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网络餐饮代办入驻现象调查:支付千元即可入驻外卖平台

2017-11-15 07:12:24 赵丽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无需营业执照和实体店铺支付千余元即可入驻外卖平台

网络餐饮“代办入驻”现象调查

调查动机

11月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一“办法”早在征求意见期间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其原因在于餐饮外卖市场越来越大、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新业态模式不断对监管提出挑战。因此,很多人都对这一“办法”寄予厚望。不过,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一些“小动作”,已经在挑战这一“办法”。

晚上七点,对于仍在加班的胡凌来说,又到了外卖时间。这大半年来,胡凌点的外卖基本都被“回家吃饭”这款家庭共享厨房App“承包”了。

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胡凌经常加班加点,叫外卖是常事。不过,最近的一条新闻让胡凌有些担心,他刚刚养成的就餐习惯可能受到影响。

“听说关于网络餐饮的新规定明年就要实施了,要求网络外卖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胡凌说,“据我了解,家庭共享厨房大多是一些赋闲在家的人兼职在做,不可能满足这两项条件。新规定的此项要求,多少会对家庭共享厨房这种外卖模式造成冲击。”

胡凌说的新规定,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1月10日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办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胡凌坦言,这样的规定肯定会净化网络外卖行业,对消费者权益、食品安全保障而言是个利好。“此前媒体经常报道一些网络外卖黑作坊的新闻,去年“3·15”期间网络外卖的安全问题就被重点曝光,这个规定在食品安全领域是好事”。

然而,《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网上出现的网络餐饮“代办入驻”服务可能消减新规定的积极意义。

多数消费者在意“实体店铺”

每到饭点,胡凌就职的公司所在的写字楼里,各家平台的外卖员拎着各类食盒行色匆匆地在不同楼层间穿梭。写字楼的电梯在此时也变成下楼吃饭员工与外卖员之间的“战场”。

不久前,胡凌曾与同事在某披萨店吃饭。当时正是饭点,但在各种写字楼包围下的餐厅除了她们几人外,居然没有其他顾客。就在胡凌点单后的15分钟内,有四五名外卖员前来取餐,到披萨店就餐的胡凌几人被排在了这些外卖订单之后。

“下次还是点外卖吧。”这次不愉快的经历让胡凌更坚定了点外卖的决心。

不同于胡凌迫于无奈的选择,30岁的钱浩是真正的外卖爱好者。

安全卫生、能吃、能送到是钱浩对外卖的全部标准。上班叫外卖自不必多说,在家也几乎从不做饭,钱浩对外卖的依赖越来越强,“说实话,我见外卖员的次数可能比我见朋友的频率都高”。

不过,在餐饮外卖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新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餐饮外卖平台能否确保食品安全?这一问题让消费者忧心忡忡。2016年,央视“3·15”晚会曾曝光外卖平台存在的“黑作坊”以及大量管理漏洞。

对这些问题,钱浩说:“我对食物的态度虽然比较随意,但是对安全卫生却很在意。毕竟这是要吃进肚子里的,所以我经常点的外卖店家都是我确认过有实体店的。”

说起实体店,消费者也是有话要说。

在北京某高校读研一的陈晴曾听同学提起过,“有些外卖商家只是在自己家里临时形成一个‘小作坊’,每天批量生产外卖食品”。陈晴觉得这种“实体”形式没有安全保障,“但点餐时也并不会刻意避开”。

与钱浩一样,25岁的龚祺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点外卖对他来说也已经成为生活中必不可缺的环节。

龚祺在点外卖时,更愿意选择那些“亲自去实体店里吃过”的商家。“原因有两个,一是这样会对饭菜的口味比较了解,二是感觉有实体店铺相对更加卫生、安全”。

在《法制日报》记者实地调查过程中,65%的受访者认为有实体店铺意味着更卫生、安全更有保障。

不过,也有消费者对“实体店铺”持不同看法。

来自浙江慈溪的马源觉得,无“实体店铺”的商家也有自己的优点。“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没有实体店铺的外卖商家,定价往往更低,送餐也更快。从店家的角度来说,运营成本也比实体店铺低很多”。

35岁的刘泓义是北京某连锁餐饮品牌的分店店主,看到这则关于网络餐饮的新规定,他很开心。

“如果允许大量‘家庭小作坊’提供外卖,会不可避免地引起不正当竞争。”刘泓义说,由于运营成本,实体店铺很难在与“小作坊”的竞争中胜出。“‘小作坊’之间也会相互竞争,为了不断压低价格,自然就会牺牲食品的质量”。

刘泓义告诉记者,外卖行业的竞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看作是“现实竞争的网络化”,“但归根结底,大家比的还是食品的品质”。

“代办入驻服务”已经出现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办法”关于实体店铺的规定,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对策”。

记者发现,在一些电商平台、信息中介平台上,不少商家推出“入驻外卖代开代办”服务,甚至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或一些问答平台上,也有一些人声称可以帮助无实体店的外卖经营者办理入驻外卖平台事宜。

记者与一些提供代办服务的商家交流了解到,大部分代办服务提供者称,他们可以利用信息差以及相关漏洞,帮助一些商家尤其是无证经营的商家入驻外卖平台。

记者发现,这些代办服务提供者的“服务”范围很广,在全国各地都有业务。“全国代办 美团外卖饿了么口碑糯米 团购……”一名微信昵称为“外卖代办”的代办人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此外,在一家搜索平台投放广告的代办服务提供者还作出保证——实力代办,不成功退款。“你可以做出绝对美味的味道,做的口感非常优秀,但是如何开通一个外卖店铺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外卖开店的流程和要求很严格,更不要说没有营业执照没有店铺就想做外卖。现在,这个问题我们也得到了一个解决方案,让所有诚心想开外卖的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店铺。”上述代办服务提供者称,“首先有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可能之前听说过的幽灵店铺,还有封店的问题,我们的分析是‘超值低价一定是骗人的,被封店的概率一定是百分之百,另外一部分就是改一下店铺资料借用给你几天然后再收回,有的是单纯的骗定金,这些都是我们在开店的时候要避免的,几百块钱开店一定不是正规渠道,也提醒您注意这个问题”。

一名自称为业内人士的代办服务提供者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如果诚心想做外卖、卫生条件足够卫生,可以有特殊渠道进行外卖开店,“不需要营业执照、不需要门店,只要是真的想挣钱想开店不是来破坏平台秩序的都可以开店。按照指定的地址、指定的门店名称,只需要配合提供一些基本资料,一般一到五天就可以成功上线”。

具体如何操作呢?记者又联系到微信昵称为“外卖代办”的代办服务者。“通过代办入驻外卖平台,只需1000元到1500元,商家可以避免繁琐的手续和严格的入驻标准,轻松开展日趋火爆的外卖业务”——这是这名代办服务者打出的广告。

没有营业执照怎么办?“外卖代办”回复:无证商家若想在外卖平台上开店,只需向代办人提供店铺名称、店铺照片、个人身份证及手持身份证照片、银行账户等信息、手机号码即可。

没有实际店铺、只是在家庭经营该怎么办?“外卖代办”回复:只要是在小区一楼就没有关系,“如果不是在一楼会被平台下线”。

如此操作不会被监管部门发现吗?会不会被查处?“外卖代办”肯定地说,“不会有人来查的”。

记者发现,这些代办服务提供者虽然在网络上大肆宣传自己的业务,但收费都是通过微店或淘宝店铺等进行。

在一名代办服务提供者的微信朋友圈,记者发现,一些商家在入驻平台后未支付价款,其商家信息和个人信息被直接公布在代办服务提供者的朋友圈里,同时,还会配上一句话——“这个人无证经营,大家快去举报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