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VR进社区帮老人找回记忆 重点针对早期患者及健康老人

2017-10-25 09:47:55 杨洋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我来说两句

VR进社区 帮老人找回记忆

经过大半年的探索,广州一家公益组织悄悄地在一个小社区开始了他们“科技助老”的最新实践:用VR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症,因此项目的名称是“寻找阿尔茨的记忆”。

这些还未到中年的公益人,试图引入时下正红的VR技术,为阿尔茨海默症早期患者和健康的老年人打造专属VR项目,通过观看风光景色的视频、游戏类的互动,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症,让他们别那么快地“忘记”过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洋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宣讲现场:画钟测试可3分钟自测疾病

画钟测试

“画钟测试”是目前在部分医院门诊中使用的阿尔茨海默症的简单筛选办法。

首先,在白纸上画一个显示时间为9时15分的钟表示意图,画好钟后进行打分,共4分。

第1分看代表钟的圆圈是否完整、闭合、达到基本正圆的形状,第2分看钟上的数字有没有填写正确,并且基本均匀分布在正确的位置,第3分看时针的位置是否正确,第4分看分针的位置是否正确。如果4分不能得满分,就代表画钟的老人有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可能。

手牵手社会服务中心的几名工作人员和VR公司的技术人员一早就来到天河区兴华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康复治疗师杨晓璐及家综中心的社工会合。在这里,他们将进行一场关于阿尔茨海默症的宣讲,同时首次在社区开展VR技术预防与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体验活动。当天到场的听众,年龄从50岁到80岁不等。

讲座一开始,主讲人、康复治疗师杨晓璐先请在座的人们在白纸上画一个显示时间为9时15分的钟表示意图。画好钟后进行打分,共4分。

第1分看代表钟的圆圈是否完整、闭合、达到基本正圆的形状,第2分看钟上的数字有没有填写正确,并且基本均匀分布在正确的位置,第3分看时针的位置是否正确,第4分看分针的位置是否正确。如果不能得满分,就代表画钟的老人有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可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要求,有的老人画成了锯齿状的半圆,有的老人把圆圈画了好几遍才能画完整,有的老人写数字时把123456挤在了同一个四分之一圆上。

做完画钟测试,杨晓璐开始向听众系统地介绍阿尔茨海默症。这一疾病主要分为早期、中期、后期,早期症状包括不能准确地描述一个脑中想起的东西,经常丢失或者乱放贵重物品等,这个时期的老人虽然有时有语言障碍,但往往还能与人交流并行动自如,所以不易被察觉。到了中期,患者会出现情绪多变、穿衣出现季节性错误、极容易走失、不知今夕是何夕等症状。进入后期,患者就需要完全依赖护理人员,不能自主进食,几乎丧失语言能力,对各种疾病都失去了抵抗能力。

由于阿尔茨海默症中后期的患者大多已进入治疗,有专人看护或住院。因此早期患者和健康老人是“寻找阿尔茨的记忆”公益项目的重点服务对象。

体验活动:初次体验“水果忍者” 老人难掩兴奋

宣讲结束后,活动进入VR体验的环节,第一位体验者是今年73岁的廖女士。从未接触过VR的她兴奋地戴上了设备,眼前出现了“水果忍者”的游戏画面,仿佛置身其间,触手可及。水果和炸弹在周围不断下落,她的双手抓紧手柄,在空中挥动着 “长刀”,劈砍水果,躲避“炸弹”。

廖女士染着乌黑的头发,显得精神奕奕,她独自居住,目前除了需要按时服用控制高血压的药物以外,身体很健康。廖女士的妈妈在50多岁时得了帕金森病,患病后长达20年的时间都由廖女士照顾,母亲生命的最后5年,还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她说:“因为妈妈一直由我照顾,所以我对健康特别重视。”

廖女士不仅经常阅读广州日报、老人报,还经常收看健康知识类节目,她说自己几乎不吃保健品,购买维生素也是和子女商量。平日里常去爬山,到体育中心跳广场舞,此前还尝试了年轻人中流行的“每天一万步”,后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适当降低了目标步数,但会坚持确保一定的活动量。

“我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只能在现阶段尽可能地保重身体。这个活动我觉得很有意思。”廖女士说。

手牵手社会服务中心副会长张优育表示,今年年初,他关注到澳大利亚等国家有将VR应用于阿尔茨海默症的治疗,张优育觉得,国内的VR技术并不落后,也可以实现这样的应用。于是,今年3月份,张优育所在的公益组织开始策划“寻找阿尔茨的记忆”项目。

据悉,接下来,项目将进入到更多社区,让更多居民进行体验。张优育希望VR技术让老年人在打麻将和下棋之外有一些新的选择去预防阿尔茨海默症,未来还将设计更多生活场景,还可以应用到初期患者的治疗中,帮他们找回珍贵的记忆。

专属VR项目有什么?

视频类:以风光景色为主

考虑到老年群体的年纪与身体接受能力,不适合惊悚和突发性场景变换类的过度刺激,所以在选择片源时仅从风光类视频中选取,更利于老年人从似曾相识的场景中找到某些已被遗忘的记忆片断,从而刺激老年人的记忆神经并唤醒深层记忆。

互动类:以锻炼身体协调性为主

1.水果忍者:挥动长刀(手柄)劈砍面前的水果,避开炸弹。

视神经与脑部神经及运动神经的反射弧长,进行眼、脑、手配合度的锻炼。

2.线环:使用一个空心的金属套环(手柄)沿着一根金属管,在无任何触碰的情况下完成穿越。

可以提高老年人的专注度、耐心与手握物件的稳定性。

3.实验室:站在城墙上通过弓箭(双手柄)来抵御来袭的敌人。

这是一个典型的扩胸运动,体验者的心、肺等都能得到锻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