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18岁少年持刀重伤父亲 专家:做父母需专业培训

2017-11-20 10:15:25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暴日。在北京石景山,法院近日审理了一起因亲子关系对立,儿子重伤父亲的案件(上图为庭审现场)。解剖悲剧,是为了反思畸形的家庭教育乃至家庭暴力对孩子和家庭的伤害,探讨怎样建立并维系健康的亲子关系——

人民陪审员问他:“你想一下,在这个世界上,谁会无条件地站在你这一边?”

已满18周岁、瘦弱的被告人曙光(化名)回答说:“没有人。”

在整个庭审过程中,这是曙光唯一一句“脱口而出、声音洪亮”的话。他的话语里,全是对这句话的肯定与笃信,这让在旁听席上、论年龄可以当他阿姨的我们听了,心里真不是滋味。眼前的这个少年,仿佛不是捅伤父亲的罪犯,而只是一个孤立无援的孩子。

11月6日,曙光坐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法院第二法庭的被告人席上,坐在他斜对面的,则是曾被他一刀捅去,伤至重伤二级的父亲。因为这个冲动的举动,已满18岁的曙光,当庭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他的刀,为何刺向自己的父亲?

因几句训斥还是积怨已久

“5月22日这一天早上,你的父亲到底说了些什么?”北京市石景山区检察院的公诉人王伟、代理律师、本案法官,三个人的发问都问到了这个问题,曙光始终说自己“记不得了”。

曙光说只记得当时,母亲让他帮忙洗碗,父亲在旁边骂骂咧咧说了些话,他觉得真受不了,跑出了家。他说“没能控制好自己”“担心被父亲打”,于是在附近买了一把折叠刀防身。

曙光的父亲说,“当时正躺在床上看书,和曙光没有任何交流,除了瞟了他一眼”,在没有任何直接冲突的背景之下,曙光父亲称“突然就被刺了一刀”。这一刀下去,父亲受了重伤。

从庭审上双方的表达看,这一刀,并不是哪一句训斥引发的,而是父与子在教育问题上积怨已久的最激烈爆发。

曙光断断续续地说出:“我接受不了他说那些话”“他看不惯我,因为我找不到工作,他轰我走,说我蠢”“他打我没轻没重,前段时间我的后脑勺被他打了一个洞”……

父亲在回答法官时坦言:“我从没想过怎么教育孩子。”

庭审最后,法官问曙光:“你能不能对你父亲说声对不起,给他鞠个躬。”曙光朝向父亲,道了歉,也深深地鞠了一躬。但直到宣判结束,曙光被法警带出法庭,这位父亲都没有正视孩子一眼,他只是低着头。当然,他听完法官和人民陪审员的庭后教育,点了头。也许因为法官对他说的那句:“得给孩子他这个年龄段所需要的尊重”,他听进去了。

庭审后,公诉人王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曙光和父亲缺少正常交流,家庭教育缺乏。亲子关系的恶化,让曙光越来越远离父亲。对青春期的孩子,家长得平等交流、学会尊重,让爱以正确的方式表达出来。那一套打打骂骂的陋习,可不能再沿用了。

问题孩子背后的问题家庭

青少年犯罪,已经成为现阶段的一大社会问题。可每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是一个问题的家庭。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未检科员额检察官王玉新在办案中,遇到了各种各样形形色色让他无可奈何的家长。

他经手的徐某等七人抢劫案,该案中有两人父母离异,一人母亲去世,一人跟随姐姐姐夫生活,一人因为上学寄宿在城里亲戚家。他们七人初中毕业后并未继续读高中,而是去一个饭店打工并由此相识。因为对金钱的渴望,七人交叉结伙,先后持刀、持械抢劫11次。有个嫌疑人的父亲,王玉新检察官打电话让他来签收告知书,他一直说“你们打错了,我不认识这个人”。他竟然说不认识自己的儿子。

同是王玉新检察官经手的17岁的林某抢劫盗窃案,从小其父对其母实施家暴,母亲经常受伤。每次家暴后,母子抱着痛哭。为寻求安宁,其母亲四次和其父亲分居、离婚,但每次都没有离成。在这样环境里成长起来的林某,进入青春期后不愿意呆在家里,与相近年龄的人混迹于网吧,因为没有经济来源,先是多次盗窃,后来又持刀抢劫。案发后,父母一直不和办案人员见面。检察官电话通知的时候,他父亲还骂检察官。

既是检察官,也是17岁女孩父亲的王玉新总觉得,对于涉罪的未成年人,一定先是社会或者家庭亏欠了他,没有得到现代人应有的关爱、教育,使他从小一点一点积累成了“病”。等病发了,再处理已经难上加难。从这个角度讲,未成年罪犯也是“被害人”。“就像一棵树,小时候被压弯,长大了也不直立。办案中面对这些孩子,总想努力帮帮他们。可是他们的问题已经累积了十几年,而我们在批捕和起诉环节只能和他们见为数不多的几面。”这些孩子,留给了检察官更多的牵挂,多年以后还会回想那个小小的背影,现在如何了。“父母的责任太大了,这些孩子的现在,就是父母教育种下的果啊!”王玉新说。

做父母也需要专业的培训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关系到孩子的终身发展。我在少年审判工作中发现,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存在两个极端,要么是打骂,要么是溺爱。一些农村的父母根本没去想过怎么教育孩子,留守儿童的境遇更不用说了,这些孩子就容易出现违法犯罪。”福建省莆田市人大代表、仙游县法院少年与家事庭庭长陈建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社会发展到今天,在任何岗位就业都要先培训,再考核。但在生孩子教育孩子这方面,不需要培训,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好父母是学出来的,好孩子是教育出来的,好习惯是慢慢养成的。“可如今,很多父母,还在延续上一辈的教育方式,比如说,就靠打骂。”

陈建红建议,男女双方结婚前上家长学校接受专业的家庭教育培训,只有考核合格了,才能颁发结婚证。让年轻人在结婚之前有个准备,将来生了孩子,当了父母,是有责任的。“国外已经在做了。”陈建红说,在国家层面,教育部门要配合妇联等组织,办好家长学校,让家长能够接受专业的培训,学习家庭教育的知识,提升自身的素质,注重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

“很多家长说青春期孩子如何逆反,如何易走邪路,其实这都是整个家庭在孩子青春期之前所积累问题的爆发。养育孩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细致的过程,应该把工作做在事前”,王玉新说,迫切需要有家长学校对准备结婚、婚后准备生儿育女的年轻人进行辅导教育,让年轻家长提前学会如何陪伴孩子成长,了解婴幼儿生理、心理特点,学会教育抚养。这样青少年整体素质才会提升,民族才能强大。“现在为人父母的准入门槛太低了。”

“有些父母,根本没有把孩子的教育,特别是成长过程中的心理教育当回事,认为我给你吃饭给你读书就是家庭教育。有些父母,没有一点责任心,把孩子当做累赘,根本不想管,直接扔给爷爷奶奶,连起码的文明教育都没有。老人不敢管,不会管,也管不了。哪里还谈得上培养成人才呢。在我们身边,哪些是爷爷奶奶代管的,哪些是主要爸爸妈妈管的,哪些是父母关系融洽的,一接触就可以知道。”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梅县东山中学特级教师李杏玲,在叶剑英元帅的母校服务了20多年,高情商的她能读懂学生的心思。她说,大部分青少年犯罪,都源自于家庭教育的不足甚至是缺失。因此,个人觉得,现在有婚前检查,妻子产检时爸爸要跟着看视频学习这些活动,我们也应该在这些过程中,给他们一些教育孩子方面的知识。可以考虑制成短片供他们领取,这个环节当做领结婚证时的必备环节。让他们知道,父母的教育和陪伴是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保障,让年轻父母做好准备。

王玉新等受访者认为,在国家层面,推进家长教育、家长受训,提升家庭教育整体水平,九龙治水是不行的,需要一个有公信力的专门机构全力承担才能“强力推进”。

今年两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秀榕提出,现在家庭教育立法是个空白,传统的家庭教育方法,有的已经不适应当今时代。“家庭教育科学方法的普及,要全社会共同来努力,包括国家顶层上的设计。一方面要通过立法,让家长明白如何科学教育孩子。另一方面,要调动社会力量,来进行科学教育知识的培训、传播和监督。”记者注意到,2014年7月,曾任全国妇联副主席的陈秀榕当选为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第五届会长,当选为副会长的有于丹、杨澜、鞠萍等。

社会是一个群体,不能让谁掉队,特别是身处弱势的人。如何发动国家和社会力量,让身处弱势的孩子们长得好,是文明的诘问,也是制度完善的考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