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特写:从“小黄车”看中国“新”经济之魅力

2017-11-09 17:08:3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越南岘港11月9日电 特写:从“小黄车”看中国“新”经济之魅力

新华社记者 淡然 战艳

在越南岘港市阿里亚那会议中心,来自越南宁顺省经济发展办公室的黎氏金凤饶有兴致的跨上一辆ofo“小黄车”,让同伴替她拍照留念。听了关于中国共享单车模式的介绍,黎氏金凤连声称赞。“这个点子太好了,回去我要和同事们好好分享。”她对记者说。

阿里亚那会议中心是本届APEC会议主会场。8日至10日,近2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代表在此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围绕“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的主题展开热烈探讨。

放眼世界,全球经济这艘巨轮航速放缓,结构性风险困扰着多国政府和企业。如何打造新引擎,开辟新舞台,让世界经济实现华丽转身?更重要的是,如何让每一个普通人都能从发展中得到实惠?人们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今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邀请了两位来自中国的发言者,ofo创始人兼CEO戴威便是其中之一。这位“90后”用短短两年时间,把ofo打造成了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之一。

“目前,ofo已经遍布全球18个国家超过200座城市。”戴威在9日的峰会演讲中说。

“我们身处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如本次峰会主题所说,我们分享同一个未来……共享单车只是一个开始,相信未来20年、30年,更多的共享模式将出现,更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生活。”戴威说。

事实上,共享单车只是中国“新”经济图景的片段之一。坐拥全球最活跃资本和消费市场的中国,共享经济在衣、食、住、行各领域已百花齐放,盘活社会资源,整合供求关系,为经济注入一股全新动力。

“以共享单车为典型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模式创新、支付创新,不仅仅是颠覆了旧行业,其实是创造了一个新的行业。”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管理学系副教授马旭飞告诉记者。

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参与共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6亿人。

比数据更抢眼的,是中国新经济模式输出海外、改变世界的姿态。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生动阐释着中国创新模式给世界的启示。

前来参加APEC会议的普华永道地区高级合伙人斯里达兰·奈尔和记者聊起几天前让他备受鼓舞的一则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在马来西亚启动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中小企业甚至普通消费者都能在全球范围内买卖货物、获得融资、完成支付和商品发送。“这就是中国数字经济向世界作出贡献的绝佳例子。”奈尔说。

在APEC会场,会议志愿者、越南大学生鲍勃·韦恩拿着智能手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电子钱包APP“Momo”。这个南亚国家拥有近1亿人口,其中四分之一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智能手机覆盖率在10个东盟国家中排名第一。本土金融科技公司Momo从中国支付宝的成功中得到启发,推出电子钱包和移动支付APP,打造出“越南版支付宝”,目前已有数百万用户。对生活在偏远地区的居民来说,移动支付技术突破了地理环境障碍,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阿里亚那会议中心熙熙攘攘的人群里,ofo的黄黑色展示台十分醒目。看到“小黄车”出现在会场,从美国西雅图来参会的罗琳很惊喜。“在西雅图就有中国‘小黄车’,我几乎每天都从巴士站骑到公司,既环保,又节约资源,我特别喜欢,不知道岘港有没有?”她问记者。

“越南还没有共享单车,”在一旁的黎氏金凤笑着说,“不过我们国家有很多摩托车,也许我们应该向中国取经,尝试打造共享摩托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