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将年华汇进时代旋律 把青春融入祖国山河

2017-11-15 10:12:20 孙竞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分享到:

编者按:

正是一年秋光好!

党的十九大成果丰硕,意义深远。中央要求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激发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勇前进。自今日起,人民网将推出《十九大精神“七进”》系列报道,第五篇聚焦校园。

迈入新时代,风起扬帆正当时。青年潮头立,接力奋斗中国梦。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使广大青年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连日来,青年学子们学习十九大的热情持续升温,全国高校掀起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热潮。一堂堂生动的党课、一次次热烈的讨论、一篇篇感情真挚的体会……青年学子在学习中领会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和精髓,进一步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我们要以报告精神为指引,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在新征程中勇担历史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上海交通大学大二学生李明华说。

春风化雨,把十九大精神带进课堂

10月27日下午两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D栋教学楼206教室座无虚席,三百多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科生聚精会神,聆听着讲台上老师的讲解。这是一堂思政课,主讲人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郑晓静院士。

“十九大关键词有哪些?” 郑晓静向台下的学生抛出问题,鼓励他们踊跃表达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感悟和思考。

“全面小康!”“新时代!”“主要矛盾!”“教育优先!”同学们争先恐后,回答声从四面传来,此起彼伏。当一位同学围绕“科技强国”侃侃而谈一番后,郑晓静带头为这位同学鼓掌。

一轮热烈的发言结束,郑晓静说,“‘新’字是十九大报告的字眼,一个‘新’字贯穿整个报告。据统计,在报告中,‘新时代’出现了36次,是高频关键词。”说完,她顺势引出了当天课程的主题——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

把十九大精神带进课堂,师生面对面开展理论辅导和专题讨论,受到越来越多青年学子的欢迎。

10月29日,十九大代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走进老地学楼202教室,与学生们一起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座的医学部基础医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王麟说,自己所作科研枯燥艰苦,但始终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北大医学人的初心。“我将继续肩负使命,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西南交通大学,教学团队第一时间将十九大精神与“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有机融合,实现了十九大精神“零时差”进入思政课堂。在教学平台上特别开设的“十九大学习专区”栏目中,同学们纷纷留言,表达对于党和国家的美好期待。

十九大代表、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返回工作岗位后,第一时间深入教室、实验室、学生活动中心,通过召开座谈、在线互动、现场问答等方式,向师生及时传达十九大精神。学生理论社团举办的“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分享会”,得到了全校同学的积极参与。

代表讲述,让十九大精神浸润人心

从会场返回清华园,十九大代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步履不停。一张时间表显示了她这几天密集的工作安排:10月27日,清华大学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师生会议,陈旭全面传达了党的十九大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28日,带领新生导引课学生和港澳新生代表参观北京行政副中心;29日,参加生命学院党团主题学习活动,寄语同学们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出席十九大的高校代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迫不及待地将从会场带回的十九大精神在第一时间传递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10月27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学习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上,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教授从大会盛况、报告精神、党章修改情况等方面,全面传达了十九大精神,并满怀激动地分享了参加十九大的深切感受。

“人民教师就是要帮助学生扣好走向社会的第一粒扣子,当好学生风清气正的引路人。我们要不断检查、审视自己的扣子是否‘松了线’、是否‘染了尘’、是否‘扣得正’。” 面对青年教师,何雅玲如是说。

2017级免疫学博士生朱坤在报告会结束后主动上前与何雅玲院士交流。“何院士语重心长地转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激励我在免疫学研究领域奋力拼搏。我一定会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干劲,将研究课题与国家实际需求紧密结合,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10月31日,十九大代表、前中国女排运动员魏秋月走进中国民航大学,与1000多名师生畅谈参加十九大的心得体会。“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魏秋月在发言中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青年一代同样需要弘扬顽强拼搏、吃苦敬业、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

台下的学生记者张子晴,望着这位曾经承载着数亿人期望的奥运冠军,感慨万分地写下了当天的学习笔记:“未来属于青年,当代大学生要勤奋求知,珍惜大学生活,不忘初心,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这一刻笔记中承载的不仅仅是一句话的份量,更是与会师生用心学习和感受十九大精神的最好见证。

“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活动10月28日启动。100位理论名家将陆续走进高校,以进校辅导学习、走上课堂讲授、深入基层宣讲、系统研究阐释等方式,为青年学子带来一场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及时雨”。

活动启动当日,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图文并茂地梳理了十九大报告的要点,并与学生理论社团骨干面对面交流。北京科技大学学生杨国庆说,他曾通过电商帮家乡农民销售土特产,对报告中“真脱贫、脱真贫”的阐述印象深刻。专家的讲解让他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系统的理解,非常有收获。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让青年学子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有着切身体会的十九大代表,用鲜活生动的方式,让十九大精神深入每一个青年学子心中。

生动解读,在青年中传承红色根脉

“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到,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10月23日,82岁高龄的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教授与大连理工大学2017级少数民族预科班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举行班会。

这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72名少数民族学生,娓娓讲述了十九大报告中对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我们各民族学生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党和国家事业,为民族地区发展做出贡献。”邵春亮鼓励在座的学生们。

在邵春亮教授的启发下,少数民族学生兴奋地讲起了自己生活中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五年,我的家从茅草房变成了砖瓦房!”、“我们家收入实现了翻番!”、“我是我们村第一个大学生!”发言的学生滔滔不绝。

苗族学生袁亿来是班会上最踊跃的学生之一,“青年学生历来都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相连,党的十九大为青年学子指明了人生奋斗方向。作为少数民族大学生,我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一定不辜负党的期望,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袁亿来说。

“原来十九大还能这样‘画’出来。”11月2日,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学生陈轲站在一幅幅创意满满的“十九大”手抄报前称赞说,“这样解读十九大,生动活泼,让我们很容易理解。”

一幅以万里长城为背景的手抄报旁,挤满了人,“我看十九大”“是什么”“为什么”“改变什么”一个个简单鲜明的主题,吸引了同学们纷纷驻足学习观看。

十九大闭幕之后,西北工业大学的青年学子们以团支部为单位,创作出了100份手抄报作品,向同学们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员青年拿起手中的画笔,壮丽河山、中国制造等景象纷纷跃然纸上。西北工业大学团委书记吴闻川介绍,希望用图文并茂的手抄报方式,让十九大精神真正入心入脑、指导行动。

探求真理,让新思想在校园落地生根

10月27日,华东理工大学的青年学子在第一部党章的诞生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学习党章活动。当日,以“明灯讲堂”为名的大学生思政专题讲堂在纪念馆正式开讲。学生党员代表结合学习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畅谈体会。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依托学术传统和资源优势,多所高校近日纷纷成立研究中心,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园落地生根。

10月25日上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人大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高地”,将动员和汇集全国顶级学术资源,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同日,全国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在南京大学成立。南大团委书记索文斌谈起成立学习社的目的:“引领南大青年积极主动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

“青年学习社使我们的专业学习在第二课堂得到了延伸,它不仅是不同专业同学交流互鉴、共同进步的新兴平台,更是引领全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热潮的重要阵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成为南大青年参与社会、接力奋斗、书写华章的理论基础。”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秋实说。

与此同时,天津财经大学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平台。四川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科技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华文化研究院等4个社科研究机构,形成 “1 3”社科研究机构布局,系统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

10月29日,湖南师范大学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成立仪式。“我们要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校党委书记李民说。

11月12日上午,复旦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启动。校党委书记焦扬在发言中说:“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时代,要趁势而上、顺势而为、有所作为,要进行系统的而不是零散的、整体的而不是分散的、全面的而不是部分的研究,以理论研究牵引带动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发展,牵引带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队伍建设,牵引带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

启动宣讲,当好十九大精神的播种机

“作为宣讲团的一名成员,我深感使命光荣。我一定和同事们一道努力学透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备课,讲清楚、讲到位,不辜负党中央对理论工作者的期待!”11月9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正式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吴建伟从党委书记山红红手中接过鲜红的聘书。

连日来,各个高校相继开启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成立教师和骨干学生宣讲团,努力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员。

10月24日,重庆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宣讲团,就少数民族同学、港澳台同学、学生文化艺术团等群体,组织相应分团分别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会暨少数民族交流会、港澳台同学交流会、文化艺术交流会。“大陆的经济发展迅速,前景一片光明,我毕业之后很愿意留在大陆发展自己的事业。”来自台湾的陈诗孟在港澳台同学交流会上说道。

10月30日,由54人组成的武汉大学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正式成立。成员包括全体校领导、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专家学者和党务部门负责人代表。同时,由青年教师、网络评论员、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骨干组成的网络宣讲团,利用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形式随时随地发布学习内容,成为武汉大学一支网络上永不停歇的宣讲队伍,真正成为师生员工“口袋里的宣讲团”。

11月8日,西南财经大学成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博士生张林作为首个“开讲人”,面向30余名学生党员进行示范宣讲。这位同学们心目中的“学霸”,运用深厚的理论学养深入浅出地宣讲十九大报告,并时不时抛出几个故事,嵌入自己的亲身感受,让宣讲有高度、有温度,贴近了同学们的生活。“十九大精神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思想灯塔,照亮了莘莘学子实现人生价值的路。”在座的宣讲团成员、国际商学院费瑾同学表示。

11月12日,初冬的津城寒风凛冽。在天津市武清区大王古庄镇韩指挥营村的小广场上,南开大学团委组织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走进南开大学帮扶村,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面向韩指挥营的数十名党员群众上了一堂乡村振兴一线的特殊党课。宣讲团成员与驻村帮扶组干部,通过互动、表演的形式,共同为村里的党员群众带来一场生动的宣讲,共话乡村未来发展蓝图。高校学生宣讲团,让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从校内走向校外,走进田间地头,走进人民群众心中。

……

“快看!这儿有个金色的党徽!”秋日的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内,从中心花园经过的人群都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着绿色的大草坪上那幅由银杏叶构成的巨型画作——一枚金灿灿的党徽和学校办学迁移路线图。青年学子们在银杏叶组成的党徽前,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铿锵有力,激励青年人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传递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定信心,凝聚起万千学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踏实的态度,到国家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更多地参与到西部、乡村等发展不平衡的地区的建设中,将年华汇进时代的旋律,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池松恒发自肺腑地说。这也是神州大地青年学子们的共同心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