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www.fjsen.com 2017-11-11 06:36:4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习近平强调,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过去5年,我们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源。我们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我们全方位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释放增长新动能。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提升发展的包容性和共享水平。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过去5年,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一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为之感到自豪。

习近平指出,上个月,中共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开启新征程。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明年,我们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这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我们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这是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我们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我们将秉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宣布,明年11月,中方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为各方进行开辟中国市场的合作搭建新平台。

习近平强调,亚太的和平、稳定、繁荣属于全体亚太人民,亚太的未来要靠亚太人民携手创造。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是亚太大家庭的精神纽带,是确保亚太合作处在正确轨道上的重要保障。让我们脚踏实地推进合作,扎扎实实采取行动,共同建设亚太更加美好的明天!

丁薛祥、刘鹤、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黄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