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FIFA腐败案波及面扩大 几大媒体涉行贿被点名

2017-11-16 07:48:1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大约两年前,美国执法机构对国际足联(FIFA)发起震动体坛的反腐行动,多名国际足联官员和相关体育营销高管被控腐败罪名。

纽约市一家联邦法院13日开庭审理有关三名南美足坛“大佬”的腐败案。

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的一名前阿根廷体育营销公司老板14日当庭作证说,为得到地区足球赛事转播权,媒体向足坛“大佬”行贿是“常有的事”,参与行贿的媒体包括美国福克斯体育频道、巴西环球电视台。

【行贿常有】

亚历杭德罗·布尔萨科先前是一家阿根廷体育营销公司的总裁,2015年11月向美国检方认罪,承认敲诈、洗钱等罪名。他还同意退还2160万美元。

作为检方证人,布尔萨科14日告诉联邦法院,十多年来,他曾参与向南美洲足球联合会高官行贿,从而争取大型足球赛事的电视转播权。“行贿是常有的事。”

按照他的说法,福克斯体育频道、环球电视台、墨西哥电视公司、阿根廷Full Play、西班牙MediaPro这些大型传媒企业都曾参与行贿。贿金通常转账至瑞士银行账户或直接给人塞装满现金的包裹或信封。

14日,被布尔萨科“点名”的一些媒体作出回应。

墨西哥电视公司发言人说,公司在没有了解这桩案件的更多细节前不置评;环球电视台称,内部审核结果没有发现任何非法付款;福克斯体育频道同样否认行贿。

【开庭审理】

2015年5月和12月,美国司法部门两次通过瑞士警方发起“瓮中捉鳖”行动,利用国际足联高层聚首开会的机会实施抓捕,带走数名涉腐官员。随后,美国检方起诉数十名足坛高官和体育营销企业高管,罪名包括敲诈、欺诈、受贿、吃回扣、洗钱,其中不少人已经在美国认罪,有人已经获刑。

13日,纽约一家联邦法院开庭审理前国际足联副主席、前南美洲足球联合会主席、前巴拉圭足协主席胡安·安赫尔·纳波特,前巴西足协主席若泽·马里亚·马林,以及前国际足联发展委员会成员、前秘鲁足协主席曼努埃尔·布尔加。

这三人涉嫌将南美杯和南美解放者杯足球赛的电视转播权和营销权交给特定的经销商,从而换取回扣和贿赂。他们均否认腐败罪名。一个陪审团将裁定他们是否犯有腐败罪名。一旦被定罪,他们可能获刑最多20年监禁。

美国助理检察官基思·埃德尔曼13日说,这三名嫌疑人“欺骗了体育界,有证据显示他们20年来合谋滥用手中权力,接受秘密贿赂,将本应用来推动体育事业的钱据为己有”。

检方证人布尔萨科14日作证时说,他曾安排向这三人行贿,其中马林曾经收取30万美元。

【“总统待遇”】

布尔萨科还详述了其他几名目前不在美国的足坛大佬的受贿活动。

他称,前南美足联主席尼古拉斯·莱奥斯及其副手胡利奥·格龙多纳、里卡多·特谢拉在职期间每年能收到大约60万美元的贿赂。

格龙多纳曾任国际足联财务官、阿根廷足协主席,2014年去世;莱奥斯如今在巴拉圭受软禁;特谢拉曾任巴西足协主席。

按布尔萨科的说法,这三人经常乘私人飞机出行,下飞机后则被三四辆梅赛德斯汽车接走。“他们受到总统或王室成员一般的待遇。”

布尔萨科称,这三人还在2010年国际足联投票选举2022年世界杯申办国的过程中行为不轨。当得知莱奥斯没有投票给卡塔尔后,格龙多纳和特谢拉立即上前“纠正”他的行为。(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