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花钱实习靠谱吗? 部分中介将名企实习机会明码标价

2017-11-01 10:51:33 叶小钟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承诺进名企实习,费用在上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不成功则退还全部或大部分费用

一些中介竟将进名企实习机会明码标价

业内人士指出,大学生应该有意识地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以满足企业的要求,而不是花钱走“捷径”

大学生在毕业前去企业实习特别是去名企实习,不仅有利于提升自身能力,对于今后找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然而这一点竟被中介机构作为赚钱的渠道。一些中介机构声称可借助庞大的企业资源和职场导师资源推荐大学生去名企实习,并将实习机会明码标价,表示“可内推,保证能进去实习”“不成功,不收费”。《工人日报》记者注意到,中介机构收取的费用少则上千元,多则几万元,可是这样的实习靠谱吗?

实习保过,最高需要5万多元

“想去顶尖投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知名咨询公司等机构进行寒假实习的同学,可以联系我,保过。实习时间大概三个月,需要一定费用。”就在一些大四毕业生四处奔走寻找寒假实习机会的时候,一些中介机构开始在各大高校的就业论坛推广实习岗位。

在“目标offer(录用通知)及费用”一览表中,该机构对于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做了明确的分类。以高学历、高含金量的投行和咨询公司为例,最贵的外资投行的实习offer标价为52800元,而外资咨询公司实习offer标价则为46800元。在该项目表中,最便宜的则是国内的快消品和互联网企业,标价为7800元~15000元不等。

记者以求职者的身份咨询广州一家中介机构发现,针对求职者不同的需求,中介机构有不同的套餐可供选择。例如目标是实习职位保证有offer,则会有求职顾问讲授职业规划、简历修改、面试辅导、三门金融实务课程,两个月内拿到实习offer,不成功便退还大部分费用,价格为5999元/位;而针对有京沪等户口需求的高端职位,则是一对一单独定价,拿不到定向岗位,全部退款。

9.9元可加入寒假实习内推群

除了利用就业论坛,记者发现,不少中介机构也运营公众号进行宣传。公众号下方的菜单里都设有寒假实习内推群一项,加入内推群普遍有两种方式:一是转发该中介公司的微信推送至朋友圈或百人以上的大学生求职微信群帮忙宣传;二是可以通过扫码付费9.9元后进群。

记者进入某中介机构华南群后发现,群内成员近500人。每天中介顾问都把实习内推信息以图片形式发到群里,但留的投递邮箱并非是企业邮箱,而是以中介公司的邮箱作为中转站,再由中介公司投到企业邮箱。

中介顾问表示,这种内推方式不用筛选简历,是可以直接去面试的。但当有同学向顾问反映没等到面试通知时,顾问也只是简单回应“再等等”。

而一些“更有保障”的实习内推,则是通过付费锁定。学生通过扫二维码填写内推会员报名表,报名表上除了姓名、学校、年级、专业、基本信息外,还要填毕业规划、预计开始实习时间、实习天数、目标行业、期望岗位、求职目标城市、职业困惑、想参加实习内推会员的原因、学历背景、奖学金经历、获奖经历、社团经历和实习经历等信息。

中介顾问解释说,这种内推机会属于自己公司独家,可保证入职,但需要付费锁定名额,面试失败则全额退款,而推荐费用约为一两个月实习薪资。

中介机构的做法是否合法?

那么,中介机构的这一做法是否合法?法律界人士指出,从法律角度说,中介机构明码标价向大学毕业生提供实习机会,这不违法。但中介机构如果从事虚假宣传,欺诈大学毕业生,就侵犯了大学毕业生的合法权益,涉嫌违法。

“我觉得这种服务明码标价可以接受。”正在找工作的大四学生刘同学告诉记者,本科学国际金融的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这一行毕业生和招聘岗位供求关系很不均衡。以我们学校为例,每年毕业的三四千人中,想进金融业的最少也有800多人啊,券商哪有这么多实习职位给出来。”也有同学表示,因为出国要丰富简历内容,所以也会选择付费换取一个含金量高的实习机会。

对此,一位职业顾问对记者表示,一些中介机构提到的“付费内推”服务方式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均有待考证。对于后期服务的效果及满意度无标准可依,一旦发生纠纷,求职者的权益较难得到保障。

他认为,大学生还是应该通过校内推荐、校园招聘会或大型招聘网站这些渠道去获取心仪企业的岗位信息。同时,大学生应该有意识地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去满足企业的要求,而不是花钱走“捷径”。

记者 叶小钟 实习生 刘楚冰 林观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