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冯珊珊登上世界第一宝座创造历史 点亮别样成才路

2017-11-12 08:32: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国内地高尔夫球手首次登上世界第一宝座创造历史

冯珊珊模式点亮别样成才路

昨天,海南蓝湾LPGA高尔夫大师赛决赛轮,见证了中国球手冯珊珊荣登“世界女子高尔夫一姐”宝座。她成为了中国内地第一个获得高尔夫世界第一排名的球员。这已不是冯珊珊第一次震惊世界,而她背后的成功路程,却再次让人心动。她出生于体育家庭,却通过父亲的远见获得成功;她的家境并非殷实,却在堪称富豪运动的高尔夫上赚到了钱;她并不具备过人的运动天赋,却成为顶尖的运动员。冯珊珊的成功,也许能给中国孩子点亮一条独特的成才之路。

“体二代”的优势

在中国,高尔夫球动辄与富豪、商务等字眼挂钩,却少有人关注它的运动属性,更少有人注意到,中国正有一批孩子在高尔夫职业体育路上越走越远。这些孩子的幸运,在于他们富有远见的家长。

冯珊珊能走上高尔夫之路,得感谢她的家庭。冯珊珊父母都是广州体育局系统的工作人员,冯珊珊算得上“体二代”。父亲冯雄是广州高协最早的参与者之一,冯姗姗很早就有了接触小白球的机会。

在全世界,高尔夫起步门槛都很高,冯珊珊的幸运在于,她从小就有便宜的学球场地。1999年,广州高协计划组建一支高尔夫青少年队,10岁的冯珊珊得以进入广州青少年高尔夫球队。冯珊珊的家庭不算富裕,但在青少年队,她得到每天打200粒免费球、每周打一次18洞的机会。

练球的地方有了,高尔夫运动员购买装备和日常训练花费依旧高昂。母亲郑玉颜说,他们是普通家庭,一度无法承受。郑玉颜说,当时冯珊珊的爸爸和同事联系了广州多家高尔夫球场,麓湖、南沙甚至汇景新城的球场都给予很大支持,免费让冯珊珊训练,为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也不断捧回各种赛事冠军奖杯。

天赋并非成功第一因素

在忙着为孩子报名各种奥数班的中国,冯珊珊父亲的选择堪称异类。这一方面和他的工作性质有关,也和眼界有关。冯雄说他从未存心让女儿走职业体育道路,只是希望她能爱上运动。

更重要的是,他的眼界惠及很多孩子。自从1997年广州高协组建青少年高尔夫球队,二十年来,已成功培养出包括冯珊珊、林希妤、黎佳韵、关天朗在内的一批优秀高尔夫球员。

冯珊珊虽然是成绩最出色的,却绝非最有天赋的。虽然爷爷奶奶都爱好体育,家人并非职业运动员之家。目前任职广东省体育局高尔夫球管理中心主任的冯雄坦言,女儿的运动天赋并不是特别高,“从小我们让她学过游泳,打过网球,都没有出什么成绩。”

冯珊珊是从10岁才开始打球,冯雄就此认为,高尔夫这项运动并非天赋高,年纪小才能从事,并且这项运动很适合东方人。他还认为,即使中国孩子运动天赋不是特别高,也能通过后天培养,成为顶级的高尔夫球选手。

催熟青少年高尔夫培养路径

冯珊珊的成功,还催熟了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的培养路径。冯雄介绍,在青少年高尔夫培养方面,广东省起步较早,也率先尝到了进入职业高尔夫赛圈的甜头。

作为先行者,冯珊珊的路走得相对顺利。从初中开始,冯珊珊一边训练,也没有因为打球耽误学业。她的中考成绩超出录取线100多分,进入广东省重点高中——华南师范大学附中。上高二时,17岁的冯珊珊还得到美国IJGA(国际青少年高尔夫学院)的全额奖学金,可以赴美学习高尔夫球。

18岁时,冯珊珊决定考美巡赛。虽然考试要交5000美元,冯珊珊一次过关,顺利考入美巡赛,转为职业选手。虽然冯姗姗在美国这一年的训练,花掉家里近20年的积蓄,但在拿到LPGA的全卡之后,冯珊珊得到一家韩国企业的赞助,不用再愁钱的事儿。2008年底,冯珊珊在职业圈开始获胜挣奖金。冯珊珊把所有的收入直接打入妈妈的卡中, 给家里买车买房。冯家对女儿的投入终于收到回报。

打出成绩的冯珊珊收获颇丰,2012年她一共参加19场LPGA赛事,9次获得前10名,突破性地拿到大满贯赛事文曼斯LPGA锦标赛的冠军,欧巡赛上拿到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个人职业和队际赛双冠,日巡赛拿到三冠,年度总奖金超过110万美元。2013年美巡赛冯珊珊总共拿到171.7万美元奖金,折合人民币破1000万,奖金榜从第10升至第4。2014年冯珊珊在LPGA赛场获得一次冠军,拿到140万美元奖金。2015年冯珊珊在欧巡赛获得283万人民币奖金,成为年度欧巡奖金王;LPGA赛场依旧是冯珊珊的奖金大头,达到144.8万美元。钱,对冯家再也不是难事了。

总结冯珊珊的成功路,冯珊珊父亲认为,这也是广东在培养青少年高尔夫球员的成功路。冯雄介绍,目前已经有了家庭培养、社会培养和协会培养三种途径。冯雄认为,这三种方式之间没有优劣之分,只要能培养出优秀的高尔夫选手就是最好的方法。“可以想见,冯珊珊的成功,也会激励更多中国孩子冲向职业体育,寻找考学之外的成功路。”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冯珊珊实现许多“第一次”

蓝湾大师赛,冯珊珊以70杆、一杆优势主场勇夺冠军,依靠2017年赢下三场LPGA冠军的创历史表现,今年冯珊珊的世界排名飙升,将在下周超越韩国球手柳萧然,成为女子世界排名创立以来的第13位球后。

这是中国内地高尔夫历史上的第一位世界第一,也是曾雅妮之后,第二位华人球手登顶女子世界第一。

作为中国女子高尔夫的领军人物,冯珊珊曾创造了许多个第一次。

·第一个赢得奥运高尔夫奖牌的中国人

·第一个赢得大满贯赛事(2012年LPGA锦标赛)的中国内地高尔夫球手

·第一位获得美国女子高尔夫巡回赛(LPGA)全卡的中国内地球员

·第一位斩获LPGA巡回赛冠军(2012年LPGA锦标赛)、也是迄今唯一一位获得LPGA冠军的中国内地球员

·第一个赢得女子欧巡赛(2012年世界女子锦标赛)的中国内地高尔夫球手

·第一位同时拥有三大巡回赛(LPGA、女子欧巡、女子日巡)全卡并都获得过冠军的中国球员

整理/本报记者 褚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