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检察机关调查“共享单车乱象” 约谈七家企业

2017-11-17 16:50:09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押金难退等乱象,引起社会各界关注。11月16日,深圳市检察院联合南山区检察院协同监管部门,举行“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检察监督约谈会,对摩拜等七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承担起社会责任,破解“共享单车”损害公益难题。

乱象 企业要承担起责任

据南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云峰介绍,2017年8月,南山区人大代表多次向该院反映,南山辖区内共享单车违法乱停乱放问题严重,极大影响到群众正常出行和道路交通安全。经研究,该院决定对南山辖区内共享单车领域开展法律监督,后由市检察院指定,进一步对深圳市共享单车骑行、停放情况进行集中调查取证。10月份,南山区检察院发动了全院干警及群众、部分人大代表在深圳市区内开展了集中调查取证。

南山区检察院在调查走访过程中发现,“共享单车”暴露出来的问题绝不仅仅是监管部门的事,运营企业的规范管理才是破解整个问题的关键。南山区检察院认为,造成“共享单车乱象”的原因,首先是共享单车企业管理不规范,车辆投放量大,运维人员少,管理跟不上;其次是执法部门的监管不到位;三是骑行者使用不文明。

南山区检察院认为,共享单车占用绿地、人行道、盲道甚至机动车道等公共资源是对公共利益的侵害。

约谈会之后,检察机关将持续督促各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关注“共享单车”问题整治效果,对怠于履职或者履职不到位的监管部门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并视整改情况决定是否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同时,密切关注“共享单车”企业经营情况,对“共享单车”企业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必要时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管理

企业退出需退押金

深圳市交委目前已制定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管理方案,企业进入与退出市场有备案、普通许可、特许经营三种管理模式选择,如今深圳已有七彩单车和小驴单车两家企业退出。如果企业因为自身经营管理等问题退出市场的,需向政府主管部门办理备案注销手续,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用户的押金、预存金等退还用户,否则将由政府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退还押金的最高罚五万元。

针对共享单车占用盲道、绿地、消防通道投放和停放等乱象,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同时利用数字城管平台加强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和监督,发现共享单车摆放杂乱、影响市民出行的情况及时反馈给企业对应网格的维护人员,由他们现场进行处理,对于一些市民反映强烈的区域则减少车辆投放量,以实现区域投放的动态平衡。

对于公园和风景区等“重灾区”,逢周末和节假日前一日,要求企业组织人力清理园区内及周边的共享单车,此外为规范骑行停放管理,在市属14个公园已划定40多个停车点,下一步将扩展至全市市政公园。

摩拜

全面停止投放新车

针对社会各界长期关心的乱停放问题,摩拜单车将接受监管,切实加强以下工作,规范运营提升服务:全面停止在深圳投放新车,实施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在热点停放地区增派运维人员和停车秩序引导员规范停放车辆,以实现车辆的高效调度,防止淤积;加强与政府、街道和社区合作,鼓励和引导市民安全骑行、文明停放;继续做好押金安全管理,随时满足用户的退押金需求。

据了解,其他单车企业也将针对性地采取规范管理措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