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新闻分析:俄军如何运用网络中心战理念提升战力

2017-11-08 10:22:5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新闻分析:俄军如何运用网络中心战理念提升战力

新华社记者 赵嫣 刘莉莉

据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俄军已引入网络中心战思想,其要点是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对处于各地的部队或士兵实施一体化控制和指挥,使各分散配置的部队共同感知战场态势,协调行动,以提高自身作战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加速发展,俄军将越来越重视网络中心战的作用,力求使这种作战方式从理论到实践更加完善,并以此为基础,强化信息对抗和网络攻防等手段,从而在未来战争中把握制胜的先机。

具体来说,在未来战争中,俄军将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的优势,将分散配置的作战要素集成为网络化的作战指挥体系、作战力量体系和作战保障体系,实现各作战要素间信息的实时掌握和共享,最大限度地把信息优势转变为决策优势和行动优势,缩短决策时间,提高打击速度与精度,充分发挥整体作战效能。

与传统战争理念相比,网络中心战具有三个明显优势:一是可集结火力对共同目标实施同步攻击,也就是以火力机动替代传统的兵力机动;二是可在统一的军队指挥系统框架内对各种参战系统和武器装备进行整合,形成更有效、更迅速的打击能力;三是可极大增强俄军作战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军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晓志说,尽管网络中心战理念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并不成熟,但它已预示了10至20年之后的战争模样。正如机械化战争是工业时代战争的标志一样,网络中心战也将成为信息时代战争的“主角”。

这位专家还说,网络中心战概念最早由美国国防部提出,被俄罗斯积极引入,对俄未来部队建设和作战样式产生了深远影响。近年来,俄国防部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网络中心战”理念的全面实施。

首先,俄罗斯正在整合军备系统和包括士兵在内的单兵作战单位的能力。据俄“星座”康采恩科研负责人瓦西里·鲍里索夫介绍,把各种计算机、信息和通信资源集中在武器平台上是网络中心战构想的核心。目前,俄罗斯几乎所有新装甲车,包括“库尔干人-25”步兵战车和装甲运兵车、“飞镖”装甲运兵车、“台风”装甲车和“阿玛塔”坦克,均配备了先进软件和硬件,能够在线看到战术作战全局。

此外,俄罗斯电子仪器控股公司正在为自动化战术控制系统的指挥平台升级无线电台,为第五代战机苏-57升级导航系统,以帮助战机接入“格洛纳斯”全球导航卫星。这些措施将使俄各军种的战场传感器、指挥中心与火力打击单元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联合作战。

其次,俄军正在根据网络中心战的要求对其组织机构进行改革,以确保网络化部队的训练和作战行动得以顺利实施。方晓志说,目前俄各军种均以网络化部队模式进行编组和训练,以便在战时可通过网络系统把各参战部队有机结合在一起。新型信息化网络指挥体系的建立必然会提升部队的战斗力,显著提高部队的机动能力,从而加快军队建设的现代化进程。

最后,俄罗斯正努力打造一支攻防兼备的网络作战力量。由于国力所限,俄难以与西方国家展开全面军备竞赛,因此建设以网络部队为代表的新一代作战力量,通过非对称手段赢得军事实力的相对平衡,成为现有条件下维护俄罗斯国家安全利益的重要战略选择。

方晓志说,俄罗斯“网军”利用各种无线数据通信干扰器、网络逻辑炸弹病毒和蠕虫、网络数据收集计算机和网络侦察工具、嵌入式木马定时炸弹等先进网络武器,已经形成强大的作战能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