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保健品市场欺诈套路大起底 推广流程几如传销

2017-11-03 06:44:45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保健品市场欺诈套路大起底

调查动机

最近几天,两条关于保健品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一条消息称,山东省威海市的刘女士和丛先生在退休后的10年间一直坚持买保健品,已经花费了30万元。令人遗憾的是,这对老夫妻瘦骨嶙峋、身体孱弱。另外一条消息则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在重阳节主办一次座谈活动,聚焦老年保健品消费问题。保健品问题缘何频频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保健品市场虚假宣传、敲诈欺骗行为缘何难以根除?

一直以来,虚假宣传、敲诈欺骗是保健品市场的毒瘤,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不久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联合工信部、公安部等8部门召开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此之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印发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

保健品市场实际状况如何?哪些问题需要强力整顿?《法制日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花了数万元吃了不管用

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郭先生告诉记者,他家老爷子电话订购保健品花了近5万元。

“我家老爷子的退休金挺多,我们家前院还出租了一些房子,租金都是老爷子自己拿着。不过,老爷子攒的这些钱都用来买保健品了。”郭先生说。

郭先生告诉记者,他知道父亲买保健品是在去年冬天。

“我和老爷子住两个院儿,但是走一个大门。去年12月的一天,我看到有个年轻小伙子出门,就去问老爷子,他说是来送药的。”郭先生说,老爷子通过电话订购了一些药,这些药全是保健品。

“我父亲有听广播的习惯,他有时出去转着玩,没事在家的时候就喜欢躺床上听广播。”郭先生说,他父亲正是在听广播的时候知道了这些药。“广播里有健康讲座,请一些专家,还有听众打热线,我父亲就挺相信的,后来就打订购热线买了一些药”。

记者了解到,郭先生的父亲并没有任何病,买的药品全是开胃、出汗、排毒的。

“花的都是冤枉钱,这些药一点用没有,我父亲和母亲却十分相信,前前后后买了好多次。开始,我问他们购买保健品的情况时,他们还不对我说。后来,我才知道他们买保健品花了将近5万元。”郭先生对记者说,“我劝了好多次都不管用,后来干脆不管了。”

据郭先生介绍,他父亲常听的健康讲座在今年5月突然消失了,换成了另一个治疗高血压的讲座。

在采访中,有老年人告诉记者,健康讲座是一些不法商家的惯用伎俩,邀请一些假冒专家、教授和老中医进行“养生”讲座,顺便兜售保健品。不少老年人因为盲目信任这些所谓专家或名人的介绍,从而选购了大量假冒保健品。

购买返还现金实为骗局

据了解,老年人已经成为保健品欺诈的主要对象。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吴女士给记者讲述了她父亲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经历。

今年3月,四五个人来到吴女士的父亲所在的村里。

“我平时也不在家,听别人说,四五个人开着车拉了一车东西,说是公司为了宣传新产品,扩大知名度,只要第一天购买,第二天就把第一天的钱全部返还。”吴女士说。

据吴女士介绍,第一天,她的父亲买了200元的保健品。对方说这些保健品包治百病,哪里疼治哪里。第二天,她父亲去的时候,对方果然把第一天的钱全部返还。不过,第二天出售的东西从保健品变成了养生锅。

“他们吹得可玄乎了,我爸当时就信了,还买了两个养生锅,花了1000元。”吴女士说,她父亲买了两个锅后,第三天也拿到了返还的钱。第三天的商品就从养生锅换成了净水器,当然,价格也进一步攀升。

“他们就是忽悠老年人,说现在的污染多严重,这个净水器不但可以过滤水,还能添加各种矿物质,对身体好。一个净水器卖4000元,我爸当时还让人家便宜一点,后来花3500元买的。”吴女士说,第四天,她父亲去领取返还现金时,人已经不见了。

“这些东西加起来也不值1000元,当时买的人还不少。大家都想贪点小便宜,后来却吃了哑巴亏。”吴女士说。

兼职卖保健品险入传销

在北京上大学的张明(化名)本想找个挣钱的兼职,却差点被骗。

大三期间,张明的课少了,于是想找个兼职赚点钱。

“有名师姐找到我,说有个销售药品保健品的工作挺挣钱,问我有没有兴趣。我当时没找到合适的兼职,就和师姐去了。”张明告诉记者,师姐把她领到一个很偏远的地方,见了两名男子。这两名男子自称是做产品销售的,拿出了一些化妆品、药品和保健品。

张明向记者回忆说,“当时他们给我讲了一下午,说这些东西都是好货,还说我脸上有痘,用这个保健品正好可以排毒,后来还带我去美容院做了一次免费美容”。

“现在想来,他们就是在洗脑。”张明说。

据张明介绍,那两名男子说可以拿几包保健品回去尝试一下,效果好的话可以介绍给同学。之后,张明与那两名男子签了一个合同。因为是熟人介绍,那几包保健品打折便宜2000元,从6000元降到4000元。“当时没给钱,他们先让我回去试一试,好用再推荐给其他人,到时候再给钱也不迟”。

“用了一个月,我觉得一点效果没有,后来那些人就来催债了。这时,我才觉得自己可能被骗了,但也不敢对家里人说。我和室友商量了一下,打算把东西还回去。因为我也吃了一些,于是与那两名男子协商,只给了他们2000元。”张明说。

张明以为给2000元就没事了,但师姐还是经常联系她,称张明对他们有误会,团队需要她。张明听到这个说法,觉得有些不对劲,就赶紧把师姐的联系方式全都拉黑了。

保健品销售过程套路多

王先生曾经就职于某销售公司,专门负责产品推介策划工作,其中就包括保健品。

王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保健品销售的套路:一些保健品采用健康讲座、访谈类节目的方式进行推销,节目中会请一些所谓专家进行讲解,其间有患者讲述自己大病痊愈的故事。还有一些保健品特卖会,现场降价销售。另外,还有销售员登门拜访进行推销。

“不管采用哪种形式,他们肯定会夸大效果,把产品效果说得天花乱坠。另外,他们还会加上一些唬人的头衔,比如某某大学教授推荐、专家认定之类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此外,销售人员还会给点福利,不管是真给还是烟雾弹,必须给福利。送礼物也好,返现也好,这就看自己的策划了。”

随后,王先生给记者讲述了他策划的推销策略。

王先生之前曾经策划过一个案例。他没有直接兜售产品,而是组织了一个老年人社团。

“老人退休后生活很无聊,子女们都不在家,弄这个组织,可以把老年人都聚集起来。我们会组织一些活动让老年人参加,慢慢地,老年人就会信任我们。之后,我们再推荐产品。”王先生说,这样做虽然投入大,但产品推销成功之后,很快就能回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