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90后”登台亮相(记者调查)

2017-11-20 11:44:16 韩维正 彭训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虹虹 房小奇  
分享到:

   他们是在中国繁荣与和平时期长大的一代人,爱国主义情感早早扎根在他们心里,被外媒称作为中国骄傲的“自来水”。

他们乐观、自信、务实,渴望“诗和远方”,希望人生有更多新体验……

面对未来,他们也有迷茫、困惑和压力,担忧“拖祖国后腿”。

他们,就是人数达1.9亿的中国“90后”一代(1990—1999年出生,现年18—27岁)。

中国进入新时代,“90后”使命重大。记者采访了10名“90后”男女后发现,他们虽然背景、经历不同,但和中国其他代际群体相比,作为在中国经济腾飞时期生长的一代,他们的所乐与所愁更具时代性和特殊性。

自信式爱国与不满西方偏见

18岁的陈洁今年考上了山西大同大学法律系,这个夏天是她第一次离开家乡——一个位于贵州省西南部的小乡村。她说:“国家的强大是个人发展的前提。我相信祖国会越来越强大,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和两名大学同学创办了杭州悟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林才标说:“我始终相信国家发展会越来越好。”他举例说,10年前,他回家要换乘很多次车,现在坐高铁几个小时就到了。

他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站在祖国这个巨人的肩上,能追求更大的进步。

在与“90后”交谈中,记者能明显感受到他们身上的爱国主义情感,而且这种情感十分理性。正如一名受访者强调的,“爱国绝对不是一种无意识的冲动,而是通过很多次亲身体验、对比并认真思考后得出的结论。”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邓希泉是一名专门研究青年问题的“70后”。他通过多年的追踪数据对比发现,在量上,90%的“90后”爱国主义意识非常强烈,与“80后”具有一致性,明显高于“60后”“70后”;在质上,他将“80后”“90后”的爱国称为“自信式爱国”。

他表示,之所以做这样的区分,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关。和“60后”“70后”相比,“80后”“90后”出生在中国经济的腾飞时期,拥有了更多“出去看看”的机会,“越出国越爱国”。

这种现实对比让“90后”在与世界打交道时更自信,同时对西方世界对中国的偏见表示不满。采访中,70%的“90后”认同“西方国家总是用双重标准来责难中国”,近80%的人认同“中国不需要实行西方的制度也能越来越好”。

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王洪喆看来,“90后”的爱国主义之所以广受关注,还与他们身上的历史包袱少,同时又是互联网最早的原住民有关——他们乐于在网络等公开场合表达爱国情感,让这种情感有了更多可见性。

从宣扬爱国主义的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广受“90后”欢迎,到“萨德”事件后很多喜欢韩国明星的“90后”粉丝自发声明“国家面前无爱豆(idol)”,在事关国家利益的热点事件中,“90后”表现出强大的自我动员与组织能力。

王洪喆说,正如美国有“特朗普粉”、日本有“cool Japan”一代一样,青年爱国是全球现象。他提醒,全球青年一代都生活在消费主义主导的大众媒介市场中,爱国主义等政治理念必须转换方式才能进入青年人头脑中。

“爱国主义教育应该回归、发展并创新表达优秀传统,既要了解青年人接受习惯,又要反思商业逻辑的煽动性属性,不能一味迎合民粹和迷信市场力量。”王洪喆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