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双十一”快递乱象:几双袜子用一个“鞋盒”包装

2017-11-15 07:15:18 刘兵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我来说两句

消费者抱怨包装过度,快递箱无处存放;快递员诉苦用户投诉多,包装不好流失客户

“双十一”快递乱象:几双袜子用一个“鞋盒”包装

“双十一”过后,迎来物流高峰。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双十一”当日,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

《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伴随物流订单的增加,快递垃圾量也在增加。为了竞争,各大电商都在包装上下足了功夫,过度包装下产生的大量快递垃圾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环保问题。

“拆个包装都很费劲”

家住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的小蒋告诉记者,他“双十一”买了几双袜子和一点零食,但纸箱却是一大堆。几双袜子竟用了一个鞋盒大小的纸箱包装,用胶带缠绕。而装零食的纸箱更大,好丽友派和牛油果都是分开包装。

“层层包裹,拆个包装都很费劲。”小蒋说,“为图方便,个人比较喜欢网购。但每次最犯难的就是收到快递后的包装太多。攒起来卖吧,也不值几角钱。自己租的屋子不到10平方米,多了实在没地方放。住在5层,扔到垃圾箱也不方便。”

记者在北京西三旗龙乡小区里也看到,垃圾箱根本容纳不了体积较大的多个纸箱,大部分都堆在垃圾箱旁边。

在校学生是“双十一”消费的主力军之一。小朱是在北京读研的学生,他对记者说:“现在快递包装得太多了,一方面令人感动,另一方面也让人发愁。宿舍空间小,就放在楼道里。因为缠了太多胶带,回收的人都不想要。”

“出了问题客户是要求赔偿的”

按照常理说,过度包装会增加成本,电商这样做会得不偿失。但京东的快递员李师傅告诉记者:“以前书、衣服都用塑料包装,没有用纸箱,包装也不复杂。可后来,图书或者衣服被挤压变形,用户投诉越来越多。现在公司基本上都是用纸箱,而且里面还有一层层塑料等内包装。”

据统计,去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超过300亿件,共消耗编织袋32亿条、塑料袋68亿个、纸箱37亿个、胶带3.3亿卷。为了降低一些包装成本,快递包装多为不可降解的劣质塑料制品,给环境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

李师傅说:“不是不想讲环保,有的商品还真没办法。比如有的顾客网购葡萄酒,运输过程中为避免破裂,只能在里面塞泡沫,中间用胶带紧紧缠住,里三层外三层地去包。出了问题客户是要求赔偿的,哪怕是一瓶,都得这么包装。”

电商之间的竞争加剧也是目前过度包装越来越盛行的一大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双十一”已从一个购物节,演变成电商平台竞争的重要节点。今年的“双十一”,消费仍然处于旺势,快递业在业务量、服务质量等方面面临巨大考验。

“现在电商这么多,你不包装好一些,商品在运输中出现问题就会流失顾客。”李师傅说道。

快递纸箱再利用率有待提高

针对快递包装垃圾成山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提高快递纸箱的再利用率是一个解决办法。

据悉,京东、苏宁、当当等各大电商目前都已采取行动,推出了共享快递盒、循环快递袋等,并推行快递纸箱回收服务等多项措施。但从总体来看,这些措施还处于起步阶段,覆盖面窄,收效甚微。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陈忠云说,和垃圾分类搞得比较好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存在环保法律法规不健全和民众环保意识不强等方面的差距。面对过度包装导致的越来越多的快递垃圾,消费者、电商和快递企业、包装供应商及有关管理部门要形成合力。从货物打包出库到用户签收、最后废弃,快递流通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是快递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不可忽视的环节。

日前,国家邮政局、环境保护部等10个部门已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同时,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编织袋和胶带使用量进一步减少,基本建立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届时,过度包装现象将大为减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