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水族馆变身国家级野生动物专营店 网上交易线下交货

2017-11-07 16:11:08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表面上经营水族馆,实则通过QQ、微信等在网上收购、出售国家一级、二级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涉案犯罪嫌疑人员遍布四川、广东、上海等全国多个省市。

记者今天从苏州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获悉,苏州警方历经近2个多月的侦查,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非法出售、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二十余名,查获猕猴、小熊猫、蟒蛇、蜥蜴等一大批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

今年年中,苏州市公安局苏州工业园区分局治安大队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该市某水族馆涉嫌非法收购、出售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水族馆经营者何某等人存在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通过互联网收购、出售野生动物的行为。

5月31日,经苏州市公安局指定,本案由工业园区分局集中管辖,在分局治安大队、刑警大队等相关专业警种的指导下,分局所属斜塘派出所具体承担案件侦办工作。

“该案涉及人数众多,我们在前期经营的基础上,多次论证抓捕时机、行动方案。”苏州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斜塘派出所所长徐幼红介绍,“既要确保不打草惊蛇,又要确保侦办进度。”

随后,警方根据已掌握的线索开展调查,并迅速确认水族馆经营者、运转等基本情况。

6月下旬,侦查人员发现水族馆经营者何某等人再次驾车从苏州出发至四川成都某地收购小熊猫等珍贵动物,抓捕时机日趋成熟。经深入调查,警方成功在苏州高新区沪宁高速出入口抓获犯罪嫌疑人何某,并在其驾驶的车辆上当场查获小熊猫1只。

“后来我们到何某家中查获时,发现里面有小熊猫、猕猴、蟒蛇等多种野生动物,其中不乏国家级的,简直是一所小型野生动物园。”苏州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斜塘派出所民警、案件主要侦查员王安说。

据何某供述,为了牟利,他通过互联网等渠道从浙江、河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等地的上家收购长臂猿、小熊猫等国家珍贵野生动物,通过网络及其开设的店铺贩卖至全国各地。部分动物在收购当地即予以出售,部分则与买家约定地点再进行交易。

“何某收购结束后,直接或通过下家将这些珍惜动物转卖他人,犯罪嫌疑人多是通过互联网沟通消息,人员行动诡秘,到案后也拒不交代,还存在转手交易、代为饲养的情况,给案件侦办带来了难度。”王安说。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表示,涉案蟒蛇等动物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规定的一级保护动物,涉案猕猴、小熊猫等动物属于上述名录规定的二级保护动物,而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是明令禁止个人收购、饲养的。

“卖家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买家为满足好奇心理买入饲养,这些收购、出售的行为均已触犯刑法规定。”苏州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斜塘派出所教导员范超说,“我们发现其中一名涉案人员李某华曾因非法收购野生动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利益驱使,让他重蹈覆辙。”

苏州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陈曦介绍,涉案动物因品种不同,出售价位也不同,猕猴出售的价位在10000-15000元之间,小熊猫出售价位在40000元左右,蟒蛇价位从几百到几千不等。“本案中还查获了一只全球濒危长臂猿,价格则是不可估量。”

警方根据研判分析掌握了更多的涉案人员线索,并积极开展工作,现涉案的嫌疑人已悉数落网。

为更好保护好涉案野生动物,警方在履行相应法律手续后,立即将相关动物移送苏州上方山国家森林动物园等专业机构采取保护措施,实现了“成功破案的同时强化涉案动物保护”的办案初衷。苏州上方山国家森林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园内对移送的相关动物也采取了分流保护措施,本园不具备饲养条件的,则向上级主管部门请求协助,向上海等地实行分流措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