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40年相濡以沫 浙江海宁七旬夫妻用纸笔见证爱情路

2017-11-01 15:3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嘉兴11月1日电(见习记者 吴平 通讯员 沈烨婷) 世界上有千百种爱,对于浙江省海宁市的周友芳和沈勤民这对夫妻来说,有一种爱叫做把柴米油盐写在纸上。

40年前,丈夫周友芳因生活重担导致失聪,从那之后在纸上交流便成为了夫妻两人的常态。“今天亚平回来吃晚饭”“永金去西安了”……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通过一笔一画呈现出来。

如今,140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后,一支笔,一张纸,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每当秋日的阳光照射进他们的房间里时,76岁的周友芳和妻子沈勤民在纸上“聊天”的情景,便俨然成为一道见证爱情的美景线。

厄运降临 却以坚强面对

沈勤民第一次见到周友芳,是在1963年的冬天,那是由家中长辈安排的一次相亲。害羞的沈勤民只敢偷偷地打量了周友芳一眼,不敢说话。几个月后,在介绍人的促成下,沈勤民穿着红色的嫁衣,一路乘船、坐火车、再换摇船,跨进了周友芳家的大门。

那一年,她21岁,他23岁。

婚后的日子平淡如水,周友芳在集镇上的加工厂打工,沈勤民在家里干农活,虽然清贫却格外温馨。光阴倏忽,转眼到了1976年,随着三个子女的陆续出生,加上日愈年迈的父母、奶奶,八口之家的重担全部压在夫妻俩的肩膀上。白天上班,晚上干农活,周友芳常常摸黑回家。

日积月累,周友芳的身体开始发出警报,断断续续地发起高烧,但他却只字未提。“总以为没什么大事,就怕她担心,也怕少干一天活,家里的开支没着落。”等到真的瞒不住了,周友芳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耳朵听不见了!

心急如焚的沈勤民,辗转带着丈夫到上海求医。然而命运的手还是按下静音键,经确诊,周友芳已失去听觉。那一刻,沈勤民觉得自己的天快塌了。

好在,夫妻俩都是坚强的人。出院没多久,周友芳又回到了加工厂上班,沈勤民除了顾着家里的土地和牲畜,还去附近的工厂打工贴补家用。沈勤民说,哭是没用的,日子还要过,还有一家子要养。好在,他人还在就好。

没有声音 便以纸笔交流

“凉拌菜22元、糖醋排骨牛肚40元”……在周友芳家的饭桌上,放着一本厚厚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写了许多内容,大部分都是沈勤民的笔迹。从周友芳丧失听觉后,无论是吃药、吃饭甚至远方亲戚的生活,沈勤民都一一写在纸上告诉周友芳。每次,周友芳都是坐在她身边,看完后再口头回复过去。

到底聊了多少张纸,沈勤民自己也记不清了。她或将它们收进抽屉里,或散放在家里的各个角落,还有的已经扔进了纸篓。这些纸条有大有小,有的上面只写了一两句,有的则写得满满的。

“我是他的耳朵,外面发生什么事情,都是我写了告诉他。”沈勤民穿着一件紫红色上衣,显得格外精神,也格外健谈。而坐在另一侧的周友芳戴着一副老花眼镜,时而看看纸条,时而插上一两句话。

夫妻俩没有因为听力而交流有碍,反而比一般的夫妻更有默契。有时候,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明白了对方的意图。“聊天”时,需要眼镜了,沈勤民就举起手指圈出两个圈放在眼睛上;说到拍照片,就摆出相框的姿势比给他看……

但也有苦闷的时候。“我们那一代文化程度都不太高,有些话说的出来,却写不出来。”夫妻俩时不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周友芳往往只能干着急。“后来,他慢慢学会一点看口型猜字,再加上我的手势比划,现在这样的情况,少多了。”沈勤民对丈夫的赞许溢于言表。

如今,周友芳一家已经搬进新农村集聚点,老俩口也四代同堂、儿孙绕膝。“我的老伴真的很好,除了有时候啰嗦了点。”周友芳笑着看了妻子一眼,然后又补充了一句“不过反正我也听不见,她开心就好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