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标定新的历史方位

2017-11-09 11:36:16 陶文昭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标定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向世界郑重宣示。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作出新的重大论断,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供了理论依据,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拥抱新时代,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标定新方位,领航中华民族继续开创复兴伟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深刻领会“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3大依据支撑新时代重大论断

时代的转换必有标志性的重大变化。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论断,是基于时间的积淀、发展的成就和主要矛盾的转化。

时至今日,改革开放已近40年,邓小平同志发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号召已35年,这已经是一个历史时期。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角度说,从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大致是100年时间,现今处在初级阶段的下半程。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看,我们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即将踏上现代化的新征程。可见,新时代有时间上的基础。

同世界其他国家比,我国在发展上既是“短跑冠军”,速度一直处在前列;也是“长跑冠军”,高速发展连续时间最长。如今,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尤其是近五年,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推动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使得新时代呼之而出。

社会主要矛盾是衡判时代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确如此,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包括物质文化等“硬需求”,还包括在此基础上衍生出的获得感、幸福感及尊严、权利等“软需求”,而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却成为了制约因素。这一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

当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不是说已超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此,我们须有足够的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

3个角度界定新时代发展坐标

所谓发展的历史方位,就是我们从哪里来、现在何处、朝哪里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意味着”的重要论述,从民族复兴、社会主义、世界贡献3个角度锁定了我们所处的位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新中国的成立解决了站起来的问题,改革开放解决了初步富起来的问题。新时代,还要解决站得稳、站到世界舞台中心的问题,解决共同富裕、向更高水平迈进的问题,重心则是解决强起来的问题。这要求发展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由外延的扩张转向内涵的提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20世纪末,苏东剧变使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曲折,全世界弥漫着“历史终结”的论调。在世界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然旗帜高扬,没有辜负中国人民的期望,没有辜负世界进步力量的期望,不仅坚持下来并得到发展,而且更加生机勃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当一些国家陷入困难甚至危机时,中国的发展却独树一帜,世界上有关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研究成为热点。我们不刻意推销更不会将自己的模式和道路强加于人,但中国发展所释放出的强大影响力和示范力,却吸引了很多国家注意。

5个侧面勾绘新时代基本轮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从5个侧面勾绘了新时代的基本轮廓。

第一,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以贯之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不是时代的转折,而是时代的提升,必将在既有成就基础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第二,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新时代任务光荣而艰巨,目前是要全面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

第三,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新时代不仅要国家富强,而且要人民幸福。在解决人民“从无到有”的需求之后,注重解决“从有到优”的需求,尤其要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第四,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要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发展,致力于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完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梦想在前,吾辈当同心奋力。

第五,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达则兼济天下。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新时代的中国既有能力、也有责任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