”询问场所投入使用以来,试行的6起案件均派女性检察员到场,与受侵害孩子做游戏、分享食物、观看绘本进行互动,让受侵害孩子放下心理戒备。最终,受侵害孩子均通过卡通玩偶主动、直观地向办案人员描述了被性侵的部位和方式,从而有效增强了被害人陈述的证明力。

其中一名受害者的监护人说,“一站式”工作站很好地保护了孩子的隐私,并在第一时间给予孩子相应的医疗救助,这些对孩子的心理创伤愈合十分重要。

案件调查取证高效进行

“一站式”询问办案场所还未建立前,传统的办案模式很难实现案件处理的及时性、一次性和专业性。

2015年8月,犯罪嫌疑人孙某受托在宁波市鄞州区某幼儿园门卫室内独自一人看管女孩王某。看管期间,孙某在门卫室内及幼儿园大院内通过搂抱、抚摸的方式对王某实施猥亵。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被害人父母为获得舆论支持,在网络媒体上曝光此事,这对受侵害女童造成了更深的二次伤害。加之受侵害女童没能在第一时间获得专业的心理疏导和治疗,逐渐出现一些精神反常行为,这也为后续的案件询问工作带来困难。

承办人就此情形要求被害人父母立即停止曝光行为,并做好相关保密工作。基于被害人父母描述的女童在受到侵害后的种种表现,承办人征得被害人父母同意后,将受侵害女童转至宁波心理咨询中心进行专业诊断、治疗。

根据心理治疗医师的提议,承办人建议被害人父母对女童进行心理障碍诊断鉴定,委托专业心理咨询机构作出被害人精神心理状态的鉴定意见,以及被害人心理精神状态与被害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的鉴定意见。在最后的司法定罪量刑中,此鉴定意见起到关键作用。

尽管施害人最终被绳之以法,但由于没有在第一时间对未成年被害人心理疏导及救助,造成被害人承受二次伤害,对其心理健康造成巨大影响。

“一站式”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办案模式建立之后,可以第一时间对未成年人提供医疗检查和心理咨询,加之一次性的询问让被害人受伤害程度降到最低,调查取证工作也能高效进行。

鄞州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法传说,鄞州区检察院建立的“一站式”询问场所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了未成年被害人,避免二次伤害,并能为被害人提供及时的医疗救助和心理辅导,提高了司法效率,这种检医合作模式值得推广。

据悉,该“一站式”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办案模式被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列为全省推行模式,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作为宁波首个试点单位,将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召开全国未检工作会议,探讨未成年人保护和救助等相关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