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国企改革新突破:地方国企唱主角 行业领域再拓宽

2017-11-21 06:58: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第三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名单,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这被各界广泛解读为十九大之后国企改革再次加速的信号。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对此,多位专家表示,一年多来,中国国企混改不断迈出新步伐,机制改革正助推中国企业做强做优。

混改试点成绩明显

2016年中国启动实施第一批混改试点,东航集团、中国联通、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央企开启试点。第一批9家,第二批10家,第三批31家,中国的混改势头日益强劲。

“投资实力明显增强,杠杆率明显降低,经营状况明显改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这样评价混改试点企业的三大明显成效。据介绍,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中超过1/3已基本完成引入投资者、设立新公司、重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内部激励机制等工作。

部分试点改革力度大的企业获得了积极的市场反响。例如,东航物流混改今年6月正式落地。东航董事长刘绍勇透露,在寻找外部投资者期间,很多社会资本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最终的股东选择主要基于价值观、产业链资源、股权结构等多方面进行考量。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年多来国企混改迈出一定的步伐,试点企业不断推出,民营资本陆续进入国企。未来要进一步在公司治理上采取深化措施,让民资不仅进入,而且真正与国资融合,发挥民间资本的力量,实现共同增值。

地方入场行业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前两批试点企业全部为中央企业,而第三批试点企业名单中新入地方国有企业。

今年以来,地方国企改革的步伐不断提速,地方国企混改也有不少成绩。以上海为例,目前上海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企业已经占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总户数的68.5%,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国资委监管企业的88.9%和93.4%,成为上海国有企业中最有活力、最有实力、最有发展潜力的部分。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随着未来地方国企混改形成“南北呼应、上下联动”的局面,在下一轮混改中,地方国企将“唱大戏、担主角”。

据了解,除企业数量增加、层级提升外,本轮国企混改的行业领域也不断拓展。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点领域。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表示,今后还要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探索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

高明华认为,地方国企混改可以更加深度地放开,这在完全竞争和市场化的领域尤其如此。一方面,要规范国资交易程序,通过充分的信息披露保护谈判双方的权益;另一方面,地方国企应该放眼长远,从发展前景的角度谋划改革而不拘泥于短期表现。

机制强企争创一流

“国企混改的目的,正是希望取各种所有制之长,集各种所有制之优,各方优势互补地推动国企、央企发展。”肖亚庆说,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首先是机制强企,通过深化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信心,一方面源自企业的自身成就。我国不少国有企业已迈进或接近世界一流企业的阵营:中央企业中,有48家进入世界500强;不少企业的核心产品和技术,如高铁、智能电网、“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等也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高明华认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做大是前提,但更要做强做优,这就需要机制的建设。就混改而言,要消除政策障碍,让更多民间资本有意愿进入,进入之后权益有法律保障。公司治理方面,在董事会中的制衡、高管任命、薪酬设计等方面要有所推动,真正让国资和民资形成合力,就像一个融合的“大家庭”,双方平等互利。

目前,发改委正抓紧指导国企混改试点企业制定实施方案。孟玮介绍,下一步将坚持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推动三批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