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老人消费易被无良商家忽悠 专家支招如何躲开这些陷阱

2017-11-17 07:11:48 齐志明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我来说两句

无良商家打着免费诊疗、旅游等幌子忽悠老人购物理财

银发消费的这些坑,当心!(多棱镜)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调查发现:老年群体在选购保健食品、投资理财、旅游出行时,常常落入消费陷阱。如何躲开这些陷阱?请看专家支招。

保健品

勿信“老中医”,

认准“蓝帽子”

去年11月,广东江门的钱老伯应邀参加某生物公司组织的老人茶话会。活动中,钱老伯被自称是国家级老中医的“医生”诊断出患有肾中毒、肝上火等症状,吓得不轻,花74580元买了5盒某品牌的熊胆汁。回家后,钱老伯质疑产品功效,打电话给该公司要求退货,遭对方拒绝,无奈之下投诉至江门市消委会。

类似的事件比比皆是。中消协调查发现,近年来,一些无良经营者,抓住老年人信息闭塞、情感孤独、渴望健康的痛点,通过养生讲座、有奖听课、“专家”坐诊、免费体检、虚假试验、家访送礼、会员优惠、雇托销售等方式,忽悠老年人盲目购买高价保健品,非法牟取暴利,致使有的老年人倾家荡产甚至葬送生命。

中消协副秘书长刘清认为,当前保健食品市场鱼龙混杂,打着科技幌子和健康概念的骗局层出不穷,全社会要协同共治,切实规范市场秩序。老年消费者自身也要提高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通过正规渠道获取保健食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蓝帽子)及批准文号,注意查验商家是否证照齐全,发现问题及时举报。

旅游

仔细看条款,支付账户要正规

2015年,陕西西安发生一起大客车坠崖事故,造成35人死亡,11人受伤,而涉事大客车上坐的就是参加免费旅游的老年人。该活动由保健品销售企业组织,目的是推销保健品。据调查,这趟行程安排大部分时间都被推销讲座所占据。涉事公司为了降低经营成本,租用的大巴车属于非营运车辆且已临近报废年限。

“这些明显违法违规的营销行为大行其道,说明我们的监管还不到位。”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刘俊海认为,应该针对老年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出重拳打几场硬仗,以儆效尤。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和旅游产品时,不要单纯以价格为导向,报团时要仔细阅读旅游合同内容,检查附加收费、行程路线、收费项目等条款是否合理后再签字和缴费,当心“年龄附加费”陷阱;尽量选择有资质和口碑的旅行社,最好将出境保证金支付到由第三方金融机构监管的账户,不要轻易打到工作人员个人账户。

理财

多跟子女沟通,小心存单变保单

除了购物旅游方面的陷阱,理财也是不少公司忽悠老人的手段。70多岁的王大妈向记者透露,之前她与多位同龄人参加了山东青岛某投资有限公司的一期理财讲座。该公司宣传其理财产品高利息、低风险,王大妈买了理财产品,签字时并没有认真核对合同,回家后才发现经营者与之签订的是借款合同。合同到期后对方表示因经营不善无法还款,金额高达100余万元。但有自己签字的书面借款合同,王女士难以证明此公司是在搞非法集资。

中消协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邱宝昌认为,如有理财需求,老年人不妨多与子女沟通、商量,要清晰了解产品的发行与签约机构、保本与否、投资方向、预期收益率等,明确自己购买的产品类型,避免某些销售人员以“存款”“理财产品”名义推销保险。

中消协提醒老年消费群体,开展投资理财前,要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风险承受能力以及项目投资收益的保底承诺;要防范以“赠礼、返佣”等为由进行销售,因为买保险赠送礼品、返还佣金等行为是法律明令禁止的,如果保险公司或销售人员对赠礼进行承诺又不予兑现,消费者若要求兑现,法律是不予支持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