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探索发现 > 正文

专家:若对人工智能监管不当 或将引发民众抵制

2017-11-03 15:39:36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据英国《卫报》11月1报道,科技专家称,人工智能可能会激起民众的反对和抵制,原因在于这个新兴领域越来越多地落入私人手中,威胁人们的工作,而且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等。

在新一期《卫报》的人工智能专题中,专家强调了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称这项技术使科学与医疗研究进程加快,城市管理更加顺畅,商业发展更加高效。不过,虽然人工智能革命发展向好,但是如果缺乏监管机构、立法机构和政府的有效监管,人工智能所引发的社会、道德和政治层面的担忧也会日益凸显。

据报道,2017年10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计算机科学家达梅·温迪·霍尔和其他人共同主持了关于英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审查。审查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将在2035年为英国带来6300亿的经济效益。但她认为,在收获巨大经济效益之前,首先要确保人工智能使英国社会受益。霍尔表示:“人工智能将影响我们基础设施的方方面面,但我们必须首先确保它对我们有益。我们必须考虑一个问题:机器人能够自主学习和工作,会对我们社会造成什么危险?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抓住这一机遇的国家可能会是下一次工业革命的赢家。”

如今,研发安全且合乎道德的人工智能的责任几乎完全落在了研发公司的肩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检测标准和规定能解释人工智能所做出的行为和决定,也没有任何组织有能力监测和调查出任何人工智能可能做出的危险行为和导致的事故。

纽约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AI Now”研讨会的联合主席凯特·克劳福德说,“我们需要强有力的独立组织机构、领域专家和消息灵通的研究人员来监督人工智能,督促主要研发公司以负责任的态度以高标准来发展这项技术。”克劳福德补充说:“这些系统正在成为新的基础设施。我们要保证它既安全又公平,这很重要。”

报道称,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存在一些隐患。

第一,对性别种族的歧视。这一问题主要是由于该行业研究群体的严重单一性所致:报道称,谷歌(Google)、脸书(Facebook)的所有技术人员中,五分之四为男性,而且以白人为主导,使得许多人工智能程序仅适用于男性身体,而无法识别女性和黑人。霍尔说,“软件、应用程序等应由多元劳动力设计而非单单白人男性,因为应用程序最终面向的是多元用户群体。”

第二,人工智能测试和实施不足。2016年,美国一辆特斯拉Model S汽车在自动驾驶状态下未能监测出横穿高速公路的货车,导致该车司机身亡。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对这一致命事故的调查显示,特斯拉发布的自动驾驶系统缺乏足够的安全保障。此外,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也表示,应大力关注人工智能的安全和监管。

第三,对英国公投和美国大选中社交媒体参与的疑虑,使得更多人担心搭载人工智能的系统会操纵人类。英国南威尔士大学人工智能教授及人工智能主题书籍《机器人之梦》的作者托比.沃尔什称“现在各国正展开人工智能军备竞赛来影响投票者。我们既然可以限制影响人们投票的方式,那我们也可以限制影响人们的科技。”

人工智能研究员也向英国上议院人工智能委员会表达了同样的担忧。该委员会负责研究人工智能在经济,道德和社会方面的应用。研究人工智能的帝国理工学院提交的证据显示,对人工智能缺乏监管会像转基因食物一样受到社会的抵制,并且导致严重事故,事态失控。

第四,人工智能仅掌握在极少数人手中,加剧分配不公平。国际人工智能促进会主席苏巴劳·卡姆巴哈帕蒂称人工智能虽可以造福社会但不总是以公平的方式。最新科技技术的好处常常掌握在拥有最多财富的人手里。他表达了人工智能对财富集中和分配不平等的影响的担忧和对如何利用此技术造福更多人的关注。

对于这些隐患和担忧,相关学者表示,要以谨慎的态度对人工智能进行监管。不过,英国爱丁堡大学计算机视觉教授罗伯特·费希尔也说“只监管还不够。理论上来说公司应该对自己的产品负责,但他们可以说自己的产品没有问题,普通民众也不知道真假。如果是其中云数据或者是通信出了问题,他们就会互相推脱责任了。”(实习编译:郭玙槿 审稿:田瑞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