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论断——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0-27 21:11:28 经济日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九大精辟概括、科学标定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新时代新变化新特征,也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一重要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判断上来,统一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上来。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来自于团结一心的持续奋斗,来自于改天换地的伟大实践。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中华民族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意味着这个近代以来饱受磨难的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对科学社会主义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意味着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得以成功证明,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对世界政治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意味着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得以拓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必然有新变化。最大的变化,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已经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成为满足人民新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新时代也承接了“不变”的因素,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新时代条件下的“变”与“不变”,是我们谋划未来发展的基本依据。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关系全局,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在思想上,我们要充分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在实践中,我们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会轻轻松松,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