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日本制造如何被捧上“神坛”?揭秘幕后推手

2017-10-27 08:42: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日本制造如何被捧上“神坛”?揭秘幕后推手——

日本制造业被捧上神坛可谓时日不短了,香火鼎盛,香客膜拜不休。然而,最近却遭逢强震,神坛摇晃,裂隙大显。

此次神坛之震发端于“神户制钢”,这是一家百年大厂,以铝、铜等名牌金属产品为主业,高端客户遍及欧美和全世界,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造船、航空航天及军工企业等。就是这样一个制造业巨鳄却被爆出长期上瞒下骗,篡改数据,以次充良……丑闻一出,震惊天下。

这是一次偶发事件吗?显然不是。全球媒体都在追踪,引发了方方面面的批评议论,在聚光灯下,人们尤为关注的是此次事件对“日本制造业神话”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是的,日本很在意自己的“制造业神话”影响力,因为,正是在这样一个“神话”中,日本被捧上了世界“制造业神坛”地位。

实力加“吹嘘”走上神坛

以工匠精神筑基,以经营理念架构,以规模与效益、技术与研发、质量与价格、品牌与客户、管理与营销等战略披荆斩棘,构建了神话的魅力世界,而日本的一些卓越的企业家更为这样一个神话构筑鞠躬尽瘁——把他们自己的成功经验总结出来,编辑成书。松下幸之助就是这样一群日本企业人的杰出代表。他的书成为企业经营的经典,被译成多种文字出版发行于全世界。

在日本经济实现高速发展的同时,为了谋求制造业强国地位,这样一种神话一边在被创造,另一边也在被无限放大,积极编织,于是就有了神话的十全十美,制造业的神坛上也就有了日本。客观地说,这样一个神话的出现,不仅有益于日本制造业的良性发展,也确实对世界所有的企业家大有裨益。

在笔者看来,这个神话,大概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下部基础和上层建筑,所谓的资本、技术、生产、市场、利润、规章制度等是基础部分,所谓的工匠精神、企业文化、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等就是这个神话的上层建筑了。

松下幸之助等优秀的企业人把这个部分称作“企业精神”,并归结为七大类:产业报国精神,光明正大精神、团结一致精神、奋发向上精神、礼貌谦让精神、改革发展(适应形势)精神、服务奉献(感恩报德)精神。

日本政府曾在年度经济白皮书中这样描述,在当前政府为建立日本产业所作的努力中,应该把哪些条件列为首要的呢?可能既不是资本,也不是法律和规章,而是精神,因此,如果就有效性来确定这三个因素各自的分量,那么精神应占十分之五,法规占十分之四,而资本只占十分之一。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在日本制造业神话诞生并由此把日本推上世界制造业神坛的过程中,松下幸之助、盛田昭夫等优秀的企业人确实起到了开拓者和引领者的作用,但日本政府发挥的推手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

“精神垮塌”给全球制造业敲警钟

“神户制钢事件”并非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当然,此一事件还不至于令日本制造业神话就此破灭,从而令日本彻底走下神坛,但频发的企业丑闻会令日本制造业神话蒙羞,这既是事实,更是毋庸置疑的。如果不从根源上找出原因,就不会杜绝后患,那么相信日本制造业神话破灭是迟早的事,日本走下制造业神坛也是迟早的事了。

关注点在于根源性的问题,即是占了日本制造业神话十分之五天地的“精神”问题。神户制钢的问题,既不是资本运作的问题,也不是技术和市场的问题,更不是运营法规和制度的问题,概而言之,神户制钢不缺资本、技术、市场和客户,也不缺企业管理的各项严格法规制度,缺失的是优秀领军人物,丧失了企业精神,丧失了自律自净自我纠偏能力。神户制钢还暴露出一些潜藏的深层次问题,譬如企业所形成的包庇文化、企业内部霸权的山头主义文化等等,也都是属于精神层面负的东西。

以神户制钢为代表的一些大企业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毫无疑问反映了神坛上的日本制造业并非那么貌美如花、玉树临风,神户制钢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并不能排除还有些什么企业也是患有“精神疾病”的……

越是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尤其是巨头企业、支柱型产业企业出了问题,就不仅仅是神话破不破灭、走不走下神坛那么简单的事了,正如该事件所展示的这般情形,这种破坏性事件所形成的冲击波会严重影响全世界。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日本因“企业精神”走上世界制造业神坛,如果走下神坛大概也会是因为“精神垮塌”吧。不仅仅是日本,全世界的企业人都应该汲取深刻教训,解决好企业精神这个上层建筑的大问题。(作者/任景国 时事评论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