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小巷总理”吴中兰:十九大归来,引领社区拥抱新时代

2017-11-10 21:10:59 许真学 李伶俐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陈勍   我来说两句

1

  10月26日,吴中兰从北京参会归来(重庆渝中区妇联供图)

央视网消息:10月26日下午两点,刚从北京飞回重庆的吴中兰还没来得及回家,就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走到了居民们中间。吴中兰是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书记,也是十九大代表。知道吴中兰要回来了,嘉西村社区的居民们早就围坐在一起,等着她来给大家传达十九大精神。

嘉西村社区是国家AAA级景区,有11000多名居民,赴京参会前,吴中兰曾向辖区居民收集意见,把社区居民的普遍心声带到了党的十九大会场。

“大家关心的养老问题,十九大都给出了答案。惠及广大百姓的养老保险将尽快实现全国统筹,国家将大力推动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今后,还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政府一定会让老百姓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听吴中兰传达十九大精神,社区居民们连连鼓掌,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社区发展得好,书记才会当代表”

64岁的社区居民严红说:“社区发展得好,书记才会当代表,这是一件光荣的事,作为社区里的居民都感到很骄傲。”的确,作为十九大代表的吴中兰很不简单。嘉西村社区曾是一个“脏乱差”的后进社区。在吴中兰的带领下,社区党委、居委会一帮干部和居民们共同努力,短短几年时间就把一个“脏乱差”的后进社区成功转变为先进社区。

1

  吴中兰(中)正在院坝收集居民意见。(图片来源:渝中报)

“到嘉西村,是注定的缘分”

2010年6月,吴中兰通过社会招考成为了渝中区嘉西村社区党委书记。在到社区前她满心期盼着主城的社区是个怎样高大上的环境。可一到社区,吴中兰才知道自己接了个“烫手山芋”——老旧房子乱搭乱建、社区路面坑坑洼洼、三天两头就有居民来说“家里遭偷了”,社区的硬件设施还不如区县。

“我既然来了,就做好了解决问题的准备。”从上任第一天起,吴中兰就事事冲在前面。她拿着笔记本,带着社区干部走街串巷了解情况,收集意见,思考办法。没多久,嘉西村社区被纳入渝中区老旧社区综合整治范围。吴中兰乐坏了,一拍桌子道:“我们就借助这次整治机会,让社区焕然一新。”环境整治启动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拆除违章搭建,吴中兰又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进家入户宣传政策。

“我花钱搭的厨房,你们拆了让我一家人啷个煮饭?”面对第一次上门的吴中兰等人,居民老孟挥舞着手里的锅铲,情绪激动。“老孟发火我可以理解,所以要慢慢和他讲道理!”吴中兰一次又一次到老孟家做工作。老孟也从最初的“兵刃相见”,慢慢变成“坐下来说”。到最后,老孟一拍大腿说:“小吴书记,我配合你拆!”就这样一户户劝说,居民的违章搭建终于陆续拆除,综合整治竣工后,嘉西村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1

  十九大代表吴中兰(资料图)

根据居民的意见建议,吴中兰发动社区每个单元楼的党员和居民群众,共同管理社区。2011年8月,在吴中兰到社区任职一年零两个月后,一个由社区老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组成的社区物业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打扫楼栋清洁、换楼道电灯泡、转运垃圾、社区安防巡逻……过去一系列老旧社区无法解决的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吴中兰还把辖区内各种组织有效调动起来,把各类资源充分整合起来,组建起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共建共享为目标、以基层党建为纽带的社区大党委。综合社区资源,嘉西村还建立起了日间养老托管中心,社区老人们白天可到这里休闲、保健。

尽己所能,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幸福

社区书记被称为“小巷总理”,其实就是大事小事都要管。为了了解居民所需,吴中兰常常带着网格工作人员走访,定期召开居民院坝会,每周主持召开社区党委会。在嘉西村工作的七年里,吴中兰已记下了二十多本笔记,里面记录着她带领社区建设、自治的时光:“钟XX希望帮她儿子找个工作,能够让他自食其力。”“张XX因为工伤失去了双腿,整天黑着个脸,居民们希望社区干部能让他开心一些。”……

1

  “AAA国家级旅游景区”嘉西村(图片来源:重庆晨报)

在吴中兰的带领下,嘉西村社区居民团结一致治理社区,嘉西村社区也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重庆市文明社区等荣誉,还被市民海选为“重庆最美小巷”,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国家级旅游景区”。吴中兰也被评为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今年,拥有着厚重历史文化的嘉西村又启动了“嘉西八景”人文景观建设,嘉西村逐渐成为渝中区都市旅游的新亮点,游客们来到社区,社区居民们热情讲解。

从十九大归来,吴中兰的心里又多了股干劲儿。她说:“十九大振奋人心,为未来画出了蓝图,我们感到倍受鼓舞、信心满满,我将尽己所能,继续做好社区服务,让社区居民生活得更幸福。”(来源:全国妇联宣传部 中国妇女报 许真学 李伶俐/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