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物流业五年智慧化升级之路:业务量爆发下的“快”递

2017-11-08 15:28:53 赵小燕黄慧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杭州10月26日电(赵小燕 黄慧)中国的快递正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快。数据显示,中国快递业务量呈爆发式增长,已连续三年全球第一。仅去年天猫双11当天,6.57亿物流订单就创下世界纪录。以这五年内的双11为例,从签收1亿个包裹的时间看,2013年用了9天,2014年用了6天,2015年用了4天,到2016年只用了3.5天。

据国家邮政局消息显示,目前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广泛运用数据分单和派单技术,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80%,全国投入运营的自动化分拨中心超过百个,专业类快递物流园区220个,主要城市智能快件箱达到17万组,机器人配货分拣和无人机投递等新技术开始试用。

十九大报告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物流影响着人民的生活幸福感,而不仅是因为速度。如果快递业发展过快,会增加碳的排放量,过度包装也会造成包装浪费而导致环境污染。”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告诉记者,物流的发展如是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幸福感。

消费者:当天下单次日收货 服务体验变美好

“印象特别深的是今年十一长假前一天,我给江西的一个朋友寄礼物,晚上7点左右快递员才从我手上把快件揽走,但次日下午四点多就到我朋友手里了。”已网上购物六七年、每个月都要花两三千元在淘宝上的杭州资深淘宝用户李花花女士告诉记者,500多公里的路程,还恰逢十一长假,这么快的速度着实令她吃惊。

早些年,李女士会在网上买书,而现在几乎吃、用她都会选择在网上买。“一开始接触网络购物是因为听别人说网上买不仅优惠,还可以不用去实地寻找自己需要的商品,很方便。”她如是介绍自己是怎么开启网购这条路的,也因为有着好几年的网购年龄,她深刻感受到这几年物流的提速。

谈起前几年的物流速度,李女士还记忆犹新。她举例说,自己曾淘宝买过一个商品,将近半个月货才到手。一开始是不发货,后来好不容易发货了,物流信息却始终没有更新。“物流速度太慢了,慢到当时我已经忘了买过这个东西,然后它到了我才想起来。”她说,所以自己果断给了物流差评。

而现在她觉得因为快递速度过慢而导致服务体验变差的情况已经很少见了。“前几天我在网上买了义乌小饰品,下午下单,第二天就收到货了。”李女士进一步介绍说,现在还可以预见收货时间,相比较以前,她觉得这种感受太美好了。

快递企业:从“笨重人力”到“数据优化”

数据显示,五年前,例如2011年,中国快递总量为36.7亿件,平均时效约为4天以上。2016年,中国快递总量达312.8亿件。2016年比2011年增长约8.5倍,但平均时效却下降到3.1天左右,降幅21%。

物流提速的背后离不开快递公司和行业的默默发力,数据化、智能化让物流发生从“笨重人力”到“数据优化”的变化。

“对比五年前,韵达的速度得到了提升。一个是由于电子面单在韵达的渗透率超90%带来的前端环节提速,另一个是分拨中心的交叉带新增了数十套,能够减少对熟练员工的依赖程度。”韵达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用第一套交叉带是在五年前,也就是2012年,但是第二套却到去年才使用起来。”韵达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并不是交叉带不好用,而是前端信息化程度不够,导致这些自动化设备用不起来。

“原先75个人一晚上可分拣10万单,现在用交叉带30多个人就能完成。”他说,这五年一个大的变化就是自从投入自动化设备分拣后,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随着菜鸟推广电子面单和我们自身的投入,韵达目前已实现90%以上的渗透率,这让交叉带大规模使用成为现实,并且效率提升也非常可观。”韵达相关负责人认为这离不开菜鸟推广的电子面单。

对于圆通速递来说,这五年,科技和数据信息化一直是企业发展核心。五年前,圆通便建立开发以金刚核心业务系统为主体的信息技术平台,至今累计投入10亿余元,系统具有线路优化能力,能实现快件管理的全程可视与可控。截至目前,圆通已开发使用30余个信息系统,如行者APP、如意APP等可涵盖管理、营运、服务等多方面。

谈及这五年物流业的变化,菜鸟网络方面认为首先是快递量呈超高速增长,其次是智慧物流引领快递业从IT时代进入DT时代,快递业也从包邮进入品质服务阶段,开始迈入当日达、次日达。

菜鸟在做的是推动行业向智慧物流的升级。据菜鸟方面介绍,这五年中菜鸟推出了电子面单、智能分单、四级地址库、智能发货引擎、物流云、智能云客服等产品,帮助行业实现向智慧物流的升级。

以电子面单为例,传统纸质面单具有价格高、信息录入效率低、信息安全隐患等方面的缺点。2014年5月,菜鸟推出标准化的公共电子面单平台,与各家快递公司和商家系统打通匹配,并向全行业开放免费申请接入,实现快递从揽收、中转到配送的全程信息化标准化。

依托电子面单,自动化分拣成为行业标配,极大提高了效率。菜鸟方面以申通快递分拣机器人小黄人为例进行介绍:它在1秒内就能读取目的地信息,迅速分析生成最优路线。不撞车、不打架,一秒能跑3米。不仅精准率达99.9%以上,还可减少70%的分拣人力。

那么在这五年中菜鸟使用了哪些“黑科技”让物流业变智慧?“我们于2015年底组建了菜鸟E.T。物流实验室,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研发的E.T。物流实验室末端配送机器人、仓内复杂拣货机器人矩阵、无人送货机等多个产品的关键技术就得到突破并投入使用。”菜鸟方面如是说。

对于快递业的未来五年,在徐勇看来,大型快递企业会向综合物流转型,中型快递企业向专业化转型,小型快递企业向个性化转型,快递业也会向集约化、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