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007替身等谈“飞行”:你咋不上天呢?天上好神奇

2017-11-10 10:25:2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 题:你咋不上天呢?天上好神奇——007替身等谈“飞行”

新华社记者李丽、李思远、肖亚卓

在地上,永远不知道在天上的感觉。

武汉的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结束了,然而从4000米高空降落的人形“五角星”、同鸟儿一起飞的动力三角翼、特技飞行划出的炫目弧线……犹在眼前。

逃离地球,冲上云霄,制造视觉冲击和震撼画面的飞行大腕们表示,那种畅快淋漓很难形容。他们只是发出邀请:来,一起上天吧,你也会喜欢。

“飞将军”:能拿的飞行冠军都拿了

雷蒙·阿隆索个子不高,但在人群中总是特别乍眼。头发胡子已白成一片的他依然帅得可以去出演《壮志凌云》,更别提还有一堆很酷的头衔加持,更别提人家的坐骑是“亮瞎眼”的碳纤维和钛合金苏31特技运动飞机。

这位西班牙牛人是特技飞行2007年世界冠军、2002年欧洲全能和自由竞技冠军、西班牙王室航空十字勋章获得者,也是世界各国报刊电视节目的常客,圈内人称“空中魔法师”。对他来说,在飞行者大会上进行的各种炫酷翻转表演只是一碟小菜。

看起来很文艺的大叔在描述飞的感受时秒变话题终结者。“其实没有时间去感受,你必须非常集中在操纵飞机上:速度、动力、高度、飞行姿态等等。”

拿过这么多冠军,阿隆索竟然不是一个职业特技飞行员,他的职业是西班牙国家航空公司的机长,已有33年飞行经验,1万9千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同样获得荣誉无数。

虽然都是飞,然而大叔说了,这两者完全不搭界,“一个是工作,一个是兴趣”。

也许所有的卓越都从兴趣开始。阿隆索毫无疑问非常喜欢在空中,在1982年专注于特技飞行之前,他尝试过几乎所有的航空运动:滑翔伞、造型跳伞……也拿过几乎所有的冠军。“所有的飞行项目都有美丽的地方。造型跳伞,你是用自己的身体在飞翔;滑翔伞,你有‘翅膀’和鸟儿一起飞;特技飞行,你是用一架飞机实现各种精确的操作……要说有多好玩,得说一下午。”

他对中国也不陌生,工作中他多次飞过上海的航线,而1996年首届中国珠海航展上,他就曾受邀表演特技飞行。

阿隆索死活不愿透露真实年龄,强调“内心我还是二三十岁”,“重要的是我还很健康,还能飞,最重要的是,我还很享受飞”。

而从资料上看,他今年整六十。

007替身:66岁仍爱自由落体

与永远潇洒无敌的007形象不符,曾在七部007电影中做替身演员的BJ沃斯已步履蹒跚,看起来几乎是个慈祥的老爷爷了。替身生涯对他的脊椎造成了永久性的伤害,但并没有伤害到他进行造型跳伞的热情。

这项需要从3000米以上的高空一跃而下、在自由落体中完成造型的“勇敢者的游戏”,并非年轻人的专利。

尽管沃斯成名立万和赖以为生的是为皮尔斯·布鲁斯南等影视明星做替身,但造型跳伞是他终生的爱好。从18岁到66岁,这项运动陪伴他的年头比33年的替身生涯还要长。在武汉飞行者大会上,他受邀同其他44名造型跳伞高手一起,在空中组成了一个巨大的五角星造型。

他对这种表演很熟悉。198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他曾组织跳伞队在空中结成五环形状。

造型跳伞的感觉当然与特技飞行不同,因为肉身外并没有包围着一架飞机。在降落伞打开前,有1分钟自由落体并完成造型的时间,这也是沃斯最喜欢的部分。“感觉很神奇,你那么自由,几乎是飘浮在空气里的,你能看到大家都在空中,地面那么远,大家都在笑。组成造型的过程很有趣。”

这一分钟是沃斯的享受时间,而从打开降落伞就要严肃对待了,因为不能妨碍别人,还要降落到正确的地点。

沃斯觉得,只要经过训练并严格遵守安全准则,这项有“空中芭蕾”之称的运动并不危险,而且容易上瘾。“我跳了48年,从未出过问题,当然,如果出了问题,我就不会在这儿了。”在上大学刚开始尝试时,沃斯还有些紧张,但很快就迫不及待想跳更多,更高。“即使作为一种个人经历,这也是非常值得体验的。”

在参与过125部电影、电视剧和其他节目后,沃斯目前基本上从替身工作中退休了,“因为他们想要年轻面孔,而不是老头子”。幸好,造型跳伞依然欢迎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