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宣讲面对面 互动实打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基层宣讲)

2017-11-13 09:29:43 贺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分享到:

11月8日下午两点,北京市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勤务基地礼堂座无虚席,干警们早早到场,纷纷“抢占”有利地形,准备聆听十九大代表宋鱼水作宣讲报告。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北京市迅速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对全市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11月8日起,包括宋鱼水在内的28名市宣讲团成员开始了在全市范围内的集中宣讲。宣讲团既有具备较高政策理论水平的党员领导干部,也有党的十九大代表以及专家学者。此外,还成立了市直机关、纪检监察、政法、首都高校、统战系统、社会领域、国企、卫生、宣传文化9个市级宣讲分团,各区县也纷纷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

党代表带头宣讲是一大特色。在房山区窦店村百余名党员的热盼中,十九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仉锁忠回村第一句话,“我来给大伙儿讲讲十九大精神”;以保安身份参加党代会的代表贾树庆成了“社区明星”,苹果园海二社区50多位居民围坐一圈,听他原汁原味传达十九大精神……

聆听了代表们的宣讲,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落地生根。

浙江

线上线下齐宣讲

连日来,浙江省千余个宣讲团、万余名宣讲员来到机关学校、厂矿企业、田间地头作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其宣讲方式和内容格外“接地气”。

兰溪市近日启动“我说十九大、万人大宣讲”活动,组织宣讲团分赴各街道和农村,及时向当地群众传达十九大精神。台州市黄岩区发挥“乡村大使”的作用,围绕十九大精神,结合群众关心的本地发展问题,自主创作50余个小品、三句半等乡土文艺节目,推出十九大精神“宣讲菜单”。

有着30多年党龄的宁波市党建名师董国福,是浙江省十大基层宣讲员之一。十九大召开后,他在网上电台“喜马拉雅FM”的国福频道,推出“党的十九大新鲜播报”七讲,收听下载量5000多人次。十九大闭幕后,董国福线上线下并进,已在基层开展宣讲10多场,听课人数超过1200人。

11月7日,浙江省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动员会,并进行集中备课。省委宣讲团由部分十九大代表、省直单位负责人和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共21人组成,是浙江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省委宣讲团。(记者 江南)

陕西

家常口语接地气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五老”理论宣讲团的“老同志”们最近又忙活起来了。这些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文艺工作者们,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成群众耳熟能详的家常话,融入秦腔和眉户等地方戏曲形式,让7万基层群众听到了散发着泥土清香的党的好政策、好声音。

在延安梁家河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正在进行,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正向干部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近日,陕西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主张成为最强音。

陕西省委讲师团团长程宁博介绍说,陕西从全省社科界筛选出33名专家学者,准备了40个宣讲专题,各级各单位可根据工作侧重选择,“通过专家学者宣讲团‘菜单式’专题宣讲,满足受众对十九大精神更深层次理解的需求。”

党的十九大代表、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兼咸东社区民警汪勇一回到工作岗位,就马不停蹄地深入机关、社区和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60余次。社区居民骆华听完宣讲后说:“汪警官联系咱老百姓的身边事,给我们说清楚了社会五年来的新变化、近期出台的新政策,他讲的这些最接咱老百姓的‘气’。”(记者 龚仕建)

福建

宣讲有支轻骑兵

“大家鼓足干劲,咱海岛上300多贫困人口两三年内一定能全部脱贫!”11月1日,福建宁德三都澳的渔排上,乡镇干部钟华杰正向渔民宣讲十九大精神,回答渔民关心的生产生活具体问题,他正是宁德“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的一员。

宁德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轻”,就是队员少,力量精干,每次安排2至3位宣讲员进基层宣讲;“骑”就是速度快,第一时间将党的声音传达给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兵”就是范围广,宣讲员来自基层一线,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的形式解读党和国家的政策。

“举国欢庆十九大,老章来说心里话。中国走进新时代,百姓笑容脸上挂……”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的网络节目《“章”口就来》最近走红。章联生通过“互联网党课”,化身网络主播,引来网友纷纷点赞,节目累计点击量超过370万次。

在福州晋安,辖区居民自编自演福州语流行曲、闽剧等,在社区巡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在厦门大学,9支社会实践队以朗诵、讲演、情景剧等丰富形式,讲起了“大学生红色故事”……“实”的内容、“活”的方式、“鲜”的语言,折射的正是福建在十九大精神宣讲中不断创新形式、提升宣讲实效的努力。(记者 钟自炜)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3日 04 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